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20171208

鏃堕棿:2017-12-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兰爱珍:两个手指一捏,你看,一提起来,这皮就离开豆浆了,它就不烫人了。然后第三个手指和第四个手指往下一按,再平平地拿起来,然而第二个手在三十公分的地方定型。一个条形就出来了。

大家伙学到要领后跃跃欲试。每揭一张豆腐皮都特别小心,然而就算这样,大家做出来的豆腐皮,还是没有达到兰爱珍的标准。

兰爱珍:这个就变成两头是尖的,大小,大小。是有点成型了,但是标准是达不到的。

体验了一把,大家才知道做手工豆腐皮究竟有多难。

张良才:刚刚很有信心,我说我一定做一个好的产品,没想到在做的时候,确实是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就是想把它做好,但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大家了解到,制作手工豆腐皮确实是门手艺活,就更多人喜欢吃豆腐皮。销路一好,很多人也做起了豆腐皮的生意,最多的时候,光嵩溪镇就有一百多个手工作坊。兰爱珍的订单也越接越多。

2008年年底,一件事情让兰爱珍特别后悔,她不但生意没有做成,还要一直给人家赔礼道歉。就是这件事,让她一举把销售额做到了7000多万。

春节前,一个客户找兰爱珍订货,一下子就要2万1千箱豆腐皮,然而兰爱珍却不敢接。

兰爱珍:那个时候不是高兴,是心里一沉,我这个单接不了。

黄文礼:很失落,主要少赚钱,商人追求利益,肯定是少赚钱。

兰爱珍:特别遗憾,要是我能接多好。

由于自己的生产能力达不到,兰爱珍只能一个劲地给人家赔礼道歉。这件事让兰爱珍彻夜难眠,怎么才能扩大产量呢?

兰爱珍:这个产品非常适合小作坊这种模式生产,那么这种小作坊模式生产,单个做不了很大,那所以我就想一定要多个。

兰爱珍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家抱团发展。然而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参加她的合作社。

余日明:想自己走市场的话,看一下利润会不会更高一点。就是抱着这种想法当时刚起步的时候就是自己做。

好说歹说,兰爱珍才发展了五户合作社成员。刚开始人数少,但是她也要制订规范,让手工制作豆腐皮实现标准化。做豆腐皮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做不好就会影响到下一个环节。兰爱珍在制作豆腐皮的每个环节都总结出了一个关键控制点。

做豆腐皮,还要根据气温变化来调整制作的时间。每天早上4点准时磨豆浆,所以什么时候洗豆子就成了洗豆子环节的关键控制点。因为这个环节会影响到下一步,泡豆子,什么时候泡,泡多久。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嵩溪镇迎来了新一轮的降雨,气温降到了二十度以下。所以今天洗豆子的时间也要有所调整。

兰爱珍:9点,我们定9为点钟。那就定9点,大家统一9点。

温富有;以前10点,现在提到9点,如果天气再冷一点,我们可以提到8点。

晚上9点,开始洗豆。这个时候,兰爱珍合作社的其他成员都在进行着同一道工序,洗豆子。对每个关键点都加以控制,让兰爱珍在坚持手工制作的前提下,保住了质量,也把产量做了上来。靠着品质和稳定的销路,越来越多人奔着兰爱珍的合作社来。就连当初决定自己打市场的余日明也决定要加入到她的合作社。

余日明:供应商有时候不稳定,比如说旺季的时候货是很抢手,淡季的时候他吃不了货的时候,我们就瘫痪了一样,所以说返回来再和兰爱珍长期合作。我们能产多少产量,她就能销售多少产量。

就这样,到2017年兰爱珍发展了116户农户跟着她一起做豆腐皮。社员多了,合作社的产量上去了,遇到再大的订单兰爱珍也不发愁了。合作社的豆腐皮还出口到了德国、韩国等国家 ,2016年的销售额达到了7000多万元。

合作社红火起来,带动的是每一户合作社社员。一户一天就能纯赚400元钱。就是靠着做豆腐皮,很多合作社成员都在原来的老房子旁盖起了新房子。

邱秀华:以前我们住的都是瓦片的房子,现在从做了豆腐皮这几年来,赚了点钱,现在在盖新房。

每一位合作社的成员,都有着匠人精神,这都源于兰爱珍对于手工制作的坚守。正是因为兰爱珍的初心,豆腐皮这种依靠手工制作的农产品,也能实现规模化生产,也能做成一个大产业。

六口锅起步 下岗女人一年捞出7000万

现如今都是工业化当道,批量生产,多快好省。然而兰爱珍却坚持用手工的方式生产豆腐皮,让小作坊升级换代,把豆腐皮做成了一个年销售额7000多万元的大产业。之所以要手工生产,是为了做出口感好的产品,这是兰爱珍的坚守和初心,也是她成功的动因。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