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大学毕业干啥能赚百万 20180105

鏃堕棿:2018-01-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杨晶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生活。2003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杨晶还欠着学校两万多块钱的学费。他只好一边在广州打工一边还钱。然而,2006年的时候,杨晶的母亲又检查出鼻咽癌,这让他只好四处借钱。

2009年初,杨晶母亲的病越来越严重,杨晶和妻子决定,辞职去城市的工作,回到洪湖开了家网店。每年入冬,正好是洪湖当地的莲藕开始陆续上市的时候,杨晶开始在网上销售洪湖莲藕。

湖北产藕,湖北人喜欢吃藕,更懂得吃藕。什么样的藕适合煲汤,什么样的藕适合做菜,那种藕清甜可以生吃,没有人能比湖北人说的头头是道。

排骨莲藕汤,是湖北的一道名菜,也是让湖北人很有感情的一种味道。煲好的藕汤,就像米汁一样浓郁。湖北人煲汤喜欢用软糯的粉藕,有一种藕独特的清甜味道,而且入口即面,老少咸宜。

从每年的10月到转年的3月,成熟的藕能在地下埋将近6个月的时间。藕塘老板也是根据价格,随着卖随着挖。

记者:这个很长啊,这有几斤?

挖藕工:六节。

记者:六节,六节算大藕吗。

挖藕工:大藕。

大学毕业干啥能赚百万

藕挖的越长越需要技术,挖藕工,是当地一个专门的工种,种藕的人往往并不会挖藕,而是要请专业的挖藕师傅,这是一项既要又技巧又十分辛苦的工作。

记者:挖了这么多?

挖藕工:是。

记者:您这一上午能挖多少?

挖藕工:上午挖了200多斤。

记者:200多斤?这都是您的劳动成果啊!

记者:这个藕有多大?

挖藕工:10斤。

记者:10斤,那您真能挖!

大学毕业干啥能赚百万

杨晶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挖藕师傅辛劳的影像,并且把这些挖藕的故事,写到了自己的网络日记当中。正如杨晶预想的那样,洪湖的藕在网络上销售的很顺利。

然而没多久,杨晶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事,许多客户反映说,他们收到的藕有问题!

杨晶:他就说里面有气味,第一有气味,第二个颜色变得黑乎乎的,就变成黄的,像酱油色一样的,变色了。

上午挖出来的藕,下午就发货,客户收到为什么会臭呢?

在洪湖当地,人们都是把藕身上的泥洗干净,白白净净地卖。经过反复的实验,杨晶发现,问题就出在这里。

从2013年底开始,杨晶的藕干脆就不洗了,直接带着一层泥巴一起卖。既可以减少表皮水分的蒸发,又可以透气,让藕呼吸。

带着泥巴一起卖藕,成了杨晶的特色,既让客户看到了洪湖莲藕生长的土壤,又能感到浓浓的乡土气息。2016年,杨晶的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他也被当地人称作“洪湖藕王”。

大城市里的机遇,吸引了无数人离开家乡打拼。是去?是留?是很多想家的人一直在苦于寻找的答案。希望两位大学生的故事,能给更多的人启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