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20180104

鏃堕棿:2018-01-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2005年,到全国考察之后,张锦林发现金华佛手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

记者 沈子莉:只有金华佛手是这样的。

张锦林:其他地方是拳形的,手指不张开,可以好好开发。

过去,佛手就常受到文人墨客的亲睐,被用来作画,寓意福寿。像这样单个的佛手,只能保存一个月左右,张锦林又把它们开发成佛手丝、佛手蜜饯、佛手茶,和这种可以长期保存的工艺品。

金华佛手的外形好看,大伙儿都想把它当做成盆景来卖。但佛手树体较大,没法搬进盆里存活,为此,农户们想出了很多千奇百怪的办法。采访时,记者就总觉得这佛手盆景,哪里有点不太对劲。

记者 沈子莉:怎么感觉很奇怪,

商贩:假的,拼上去的,果子少,放个绿叶好看。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为了把佛手做成盆栽卖更多的钱,大家花样百出,有的把佛手果和叶子拼到一起造了个假盆栽,有的还通过嫁接,特意人为地,给佛手多粘上去好几个果,虽然都是为了更好看,可这些行为却遭来了消费者的反感。

方特:大家很不爽,感觉是假盆景。

为了给市场树立一个标杆,张锦林找到一种叫香水柠檬的盆栽,它根系发达,和佛手嫁接后,不仅树形矮化,还自然结出了很多原生的佛手果,一推出市场就收到了行业的好评。然而,等这些佛手果长大之后 ,没想到,一个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

佛手的果子较大,成熟后就会垂下来,压弯枝条,影响美观。

更可怕的是,佛手的树枝上还有很多密密密麻麻的刺。

佛手果皮娇嫩,一旦被刺碰到就会扎破、腐烂发霉。没办法,大伙儿只能用竹竿和绳子,把果子一颗一颗固定住,然而,缠上布条后不仅影响美观,绑果时还会把人给扎伤。

员工:痛啊,这些都是伤口。

看到农户们被扎得满手是伤,张锦林非常心疼。他有300多亩地,好几万盆佛手,要是靠这么一颗一颗人工去绑,也不是长久之计。张锦林萌生了一个把佛手变小,让果子乖乖长在树上的想法,没想到这个想法,不仅让他实现了年入3千万的财富,还把一亩地的产值提升到了60多万。

采访时,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株小苗,它的果子很小,据说这样一盆就能卖到200多元。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记者:这个好小,跟婴儿的手一样大。

把普通佛手和这种小佛手放到一起,大小差别就更明显了,普通佛手正常情况下长20厘米左右,而这种还不到10厘米长,只有大佛手的一半。

采访时,张锦林就带记者见识了一盆精品的佛手。

张锦林:这样的一盆2百多,一亩地3000多盆,产值几十万。

从前,张锦林就一直在想办法,要研发这种迷你佛手,但从2006年到2012年,他实验了成千上万次,花了整整了6年时间,都没能成功,直到一次偶然发现,为他打开了财富的大门。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这是张锦林最新发现的变异品种,叶子已经变成了黄色。

张锦林:是一种变异。

原来2013年冬天,就在张锦林试验快要放弃的时候,他无意中发现一株扔在雪地里,已经被废弃的佛手,竟然第二年结出了几个小果子。

张锦林:起初没在意,后来发生了突变。

专家:就他注意观察发现了,如果别人可能就不留意,了不起。

靠一支佛手起步,张锦林从一到百,精心培育,2015年终于把他的300多亩佛手更新换代,全都变成了这种迷你佛手。基地的亩产值也从过去的几万元变成六十多万,一下翻了十多倍。

张锦林想通过互联网把佛手卖到全国,可谁知想把这佛手运出去,却不是件容易事,采访时,他给记者做了个现场实验。

记者:你干嘛?

张锦林:摔下来不乐观。

就这么轻轻一震,没想到果子掉了一大半,更不用说运输过程中的摔打。市场就在眼前,却赚不到这份钱,张锦林愁得焦头烂额,过去几年,他一直被佛手运输中的问题困扰,就连接到电话,有时都感觉害怕。

员工:投诉多,如果不能快递,佛手只能在金华销售。

为了把佛手运出去,张锦林做了很多实验,今天,他又上到了一个楼房。

记者 沈子莉:你要干嘛?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张锦林:做一个防震实验。

这层楼房少说也有5米多高,一盆佛手怎么可能承受的住呢?

张锦林:我扔了。

一次摔打张锦林还嫌不够,他又反复扔了两次。那么,盆里的佛手究竟会怎么样呢?在场的所有人都很紧张。

张锦林:三层保护。

记者 沈子莉:里面包着佛手的是泡沫。

[致富经]张开手指 一亩能卖60万

张锦林想出这样一个办法,解决了佛手运输容易掉果的问题,他又采用无土栽培,把过去重达二十多斤的佛手盆栽减轻到只有3斤左右,不仅节约了物流成本,还把佛手销往全国,出口到了国外。

经销商:可以发到全国,大家都惊艳有这么漂亮的佛手。

2015年,张锦林又以佛手为主题,打造出了一座集种植、餐饮、科普、旅游为一体的佛手文化园,2016年实现了企业年销售额3000多万。

张锦林,通过不断思维创新,以前瞻性的眼光深挖佛手价值内涵,让曾经在传统药材市场不占优势的金华佛手独树一帜,保护性开发地方特色产品的同时,带动了上千位农户共同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