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小针眼儿里的大财富 20171205

鏃堕棿:2017-12-0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这个就穿不过去了。这个最细的可以。

林培伟:这个最细的就是我想要的,也是卖的最好的。

这时候,离交货日期还有3天,林培伟急忙请手艺好的老师傅日夜赶工,赶制了一批细到能穿过针眼的面线,这才按时交了货。可这件事却让林培伟发现了一个更大的赚钱机会。

在福建有700多年历史的手工面线,一直都是小作坊生产出来的,做好做坏全凭手艺。林培伟却想出了一个能让手工面线标准化生产的办法。

林培伟:现代化的企业,都是标准化的制作工艺流水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这个面线这个古老的行当,它能不能结合到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流水线上。

2016年,林培伟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面线公司。他建起了面线生产流水线,给面线师傅们分配岗位,每人只负责18道工序中的一道工序。用这种方式,最大程度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差异,最后一道工序上做出来的面线也粗细均匀,差别不大,同时也保留着纯手工面线的味道。

林培伟还投入了400多万元,建起了一条面线烘干流水线。解决了以前雨季不能做面线的问题,保证公司全年都能稳定供货。林培伟还根据客户需求,开发了不同的产品。最贵的市场上一斤能卖30元,这将近是以前面线价格的十倍。

林培伟不仅把手工面线从小作坊里搬到工厂流水线上,卖到了国内福建、浙江、江苏、河北等省份。也因为他的规范化生产,2017年他还拿到了出口食品认证,小面线漂洋过海,卖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两年多时间,靠着细如发丝的面线,公司加合作社面线销售额就达到3000多万元。

林培伟:拉面比赛现在开始,出面

致富经:小针眼儿里的大财富(20171205)

记者采访的时候,碰巧遇到林培伟公司正在举办一场面线师傅选拔比赛。林培伟给1个工人的月工资,相当于以前夫妻作坊俩人赚的钱。并且干的活儿也变轻松了。这不仅吸引了很多面线师傅们都来参赛,还吸引了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做面线。

老林:我们现在每个月能赚1万多块。隔壁村都想嫁过来。

书记:林培伟带动当地创业脱贫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