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 20171115

鏃堕棿:2017-11-2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潘磊:学校外面有那种比较大的休闲食品店,生意都挺好的,但是我们学校没有。这不正好是个机会嘛,如果我在学校里面开一个这样的店,生意肯定会很好,所以做完市场调查之后我就特别激动,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发现商机后,潘磊做了一个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创业。可是,他仔细算了算,开店的前期投入需要15万元。这钱从哪儿来呢?

潘磊:我的爸妈是我的第一个天使投资人。

潘磊的父亲 潘幼峰:心里真的很矛盾的,说实在的,五味杂陈。如果说不支持他去做,也许他人生有很大一个坎儿过不了。那么我们没有办法,只能说咬着牙,让他去做吧。

2008年11月,潘磊开起了自己的休闲食品店。这时的父亲根本不曾料到,大学期间,潘磊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纯赚了80多万元钱。

潘磊的大学同学 :震惊啊!肯定震惊啊!像我们读书的时候,花的都是父母的钱。他相当于在学校就已经可以自理了。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大学毕业后,潘磊为了养殖红泥鳅,把自己的休闲食品店转让给了别人。但他没想到,养泥鳅可比开店刺激多了。养殖红泥鳅短短三天时间,3000条就只剩下了2000条!有1000条红泥鳅,就这么凭空消失了!

同期:番茄,走,咱们一起玩。

这天上午,潘磊和往常一样到养殖场喂泥鳅。就在这时,养殖场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同期:番茄在追什么?追白鹭。为什么要追白鹭,因为这白鹭会吃泥鳅的。

番茄过来!番茄!

它从哪里跑进来的?有时候(网)有地方破掉了,整个网破掉了。因为它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对它进行驱赶,不伤害。因为它也要生存。

它出去了,正好出去了。

像这样一个洞足够它钻进来了。可能有时候就是管理疏忽,所以就要定期巡塘,定期管理。白鹭进来会造成什么损失?它主要就是把泥鳅当它的食物去吃,二十分钟的话吃十几条没问题。一条10块钱,就100多块钱。

潘磊说,当初消失的那1000条红泥鳅就是被白鹭吃掉的。在那之后,潘磊就在养殖池上方全部装上了防护网。他觉得,这个问题解决了,红泥鳅的养殖也就不成问题了。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潘磊:事实严重打脸。我用养普通泥鳅的方法去养红泥鳅,但是结果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普通泥鳅养殖的话用肥水,水越肥长得越快。去养殖红泥鳅,它不仅没有长大,而且还死了很多。死了多少?差不多有六七百条,一条一条捞起来,很心痛。

如何净化水质,给红泥鳅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呢?潘磊想出了一个用菱角净化水质的办法。

潘磊:像这个菱角,它的根须可以调节水里面的氨氮,让水变得更加清澈,给泥鳅创造更好的环境。偶尔也可以吃一下呀。可甜啦。当个零嘴是吧?来,你看,水很干净。

水质改善了,红泥鳅也不再大批死亡,潘磊松了一口气。到了2014年3月,红泥鳅苗终于可以孵化了!

潘磊:特别激动,特别有信心。终于养起来了,终于可以孵化了。但是在孵化过程中又出现了很多问题,孵化一批死一批。非常急躁,非常焦虑,3000条到2000条、1000条,到现在只有20条了。

每次看到希望,换来的却都是失望。潘磊恨不得自己变成一条红泥鳅,去感受它到底需要什么。就在潘磊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的一个在福建做观赏鱼生意的朋友找上门来。

潘磊的朋友 游春辉:我就一直在想,能把它买回去那就很好了。我出了5万块高价,他就不卖。真的假的?20条泥鳅你出5万块?对,当时给人家感觉,是不是疯了。但是我个人来想不是这样,因为这个泥鳅我们可以把它当成观赏鱼,拿去繁育的话后面的财富不止是这些。

就在朋友觉得,这笔生意做定了的时候,潘磊拒绝了他。

潘磊:我就很坚定地告诉他,这个我不能卖。他就跟我杠上了,他说5万都不卖,那10万卖不卖?10万我还是不卖。

潘磊的朋友 游春辉:我就狠下心了,我就最后一拼了,我说15万,他还是不太乐意卖。

潘磊:他觉得从我这里没希望了,他找我老爸,想通过我老爸来说服我,卖给他。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15万的高价没让潘磊动心,但父亲坐不住了。

潘磊的父亲 潘幼峰:最后20条泥鳅人家出15万块钱,当时我跟他妈妈听到之后,一下子说你马上卖掉,你再不卖掉的话20条泥鳅马上就死掉了。

潘磊:20条泥鳅,他愿意出15万块钱,证明有它的价值所在。哪怕只剩最后两条,我要坚定信念,我一定能把它孵化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潘磊日夜守在这20条红泥鳅旁边,终于找到了孵化失败的原因。

潘磊:昼夜温差大,造成了它死亡,所以我最后就总结好之后,又换了一套恒温系统。在一个黎明,太阳出来的时候,看见那个水花苗出来了,感觉天亮了。外面天亮了,我的天也亮了。

2014年5月的一天,红泥鳅孵化成功了!可还没等潘磊高兴太久,他发现,孵化出来的泥鳅苗有七成还是黑色的。这可让他傻了眼。

潘磊:养殖红泥鳅最大的难点就是它的基因不稳定,想把它稳定下来很难的,非常非常困难。

潘磊告诉记者,困难不可怕,怕的是找不到解决困难的办法。而他就找到了让红泥鳅颜色稳定的小窍门。

致富经:养红色泥鳅 年入3000万的秘密(20171115)

同期: 这是吃的?泥鳅会吃西红柿,这是什么?这是蚯蚓,红蚯蚓。我觉得以形补形,那我让它变得红点就吃红色东西喽。用这个的话跟之前比有多大的差别?10%左右的差别。它的颜色变的更加晶莹剔透,红色更加红。咱说通俗点,吃了就排泄出去了,跟它身体颜色能有关系吗?能有,它每天都吃,吃了之后自然颜色就慢慢变过来,变得更加鲜艳。一天两天可能不明显,但是一个月两个月之后就非常明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