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20171208

鏃堕棿:2017-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下岗返乡,她看上了一个“小姑娘”。工业当道,她却非用手工的方式生产豆腐皮。从六口锅起步,她让小作坊产业升级,看兰爱珍如何靠着小小豆腐皮,揭开一个年销售额7000多万的大产业?

这是豆腐皮,相信您应该吃过,营养又有嚼劲。在很多人印象中,做豆腐皮是个小本生意,但是我告诉您,画面里的这个叫兰爱珍的女人就是靠着做豆腐皮, 一年能卖出7000多万元的销售额,而这个女人创业时根本没有钱,是用卖了2000斤粮食的钱、去买了六口锅起家的。用这一条条的豆腐皮扭转自己的命运, 那么这个兰爱珍究竟有什么高招呢?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

这是兰爱珍的豆腐皮加工厂。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小组技术比赛。比的就是制作豆腐皮中最关键的一环——成皮。

兰爱珍:因为成皮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只有掌握好了成皮这个过程,定好了成皮的外形,这样才能够产出一流的豆腐皮出来。

她就是兰爱珍,是当地一家豆腐皮合作社的理事长,今天这个比赛就是她举办的。

这是一锅豆浆,豆浆沸腾后,会在表面形成一层薄膜。把这层薄膜揭起来,就是豆腐皮的粗胚。这个环节叫做成皮。

只见师傅们一个个眼疾手快。看哪里的薄膜成型了就立马揭起来。揭这层膜的时机很是关键。靠的就是师傅的经验和眼力。早一点,晚一点,都会影响豆腐皮成品的品质。揭早了豆腐皮太嫩,揭晚了不但豆腐皮老了,锅里的豆浆也会沸腾,就再也不能形成这层薄膜了。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兰爱珍:它就像一个非常娇气的,非常娇贵的那种小姑娘。否则一不小心她就生气了。所以说你要非常用心呵护她。

在兰爱珍眼里,豆腐皮就像是娇贵的小姑娘。在比赛现场,有的合作社成员就驾驭不了这个娇贵的小姑娘。

兰爱珍:开浆了之后,你看,这个就是比较糊了,它分子结构不紧密了,这种豆腐皮做出来就是等外品不好吃了。所以前面那个成皮在揭的时候晚了一点点。

记者:就变成这样了?

兰爱珍:对,它就影响第二锅,从第二锅开始就这样了。下一锅就再也做不了好的了。

比赛现场有人做出了等外品,也有人做出了让兰爱珍满意的一级品。

兰爱珍:这一锅是我们阿姨做的,从这一锅的角度来讲,这个就是一极品。这个是一极品粗胚。这个做得很完美的,整个从外形,光泽,以及平整度都是很棒的。你看很有韧性的,我们怎么甩,它也不会断。

通过这次小组竞赛,兰爱珍选出了第一名。

兰爱珍:这是我们第一名的大姐。确实很优秀的。

大姐:谢谢大家。大家辛苦了。

获得第一名的人,可以在年底的时候,多获得百分之一的分红。还可以成为合作社的师傅,带徒弟,指导更多人做豆腐皮。就是用这种传帮带的方式,兰爱珍从5户合作社成员开始,发展了116户农户跟着她一起做豆腐皮。在大家眼里她就是老大。

邓国荣:我是叫她老大。只要目标确定了,她就放心投入,大胆地去做。就是这样,而我们没有那种胆量。

余日明:没有兰总的出现,嵩溪的豆腐皮是有存在,但是没有这个知名度。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这是一个豆腐皮的传统手工作坊,兰爱珍当初也是从这样的手工作坊起步的。当时她卖了家里仅有的2000斤粮食,用卖粮食的钱买了六口这样的圆锅,做豆腐皮创业。工业化生产能够带来更大的产量,然而兰爱珍却依然坚持用手工的方式生产豆腐皮。她让小作坊升级换代,把手工豆腐皮做成了年销售额7000多万的一个大产业。她是如何让手工豆腐皮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呢?

1996年,23岁的兰爱珍从县城的造纸厂下岗,回到清流县的老家。本来靠着读书走出了大山,却又因为下岗不得不回来。那个时候的兰爱珍也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每天都在山里放牛,那时候她有一肚子的苦闷没有人可以讲,只能对着牛说。

兰爱珍:又不敢跟父母说,又没有别人可以说,我就跟牛说。不能说学完了以后还回来放牛。放牛完肯定会把牛放好,但是放好牛的同时我应该说自己一定要做一点什么事。

走头无路的兰爱珍看上了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的豆腐皮,她要靠做豆腐皮给自己找个出路。

这个豆腐皮作坊就跟兰爱珍创业初期的作坊一样。谁都没有想到的是,她就是从这样的六口锅起步,用了五年时间,就把这种不起眼的豆腐皮卖出了40多万的销售额。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温富有:那个时候我们没想到,在我们本地做出来这个东西是卖不掉的。看得更近。

豆腐皮是当地的一种传统小吃。豆浆沸腾后,在表面结成的一层薄膜。经过定型烘干后,成为豆腐皮。

当时制作豆腐皮只在嵩溪镇流行,虽然家家户户都会做,但也只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自家做一点吃,偶尔送个亲朋好友,从来没有人把豆腐皮当作赚钱的营生。兰爱珍却偏要试一试。做豆腐皮看起来简单,却大有门道。

选取好的大豆,才能做出好的豆腐皮。

大豆充分吸收水分,变得饱满晶莹,然后将其研磨成豆浆。

待豆浆沸腾后,持续小火加热,豆浆表层会形成一层薄膜。把这层薄膜揭起来,定型,就是豆腐皮的粗胚了。一锅豆浆大约能成皮21-23次。

锅里剩余的豆浆,继续加热,变得浓稠。

把浓稠的豆浆裹到豆腐皮上,这一步使得豆腐皮区别于腐竹,也让豆腐皮豆香味更加浓厚。

通过炭火的炙烤,让豆腐皮带上了炭火的香气,同时也让豆腐皮的水分保持在百分之八,更便于储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