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 20180108

鏃堕棿:2018-01-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不久后,杨远帮家里出现变故,父母相继去世,留下3个年幼的弟弟妹妹,还有妻子和儿子在村里生活,缺了壮劳力一家人生活很艰难,在外打工的杨远帮难以安心,这时他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杨远帮:确确实实乡亲们没说,但是他们在慢慢的做,不是一个人在做,而且整个大家都在做。

乡亲们农忙时帮杨远帮家种地,天冷了给他家拉来煤,过年了给他家送来肉。乡亲们用最质朴的行动,帮助着这受苦的一家人,让在外的杨远帮解除了后顾之忧。

杨远帮:人家帮助了,我们可能要奋发图强。帮了我,我肯定以后想办法回报你。

此后,杨远帮不怕辛苦,拼命的工作,抓住机会做起了木材生意,2012年他又投资了几个餐厅,积累了3000多万元的财富。在别人眼里他事业有成,但只有他知道,他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之后,杨远帮和堂哥杨远明牵头,筹集了20万元,为村里修了第一条柏油马路。可路修好了,哥俩却高兴不起来。

杨远帮:要想富先修路,但是我们的路修通了,乡亲好像还是没有什么改变。过着以前传统的生活,该种高粱种高粱,该种玉米种玉米。

杨远帮很想回乡,但也不敢盲目投资,他和堂哥杨远明思来想去,在村里找到了两个能干的人,杨远发和杨远强,动员他们种植蔬菜试试。

杨远帮:仁怀市的蔬菜都从外边运进来,如果我们能种出我们自己好的蔬菜,而且比人家在运输成本上降低了,市场是不是会好一点。

但是杨远发和杨远强一听,都有顾虑,为了打消他们的担心,杨远帮哥俩做出了承诺,万一有损失,他们帮农户承担。

农户 杨远发:种蔬菜担心的就是卖不出去。害怕。

农户 杨远强:损失这块包在他们身上,如果种不成,这钱他们来出,于是我就大胆的开始种。

第一年蔬菜种好了之后,那两位农户积极跑销路,销售特别好,甚至不够卖,第一年他们就各自赚到10多万元钱。

农户 杨远强:不愁卖,天天都拉出去卖。

农户 杨远发:摆个地摊,一个早上我可以卖1000多斤。

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

看到农户赚到了钱,杨远帮很替他们高兴,也证实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在这山沟沟里只要找对了路子,也能赚钱。这让对回乡创业一直很谨慎的杨远帮,下定了回乡的决心。

杨远帮:在乡亲的面前做这个事情,我们要做就做成功。你不能做的半途而废,你做了人家可能永远都不相信你了。

2015年底杨远帮回到了家乡,想带大伙儿一起致富。可回到家乡后,他没有先做什么项目,而是经常到农户家里去吃饭。

杨远帮:打电话跟他说,明天我可能在你家吃个饭,是不是可以推个豆腐,杀个土鸡。

杨远帮深知村民们生活并不宽裕,为什么还整日在农户家里白吃白喝呢?

老婆:他是走到哪就吃到哪,反正走到上面哪家饭熟了就在哪家吃。

弟弟 杨书进:经常去麻烦人家,这好不好会这样想,别人会不会烦他什么的。

其实,那时杨远帮已经筹划流转土地,让农户入股搞种植,要实现这个计划,必须得到乡亲们支持。

杨远帮:饿惨了,给我来一碗,给我来一碗。

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

杨远帮从小在这儿长大,他知道要拉近和农户间的距离,最好的办法,不是邀请他们,反而先是麻烦他们,杨远帮最在意的就是吃饭间的闲聊。

杨远帮:他通过喝点酒就把心里的话表达出来了,我们就通过他的想法,解决这个事情,他就觉得心里很踏实。

杨远帮很快得到了大伙儿的支持。之后,杨远帮和堂哥杨远明投入600多万元的资金,根据当地缺水的特点,选择了耐旱的黄金梨,种植了1200多亩。可黄金梨三年才能挂果,这三年内没有收入,杨远帮和堂哥决定找一个短,平,快的项目周转资金,他们想到了在梨树下种植蔬菜。

杨远明:必须成规模。成规模以后你才有市场,经销商来这里,某一个品种他能够拉上一车或者几吨。

杨远帮琢磨着蔬菜种植量大了,只靠零散的卖恐怕不行。他调查市场时发现,仁怀市当地很多中小学蔬菜的用量很大,但需要占用人手从外地运输,杨远帮找他们谈合作。

杨远帮:把你每天只要提供数量,我这里就组织专人,每天早上最早的时间,给你运到你学校。

于是,杨远帮和仁怀市的中小学签订了蔬菜配送合同,大订单在手,不用担心销路了,杨远帮每年有上百万的销售额。生意做的好好的,可2016年的一天,杨远帮却突然让农户们把梨树下的蔬菜全部拔掉。

杨远帮:因为这个梨子树长大了,它桠枝也铺开了,如果蔬菜再在下面长的话,就不适合生长了。也影响黄金梨,也影响蔬菜,所以这样必须要砍掉一样。

可之前签订的销售合同怎么办?几个月后,杨远帮在仁怀市的另外一个乡镇茅坝镇,找到了大片适宜种植的土地,把蔬菜种植全部移到了那里,并扩大了种植面积,年销售额达到了600多万元。对杨远帮来说,这本是件好事,不料,却给他在老家惹来了风波。一天,杨远帮被村民团团围住,不少之前参股的农户,情绪很激动。

农户 李远素:把你梨树给你全甩了,我要自己种玉米。

农户 杨远江:心情肯定很不愉快,就是不光是和你吵,打架也可以了。我们也不和你入股了,我的土地退回去。

怪石丛里的财富密码

退股,杨远帮吓了一跳。原来之前种植梨树和蔬菜,每天用工很多,大家有活干都高兴,可现在蔬菜不在村里种了,梨树种好后,只剩下管理,活也少了,不需要那么多工人。每天好多村民没活干没钱赚,问题就来了。

杨远帮:你为什么把我退了,他留下来了,是不是你们的关系要好一点。他觉得是这样的,肯定就有矛盾。

农户 杨远江:我的地,人家来干,我没得干,我就不准他们来干,你来的东西我给你扔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