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冒得倾家险 赚得惊心财 20171124

鏃堕棿:2017-12-0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冒得倾家险 赚得惊心财(20171124)

这种鸡全身乌黑,还是双冠。它还特别能飞,想抓到可不容易。因为一个事件,他被卷进了黑鸡产业中,让他陷入困境,还落下了终身疾病。他投入上千万元养海参,却惨遭失败。明知市场低迷,他却冒险大量收购,其实背后另有原因。他们变困境为机遇,上演了惊心动魄的财富故事。这些黑色的宝贝身上,到底隐藏着什么财富玄机?

致富经:冒得倾家险 赚得惊心财(20171124)

四川省万源市青花镇八字头村

记者来到吴华的公司采访,恰巧遇到几位经销商前来考察,刚到养殖基地,经销商们就对眼前的旧院黑鸡惊叹不已。

经销商:哇哇哇,真是会飞的鸡,飞出去了,那一只从这山上飞了多少米。

吴华:鸡的野性比较强。

记者:还能回来吗?

吴华:能回来的,你看,那只鸡那只鸡。

这些鸡竟然这么能飞,让经销商们兴奋起来。旧院黑鸡的养殖方式大部分都是林下散养,能飞善斗,所以抓起来十分困难。

吴华:这是用来抓鸡的。

记者:拿这个抓鸡啊?

吴华:因为山上的鸡很野。

记者:不拿网兜抓吗?

吴华:网兜抓不住,鸡要往山上跑,这个比网兜厉害,平时抓鸡就是这个,我来试一试。

看到大家高兴,吴华准备大显身手一番,可是这鸡还真不好抓。

记者:摔了?

吴华:摔了一跤,没事儿没事儿。

吴华绕着养殖场转了三、四圈,终于抓到了一只旧院黑鸡。

吴华:这是旧院黑鸡,它是双冠,重冠,羽毛乌黑发亮,还有点绿色,你看,证明这只鸡很健康。脊椎骨还要比其他鸡多一块,体壮,野性比较强,

致富经:冒得倾家险 赚得惊心财(20171124)

记者:你抓鸡费劲吗?

吴华:有一点费劲,但是好玩。

就是靠着这些黑鸡,吴华2016年的销售额达1.5亿元,但这上亿元的财富却让他赚得心惊肉跳,还落下了一个终身的疾病。

吴华原本在四川省万源市的一家肉联厂做副厂长,2003年,原企业改制,他接手了这家肉联厂。

采访的时候,吴华带着记者走进了一间黑黑的小屋子里面。

吴华:这是我们的一个烘房,烘制车间,我们一个烘房要装五六千斤(腊肉),这些肉就是我们当地老百姓自繁自养的土猪肉,我们用传统的工艺进行熏制。

在四川家家户户都有吃腊肉的饮食习惯,以前的肉联厂是将育肥猪屠宰后直接销售鲜猪肉,而吴华则把屠宰的育肥猪换成了当地的土猪,土猪屠宰后再分成不同的部位进行熏制,做成腊肉。

到2008年时,吴华的肉联厂年销售额达到4000多万元。

致富经:冒得倾家险 赚得惊心财(20171124)

然而,一件让吴华觉得是天上掉馅儿饼的事情,却让他走向了深渊,还落下了一个终身的疾病。

2013年5月的一天,一位旧院黑鸡的养殖户突然找到吴华,让他帮忙宰杀,可谁知宰杀后,对方却把旧院黑鸡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推销给了吴华。

吴华:当时不知道。价格这么便宜,本身我们这种鸡的价位很高的,质量很好,所以我以为赚到了。

吴华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商机,可让他没有意料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天,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养殖户低价卖给他旧院黑鸡。

旧院黑鸡养殖户:当时在这里称秤,一直到门口都是车,从早上四五点就起来排队

吴华突然警觉了起来,他隐约感觉到这个事情没有这么简单,背后应该还隐藏着一个什么样的秘密。

吴华:不对劲,我就发觉是不是有问题,他们还不说价格。

吴华每天都在忙着打理公司的事情,没有时间看新闻。吴华觉得情况不太妙,他赶紧上网查询,这时才恍然大悟。他正在慢慢陷进一个巨大的困境中。

原来,那几天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禽流感疫情,得知这一消息后,吴华赶紧把收来的鸡送去检测,旧院镇被周围的大山层层包围,检测结果显示这些鸡并没有感染禽流感病毒。但是那段时间,鸡成为了人们谈之色变的东西。

让人没想到的是,得知禽流感后,吴华仍然照样收鸡,而且不管价格高低都收。

吴华:收就收了,干脆就豁出去了,亏就亏吧,反正是解决养殖户地困难,我们也有储藏地手段。

旧院黑鸡养到六个月以上,成为商品鸡后,如果继续喂养,不但不长肉,体重还会减轻。吴华慢慢了解到,养殖户们把旧院黑鸡送到他这里也是走投无路了。

旧院黑鸡养殖户:要亏钱,一千多只鸡,一天吃(喂鸡的钱)下来就不得了。

为了信誉,黑鸡既然已经收购了,就不能再退回,最后吴华决定将错就错,顶着压力继续收鸡。然而继续收鸡的这个举动,导致吴华落下了一个终身的疾病。

致富经:冒得倾家险 赚得惊心财(20171124)

采访的时候,吴华带着记者走进了他的冷库。

吴华:这是我们的冷库,冷藏的鸡。当时库里面就堆的这样的黑鸡,屠宰好的,真空包装的,就是这样的。当时我是我愁的没办法,我们几个库,装满了

不到一个月时间,吴华就收了20多万只旧院黑鸡,堆满了整整两个冷库,这些鸡如果卖不出去,他将会损失上千万元。那段时间,吴华经常在冷库里看着这些鸡发愁。然而,有一天,就在吴华走出冷库的时候,他突然觉得哪里不太对劲。

吴华:总觉得脸紧绷绷的,过了几天开始抽了。温差太大了,外面的温度高,里面的温度低,我看着这么多的鸡发愁,怎么卖得出去,所以以后一遇到冷、有风,我的脸部就开始痉挛。

20多万只鸡让吴华压力倍增,还落下了一个面部的疾病,他必须要为这些鸡找一个出路。

吴华收鸡4个多月后,禽流感疫情逐渐缓解,他把旧院黑鸡销售到北京、上海的一些餐饮公司,逐渐有了名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