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 20171218

鏃堕棿:2017-12-2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努力赚钱,给妻子买一栋大房子,成了汤宇伟奋斗的动力。2009年6月,一个客户无意中说起,养殖这种罗氏沼虾很赚钱,一年的净利润能达到1000多万元。这让汤宇伟很心动!

汤宇伟:听到了他们说养虾有很高的利润,但是那时候没有去考虑风险有多大,愣头青一个,啥都没想,就是觉得这一脚跨出去,我不会去考虑很多后果的。

就因为客户的一句话,没过两天,汤宇伟就把物流公司转让给了别人,加上自己的积蓄,凑了100多万元钱,在老家村子里承包了200亩水塘,买了2000万尾虾苗开始养殖。然而,他怎么也没想到,短短四个月,这钱就打了水漂。

汤宇伟:赔了75万多一点。我辛苦了这么几年攒下来的钱真的就像打水漂一样不见了。整个人差点崩溃掉了,因为我想的太好了你知道吗?想着发财,变成了亏钱了。失败很正常,但是你要从失败当中找原因,很难。

浙江省湖州市八里店镇 罗氏沼虾养殖户 慎旭明:他能搞得好的?看得出来的,肯定要亏的。

记者:你们觉得他亏是正常的?

养殖户3:正常的,肯定正常的。虾这个东西很难养的,要有一定的经验,他又没有经验。

刚开始养虾,由于缺乏经验,养殖技术也不成熟,汤宇伟养的虾有七八成都死掉了,全部家当几乎赔了个底儿掉。痛定思痛,汤宇伟决定聘请当地精通养虾技术的一位师傅,来教自己养虾。

汤宇伟:我当时就想到陶师傅陶树芳了。陶师傅在我们当地是赫赫有名的,养殖也好育苗也好,是大师级别的人物。

记者:您想把他请过来教您?

汤宇伟:对。

记者:一请就请到了吗?

汤宇伟:哪有这么简单,他的谱大了。

陶树芳:肯定不答应他的,没有答应他的。

记者:你那时候揣测他为什么不答应你?

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

汤宇伟:我揣测的最多的是不是我给的待遇不够,我开的价格太少,我想的最多的是这个。

汤宇伟知道,如果能请到陶师傅做指导,自己养虾会少走很多弯路。他决定高薪聘请陶师傅,并承诺,只要陶师傅愿意来,提什么条件他都答应。可谁成想,陶师傅根本不动心。

浙江省湖州市八里店镇 罗氏沼虾养殖户陶树芳:他这个人我们这个地方都知道的,脾气、性格都不好的。

养了一辈子的虾,陶师傅太清楚,养虾一定得有耐心。而汤宇伟脾气太急,很难能坚持下去。

陶树芳:他叫了我两年。

记者:叫了您两年?

陶树芳:对,接近两年。

汤宇伟:按照我的性格,不达目的我不罢休的,去他家呗。

记者:去他家堵他?

汤宇伟:堵他。

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

坚持了整整两年,汤宇伟的执着打动了陶师傅。在陶师傅的指导下,汤宇伟也找到了虾苗死亡的原因。原来,为了让虾快速生长,汤宇伟每天都喂大量的饲料。虾吃不完,多余的饲料不断腐烂,污染了水质,从而导致虾苗死亡。那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记者:咱一天喂几次饲料?

汤宇伟:两次,有时候三次。如果早上喂6斤半,一喂下去到12点多,吃完了,我们会在下午一点多,稍微补喂一点。

记者:水里面看不到虾,您喂完了怎么知道它吃完没吃完?

汤宇伟:我拿个耙子给你看一下。等一下,等一下我去看一下。这是我们每天要做的,这叫耙料,看养殖池里有没有剩余的料。

记者:就看虾今天的食欲怎么样呗?吃没吃完?

汤宇伟:这里是有吃不完的料。

记者:这都是没吃完的料?

汤宇伟:打个比方,现在这一顿,看出来有没吃完的,我们就少喂一点。每个角落里耙一遍,没有余料的我可能会根据情况增加饲料。

记者:咱这池塘这么大,您每天都能看得过来吗?

汤宇伟:必须要看的,不是说我只看这一个塘就好了,每个塘都要看的。

通过每天观察,多余饲料腐烂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虾的成活率很快就提高到了70%以上。可是,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虾苗成活率虽然提高了,但一个池塘的总产量却迟迟不见上涨,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汤宇伟:正常的话一塘虾,比如说有5000斤,它自己蚕食的有500斤,看都看不出来。

记者:自相残杀能死掉这么多?

汤宇伟:对。因为它先天就有这样的习性,那我们就想办法怎么让损耗降到最低。

养殖户1:但是也没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喂饲料的时候多喂点,想让虾吃饱一点,但是饲料多喂了又不行,吃不完的剩下来容易污染水质。

养殖户2:看见虾打架了就把饲料多喂一点。

记者:问题能解决吗?

养殖户2:没有怎么改善的。

记者:有想过别的招吗?

养殖户2:没有,也想不到什么好招。

闪婚背后的财富承诺

罗氏沼虾善斗,一旦打起来往往要把另一只打死吃掉,这样一来,池塘里的虾损失惨重,这让养殖户们很头疼。而汤宇伟却用了一招,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大大提高了亩产量。采访时,汤宇伟告诉记者,他的妙招就藏在这水里。

记者:我是不是还蛮厉害,捞上来好多虾。虾个头还挺大的,挺有活力的。

汤宇伟:对。

记者:这个跟别的不太一样?

汤宇伟:这是青虾。

记者:青虾?

汤宇伟:对。

记者:这是混进去的?还是咱专门养的?

汤宇伟:我们专门养这种青虾。罗氏沼虾的钳子很容易攻击它,容易捕获到。

记者:就是罗氏沼虾容易捕获到青虾?

汤宇伟:对对对。

罗氏沼虾好打斗,养殖池简直就成了他们的擂台。在罗氏沼虾的池塘里套养青虾之后,个头小活力差的青虾就成了罗氏沼虾新的攻击对象。这样,罗氏沼虾自相残杀的情况就很少发生,罗氏沼虾的产量也就大大提高了。

汤宇伟:在打斗过程中,小跟大,肯定打不过。就减少了(罗氏沼虾)同类的打斗,跟青虾去斗,要蚕食也是蚕食青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