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20171222

鏃堕棿:2017-12-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赵玉霞:对。

记者:都有影响?

赵玉霞:有影响。我们真的是拿克数去做研究。

每一样配料多一颗少一颗,出来的味道都会有细微的差别。因此后来虽然很多人来店里偷学,甚至把调料偷偷带出去,但最终都没办法做到和赵玉霞一模一样的味道。

赵玉霞:你拿去化验你不知道里面的比例,你不知道里面的比例,只知道有多少种调料,也许可以化验出来,但是比例化验不出来,分析不出来。

靠着这个秘制配方,赵玉霞的羊羔肉一炮而红。高峰期一天能卖出上万份羊羔肉,当天营业额高达20多万元。此后5年,赵玉霞的餐饮规模一路突飞猛进,不仅把分店开到了北京,还在全国开了30家羊羔肉连锁。但2012年一件事深深刺激了赵玉霞,这件事让她扔掉了1000万,事业却从此有了质的飞跃。

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赵玉霞的羊羔肉在兰州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慕名而来。2012年7月的一天,一个本地人在这里宴请外地来的朋友,两人见面的第一句话,让赵玉霞的丈夫无意中听到了很脸红。

赵玉霞的丈夫 高鹏峰:老同学,我们这个地方,没有环境没有卫生,肉可特别好吃,就这一句话把我内心世界敲击了。怎么能这么说话呢,没有环境没有卫生,难道我们这个地方层次就这么低吗?

一直以来在菜品上下功夫,却没想到会败在这样的细节上。赵玉霞决定花重金对餐馆进行升级。盖这栋大楼需要2年时间,在建期间,赵玉霞又花了1000万,在旁边盖了个临时餐馆。

赵玉霞:我坚决不能丢掉我的客人,我要改变现在这个环境,那原来客人到哪里去

记者:写个暂停营业装修呢?

赵玉霞:那2年时间,绝对不可以的。

2年之后,一栋集餐饮、住宿的综合楼拔地而起。

这一次,赵玉霞把所有的细节都做到了极致,甚至就连客人看不到的抽屉。

赵玉霞:备餐间里面要铺上布,要铺上这块布,这放东西比较干净一点。

现在店里有300多名员工,不用每件事情都亲力亲为。但每天中午十二点,在餐厅生意最忙的时候,赵玉霞都会准时出现在店里。

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赵玉霞:量一大,客人一多,可能在环节上有时候会减少,

记者:太忙了有时候顾不上

赵玉霞:太忙了,质量少,做的不到位,就会出现这种问题。

第二天中午,记者就体会到了赵玉霞的可怕之处。

在大厅走一圈她就发现了问题,直接下到后厨找到厨师长。

赵玉霞:刚才那个牛肉夹沙切的有点小,切的没有以前那么大,颜色稍微淡一点。

罗小红:她就直接用眼睛看出来,说今天这个肉有点硬,她就直接用眼睛看。

记者:肉有点硬都能看出来

罗小红:她用眼睛能看出来,不用尝的。

做了二十多年餐饮,赵玉霞光凭一双眼睛,就能看出肉做的好不好吃,这让员工们不敢有一刻的懈怠。

独具民族特色的装修,2万平米的就餐面积,加上赵玉霞独家研发的羊羔肉系列菜品,在八公里吃羊羔肉,已经成为兰州市民消费的一种潮流。

顾客 杨晓钧:在阿西亚吃饭就相当于有一种身份在里面,有一种炫耀在里面。

顾客 :吃的不光是好吃的小吃,还吃的是文化,吃的是品牌。

顾客 杨济诚:我觉得吃的是干净,吃的是放心,吃的是卫生。

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记者:你这不是粉丝,是资深粉丝,

顾客 杨济诚:我不是铁丝,也不是钢丝,也不是粉丝,我是合金丝。

现在,后厨负责做羊羔肉的师傅,都是跟着赵玉霞20多年的老员工。而且她把做菜的每个环节都拆分,炒羊羔肉,焖羊羔肉,都是专人负责。所有使用的调料都是提前配比好,厨师只需要按照量化的标准,就能做出同一口味的羊羔肉。对这份调料的配方,赵玉霞至今严格保密。

赵玉霞:怎么把它做成的,就连我老公都不知道。真的,他真不知道。

老公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让她年入上亿元

总店加上全国30家分店,赵玉霞一年需要将近20多万只羊羔。远在兰州的赵玉霞,直接影响到了百公里之外,靖远周边几个县市滩羊交易市场的价格。

靖远县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社长鲜军:她如果收的话,比市场价要高两三元钱,

记者:如果她不收呢

靖远县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社长鲜军:不收,那就是就比市场价低两三元,正反面的影响。

记者:那这差价挺大

靖远县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社长鲜军:五六元。

用一道菜影响了一个产业的发展,赵玉霞并不满足于此。现在她要实施一个更大的计划,来振兴靖远县的滩羊产业。第一步就是投资3个多亿,把这个已经运转了60多年的羊肉市场,改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屠宰场。

看完赵玉霞的故事,感觉她经营餐厅,就像是在雕琢一个艺术品。我想这就是新时代弘扬和践行的工匠精神。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始终保持着创新、敬业、执着,2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