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凤姐的狂野财富 20171026

鏃堕棿:2017-11-0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为了还上外债,年近50岁的王晓凤开始做起了砂石运输,每天来往砂石场的人里,只有她一个是女人,却比男人还能干,最长一次她15天都没下过这辆大货车。

因为拼命,王晓凤每年靠拉砂子能赚20万。可她还是把这些钱统统投到了山里那个无底洞,因为她在山上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正是这个商机,让她3年之内迅速翻身。

2015年开始,凤姐拿起了镐头,在山沟里开始没日没夜的凿土,她在山上挖起了窑洞。

王晓凤:从我开始做这个东西,我就觉得找到门路了,看到这就是我的希望,将来我一定沿着这条路发展下去,我一定会成功的。

大伙儿都很好奇,窑洞不是在西北的黄土高原上吗,这里是内蒙古东部的赤峰市,并不属于黄土高原,当地人多少年来根本没有住窑洞的习惯,那凤姐怎么就突发奇想挖起了窑洞?而且一挖就是好几百个,还觉得不够使。

王晓凤:2个人5天掏不了一个。

记者:现在这里一共有多少个洞

王晓凤:这个里60多,那边100多,现在一共有二百三四十个洞。

致富经:凤姐的狂野财富(20171026)

记者跟着凤姐,走进其中一个窑洞。

记者:这样有两米,这样有三米,高也就一米多,可以这样站起来。

窑洞差不都有七八平方米,人在里面根本站不直,更别提住在里面,那凤姐费这么半天劲,挖这么多这种窑洞要干什么呢?

王晓凤:嘎嘎嘎

原来,它们才是这些窑洞的主人。2014年,凤姐听说有一种猪,叫藏香猪,特别适合山地放养,每斤卖价最贵能到上百元,而赤峰本地还没有这种猪,凤姐动了心,跑到北京的良种场买来15头试养。刚把这批小猪装车,就发生了意外,也正是这个意外,让凤姐一下子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王晓凤:就开着这样一个皮卡车,走了一公里的时候,后边就一个车追我们,后边使劲地按喇叭,后来到我们前面就把我们截住了,截住以后说,你们的猪丢了在一公里外呢。当时真的是蒙了,下来一看就这角上就剩一个了,当时那真就是蒙了。就开始接着抓这几个猪,抓到最后的时候,有的马上看着要抓住了,就顺着那立着的山就跑了,根本就想不到。虽然是丢了觉得非常着急,但我又觉得这东西就是我认定的,我一看到它跑,更坚定了我要接着养下去的(决心),就养这个猪了。

致富经:凤姐的狂野财富(20171026)

凤姐之前也在山里养过动物,可因为地貌特殊,山沟太多,动物总是掉进沟里摔死,藏香猪却有个了不起的本事,那就是奔跑和爬山能力都极强,看起来垂直的山坡,它都能上下自如。经过一段时间的试养,凤姐认定能让她的荒山变宝山的,就靠这种猪了。

2015年她就开始大规模养殖藏香猪。那时候猪白天晚上都在山上,母猪生崽也是在荒郊野岭,让凤姐很不放心。

可2015年的一天,无意间的一个发现,让她高兴的差点蹦起来。

王晓凤:我经常没事就会在山里转一转,看看猪,找找猪,后来那天我一看怎么这个沟里猪怎么少了,我到这一看以后,发现这有个洞。

记者:有个洞?

王晓凤:对,这。就在这个地方,看这个洞。

记者:这有个洞?真的。这还不小呢这个洞。还挺深的

王晓凤:我可以进去,我进去以后你可以看不见我。

正是发现的这个洞,不仅让凤姐一下省下几十万元,更是打开了百万财富的大门。

王晓凤:这开始的洞口没有这么大,后来猪总在这拱,猪就把它一点点拱大了。我就想到猪这么喜欢住洞,我又何不就给它做个洞,又省钱,猪还喜欢这个地方,我就想做一个洞。

凤姐早就想着,要给猪们找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可盖猪圈每平米要150元,她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给几百头猪盖猪圈。现在居然发现,猪喜欢住在山洞里,那自己就可以利用山沟多的独特地貌,模仿窑洞,在沟里凿洞给猪住,既不花钱又冬暖夏凉。

现在,猪在山上跑累了,都会回窑洞睡个懒觉,也有猪妈妈们成群结对,组团在窑洞喂奶,但意外也随时可能发生。采访时,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幕。

王晓凤:现在有个大点的猪来偷奶吃,大点的猪崽,

记者:那有一个大的

王晓凤:那个大的在偷奶吃

记者:偷奶吃怎么了?小猪就吃不上

王晓凤:小猪就吃不饱

窑洞虽好,可是因为不是独立空间,像这种大猪偷奶的现象常有发生,这就会影响小猪的生长状况,为此,凤姐要给猪妈妈和猪宝宝们换个新家。可是因为母猪刚产完崽护子心切,脾气暴躁,想要在猪妈妈眼皮底下,带走它的孩子可不是件容易事。

致富经:凤姐的狂野财富(20171026)

王晓凤:这个钩子,这也是一个专用工具

记者:这是钩猪的,这么长。

王晓凤:你要短了,大猪母猪会攻击你的,离得很远很远的地方,把它一点点的放进去。来来来,谁来,我来截着猪。小猪一叫,大猪就(会冲出来)。

记者:这大猪不动

就在小猪们要被顺利掏出来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王晓凤:这个大猪还是比较温顺的

记者:就这么就钩出来了。大猪来了

致富经:凤姐的狂野财富(20171026)

王晓凤:别动,这个大猪真的非常温顺,要不我就怕它跑出来。别咬住你。我给你看着大猪。好了。完了,完了。

千小心万小心还是出了状况,猪妈妈一时冲动冲了出来,因为不知孩子去向,只能到处乱闯,场面一度失控。凤姐看着心疼,可是又没办法,最后还是凤姐的老公赶来救了场。

记者:这老公也能套猪啊

王晓凤:属他能套,他有劲。

折腾大半天,猪妈妈和猪宝宝终于顺利到达了新家,在这里除了窑洞,还有这种专门用来隔离的栅栏,这一排窑洞就是特制的产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