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20171208

鏃堕棿:2017-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兰爱珍想,既然要把豆腐皮当商品卖,就要做出最好的豆腐皮。那段时间,兰爱珍只要一看到有人做豆腐皮,就跑去帮忙。

兰爱珍:就多去学习,跟各个老师傅学习,学习他们的精华,把最好吃的豆腐皮做出来。

有韧性是评价豆腐皮好坏的关键,不但会影响豆腐皮的口感,还会影响到豆腐皮的卖价。兰爱珍给我们展示了豆腐皮有没有韧性的区别。

兰爱珍:你看很有韧性的,我们怎么甩,它也不会断,所以说这个豆腐皮吃起来口感是非常好的。这个太老一点了,煮一下就会变得烂烂的。

有一次兰爱珍发现一位叫做黄龙贵的师傅,做出来的豆腐皮特别有韧性。兰爱珍就想知道,他的豆腐皮到底是怎么做的。可是黄龙贵却不会轻易把做豆腐皮的技巧教给别人。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黄龙贵:做这个东西,多少有点小诀窍。一般不是亲戚朋友一般不会带。

兰爱珍想跟黄龙贵学艺,黄龙贵却不收她。兰爱珍就专门盯着黄龙贵,只要他一做豆腐皮,兰爱珍就跑去帮忙。黄龙贵干活的速度却让兰爱珍看着着急。

兰爱珍:到了煮完浆了,该下锅了,他还在不慌不忙。这边擦一擦,那边磨蹭一下,然后这边捡一捡,那边磨蹭一下,就觉得他特别慢,怎么浆开了还不下锅。

豆浆咕咕地冒泡,黄龙贵却不慌不忙。兰爱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立马拿起了瓢,就把豆浆往外舀。可她刚舀了一瓢,就立马被黄龙贵喊停。

兰爱珍:他说不能加,不能加。我后面说为什么不能加,他说还要开一会。

黄龙贵:像煮浆的话,多煮一下,豆腐皮更有韧性。

那么这开锅的豆浆究竟还要再等几分钟才能停火呢?经过兰爱珍的观察,她发现黄龙贵在豆浆开锅10分钟以后才会停火。于是她回到家里按照同样的方法,试着做了一锅豆腐皮,果然这样做出的豆腐皮更加有韧性。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兰爱珍就是通过帮大家做豆腐皮的方式,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这个时候,她才有勇气把家里仅有的两千斤粮食卖了,用卖粮食的钱买了六口锅,做豆腐皮创业。

豆腐皮做出来了,一开始兰爱珍在当地卖,然而当地人家家户户都会做,根本卖不动。那么她是怎么用5年时间卖出40万的呢?

兰爱珍:不能在本地卖,能不能送到外地去。能够卖出去,最起码是面对更多人,面对更多市场。最起码这个是个机会。

兰爱珍把做好的豆腐皮拿到三明市区去,只要有土特产店,她都要试着去推销一下。然而当林秀玲看到兰爱珍的豆腐皮却直摇头。

阿妹:我就想说这个产品这么难看,它的表皮很粗糙,就像豆渣还黏在上面,然后就是颜色很黑。也没有人认识这种东西,我们拿来就觉得风险比较的大。

为了打动林秀玲,兰爱珍特意告诉她豆腐皮的吃法。用温水把豆腐皮泡发,用蒜和肉片爆锅,搭配辣椒调味,最后加入豆腐皮翻炒,一盘家常豆腐皮就出锅了。

就这样兰爱珍一家一家地去推销。她走遍了三明,福州,厦门等地。慢慢地大家开始喜欢上了她的豆腐皮。五年时间兰爱珍就通过土特产专卖店把豆腐皮卖出了40多万的销售额。

2004年兰爱珍已经不满足只在土特产店销售她的豆腐皮了,她要通过经销商让豆腐皮卖到大城市的超市里。可经销商问了兰爱珍一句话,让她哑口无言。

兰爱珍:你这个产品怎么没有生产许可证,然后这个时候我想,生产许可证,我这个时候就在想一定要上生产许可证。

传统作坊生产的豆腐皮,下面烧木柴,上面熬豆浆。柴火灰一不小心就会飘上来,沾到豆腐皮上。这样根本就达不到生产许可的标准。

那该怎么办呢?兰爱珍决定让小作坊升级,改进加工方式。在改进的过程中,还要尽量保持手工制作的传统。成皮这个环节最能体现手工的必要性,因为这道程序靠的就是人的技巧和经验。

兰爱珍:一个条件就是离锅壁1厘米,过来之后淡黄色的就是成皮,首先这个是满皮了。第二,你看,这个皱纹度已经刚好这样了,可以动一下,这个很有韧度。

只有人工操作才能保证豆腐皮的品质。可就是成皮的这个环节需要烧木柴来加热豆浆。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呢?兰爱珍打起了锅的主意。她的这个举动不但让生产环境达到了生产许可的标准,还让产量翻了将近十倍。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这里是清流县的一个木工作坊,兰爱珍要增加一条生产线,今天她就是来看看进度。木工师傅按照兰爱珍的设想,已经给她制作了900多口锅。那兰爱珍改进的锅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兰爱珍:在夹层锅里充蒸汽,通过蒸汽的传热使这整块的不锈钢,在一定的温度下加热。再把大锅隔成十个小锅,这样提高了生产的产能,又提高了卫生标准。

做动画:圆锅变方锅,一口顶十口。兰爱珍还在厂房外建起了锅炉,用蒸汽导热,避免了柴火灰到处乱飞的现象,就这样兰爱珍让小作坊升级换代。

原来一个人只能照看6口锅,一天能生产十多斤豆腐皮。有了她的新锅,一天能生产一百三十多斤豆腐皮。产量翻了将近十倍。她还规范了生产,手套帽子工作服一样都不能少。2007年,兰爱珍终于让手工豆腐皮拿到了生产许可证。

在兰爱珍的带动下,清流县的豆腐皮名气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更有餐馆做出了豆腐皮宴,每一道菜的主角都是豆腐皮。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黄仙清:有韧性,我们清流的豆腐皮一煮就熟,久煮不糊。

手工豆腐皮不仅在餐桌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还有很多消费者想要了解手工豆腐皮的制作过程。兰爱珍定期会邀请消费者来加工厂体验,给自己做宣传。今天记者采访的时候就遇到了一批。兰爱珍现场把成皮的技巧教给消费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