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 20171107

鏃堕棿:2017-11-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九道弯说明什么

村民:这个二毛皮的花度,别人就要这花度,九道弯最漂亮,长到最漂亮的时候就是九道弯。

滩羊羔生长到50天左右的时候,会有九道波浪形花弯,俗称“九道弯”。

具有这些特点的羊,才是纯种的滩羊,而王涛发现以前养殖户不仅把各个品种的羊都混在一起养,甚至还混在一起卖。

王涛:好东西也没人相信你是好东西,这就是今天整个滩羊产业的局面,优质得不到优价,优质得不到优价的原因就是之前无数个骗子,他都说我这是最好的东西,消费者很聪明,所以你第101个确实是真的,确实不是骗子,但老百姓不会相信了。

致富经: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20171107)

发现了这个问题,王涛很心痛,如果再不改变销售方式,不但养殖户赚不到钱,甚至滩羊这个品种都会被淘汰。他想让养殖户养滩羊能赚钱,同时他也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2015年末,王涛辞去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向朋友筹措了3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滩羊产业。把每斤滩羊肉的价格卖出以前的2倍还多,他一个外行人,又初涉滩羊领域,是怎么做的呢?

这一天,记者跟随王涛驱车70多公里,来到一个养殖场,(关车门声)刚下车,看到王涛的员工们拿出来一些这样的纸。

王涛:我们先来对农户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包括饲草料,你的饲草料是自产的还是外购的?圈养还是专业育肥,我们都要区分,未来这些数据我们都要对接到销售市场端。

基本信息登记后,记者跟随王涛进入了养殖户的羊圈,摄像机刚刚放好,记者就看到了很有意思的一幕。

王涛的员工:师傅你好,叫啥名字?

村民:高鹏海

王涛的员工:家在哪住?

村民:大水坑镇七里庄。

王涛的员工:一共养了多少羊?

村民:300多头

王涛的员工:有多少山羊?

村民:100多头。

记者 文鹏鹤:这是在干什么

王涛:我们到每一个养殖户,首先要采集整体的信息,现场我们的员工要手填信息,我们还要审核,要一一对应,将来在数据库中的真实性,录回去就是咱们刚才看的那张滩羊地图上,每一户的信息里面,点开就把这段演示出来了。

原来,他们是在给每个养殖户做登记,把信息录入电脑中,就形成了王涛说的那张滩羊地图,这一切都是在为滩羊溯源做准备。

王涛的合伙人 王治强:这个地图就是我们溯源工作所采集的数据的集中展示,我们叫做溯源滩羊地图,这是我们盐池县的八个乡镇,也就是盐池滩羊的八个产区,小的红点属于贫困户,蓝点属于非贫困户,里面每一个点点对应的是一个gps的位置,对应的就是一个农户的位置,点开之后,就能看到这个位置的农户对应的信息,这个地方就是农户的文字的基本介绍,每只羊都有它的图片,还有(羊)的父母的信息,这边就是农户的视频的信息。

致富经: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20171107)

王涛的员工:叔,请问你叫什么?

村民:侯占忠

王涛的员工:请问你家有多少只羊

村民:246

王涛的员工:你哪个村的?

这张滩羊地图囊括了进入溯源系统的滩羊的所有信息,就像给滩羊做了“人口普查”一样。

面对这么多的滩羊,王涛告诉记者,有的时候他也分辨不清哪些是纯种的滩羊,既然他也有分不清的时候,那他又该怎样保证滩羊的品质呢?

采访的时候记者发现,无论我们到哪一个养殖场拍摄,都会有一位滩羊选育场的工作人员跟随。做溯源工作的时候,选育场的工作人员就会围绕着滩羊左看右看

王涛和当地滩羊选育场合作,由选育场的工作人员对滩羊的品种做鉴定,鉴定合格的滩羊,员工进行拍照后,才可以在滩羊的耳朵上打上溯源耳标。

致富经:财富 从发现滩羊尾巴的秘密开始(20171107)

员工:05908001

盐池滩羊选育场:你把耳标打到这边

员工:照片1339

员工:对

王涛:这些信息已经采集了?出生日期是啥时候?

员工:2017年2月

王涛:你刚问了吗?

员工:问了,刚才问了

对于每一只滩羊,王涛都有非常严苛的标准,滩羊的出栏时间、产仔时间、养殖方法等,王涛都会进行全程监管。

消费者购买到王涛的盐池滩羊肉后,只要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踪到滩羊肉的所有详细信息。

为正宗盐池滩羊建立溯源系统,只是王涛财富计划的第一步,而接下来的事情让王涛犯了难。

2016年夏天,王涛发现养殖户养纯种滩羊的积极性并不高,羊源就得不到保证,怎样才能提高纯种滩羊的数量呢?王涛从滩羊的尾巴上,发现了产业存在的问题,之后他还琢磨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高招。

采访的时候,选育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滩羊的尾巴很特别。

滩羊选育场 科长:这是滩羊最大的一个特点,尾巴长,滩羊是大尾羊,尾巴是倒三角形的,尾长超过腿节,这就是滩羊的一个特征,寒羊的尾巴短,向上翘起来的。这是滩羊的一个特征。

王涛就是从滩羊的尾巴上,发现了问题。

王涛:像一只滩羊,尾巴大一点的都六七斤,七八斤,羊尾巴没人吃,但是一只羊30多斤重,羊尾巴占到了四分之一、五分之一,滩羊一胎就一只,一年就一胎,所以产羔量又小,经济价值立马就大打折扣,所以老百姓也不愿意饲养。

纯种滩羊的尾巴相对较大,每只羊的出肉率低,羊就卖不上价,很多养殖户不愿意大量养殖纯种滩羊,即使养,养殖方法也让王涛忧心忡忡。

王涛:正常的生长时间在八到十个月出栏,这只羊能宰到30斤到40斤之间,但是市场上会有一种三个月就能出栏,体重也在30斤到40斤,那我们想肯定是借助了添加剂这种的饲料,让它催肥,虽然也是正宗的盐池滩羊肉,但是从食品安全的角度上也不能保证它的品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