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20180111

鏃堕棿:2018-01-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何宇(朋友):当时我认识熊剑的时候,生意特别好。昆明有6家专卖店,我带着朋友去他那里,熊剑都没时间招呼我们,我们得自己去选货。当时反正特别牛,特别牛。

熊剑:排队的人太多了,最后卖到我们货架上一瓶蜂蜜都没有了。我当时想着所有人都不是我们的对手。

到2008年3月,熊剑快速增加销售量,把建工厂和开店后剩余的四十多万,全部投入囤货,同时开始签订比较大的订单。可这时,突然发生了一件事,导致6家专卖店全部关门停业,工厂停工,员工离去,公司竟面临倒闭。

朋友:他这么大的公司,怎么员工都走了,就剩下他和李薇在那里,当时我就奇怪了。

李薇:当时非常生气。当时是因为他个人的原因,其实他完全可以避免的,专卖店生意也不是特别好,员工陆续都走了,店铺关门。

熊剑:其实我已经快崩溃了,心里那种难受,因为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表达感情的人,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头是晕的。

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熊剑:我发现进来的这批蜂蜜,颜色、和浓度都有差异,但是口感上的差异并不是很大,因为从专业的角度不应该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颜色和浓度不一样的话,口感绝对不可能一模一样。

发现问题后,熊剑赶紧送去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这批蜂蜜都掺了假。

更令他绝望的是,为了买这批蜂蜜,熊剑花掉了公司所有的流动资金。

熊剑:有的朋友跟我说,这些蜂蜜你赶紧把它卖掉啊,我想这关乎着信誉,我坚决不能卖,卖一瓶少一个顾客。

熊剑在收购这批蜂蜜时,因为疏忽大意,没有严格把关,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他把这批掺假的蜂蜜全部当污水处理掉。

这时有朋友告诉他,当地的糕点加工都需要蜂蜜做辅料,这让熊剑非常高兴,他向朋友借了5万元钱,买来一批高品质的蜂蜜,跟李薇一起跑糕点厂。

可近一年时间,他们几乎跑遍了当地所有的糕点厂,最终也没有卖出太多的蜂蜜。

熊剑:有时候遇到有个很小的订单,只要几公斤蜂蜜说试一下,我就觉得那个时候太开心了,只要能给我们机会,无论多远,我都会骑着自行车跑着去送货。

李薇:真的挺难的,真的挺难的。就是那种你觉得你的蜂蜜品质非常好,而且事实上也非常好,但是没有人认可你。

2009年3月,熊剑到云南各地的养蜂场学习,从源头上把控蜂蜜的品质,充分了解各地的蜜源情况与当地蜂农的养蜂习惯。为了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熊剑还卖掉了自己的房子。

熊剑:蜂场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合作社绝对是我们将来做好的蜂蜜的一个起点,一个基点,也是我东山再起的唯一机会。

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这天早上,熊剑带记者来到他合作社的一家蜂场。

熊剑:这是我之前待过比较久的一个蜂场,我带你去看一下。

记者:这是个蜂场啊

熊剑:对对对,现在还看不出来,是吧。罗师傅,你在干吗?

罗师傅:看一下蜂王,有一只蜂王不见了。

熊剑:蜂王丢啦?

罗师傅:嗯对。

记者:是蜂王飞走了吗?

罗师傅:它出去交尾没成功就没回来,所以拿个老蜂王放进去。

记者:这个小盒是什么东西?

罗师傅:这个就是关蜂王的。

熊剑:对,把蜂王关在里面,你看一下,这个地方。

熊剑:看蜂王的话主要是看有没有产卵,你看这种小点,就是蜂王产的卵。说明蜂王肯定在这一群蜂里面。如果有的蜂王老了之后,它释放出来的信号就弱。

记者:哪只?

熊剑:这里,看

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记者:哦,是这只对吧,特别大的这只。我看到它往哪里走,其他蜂都给它让路。

熊剑:对对对

记者:都在保护它。

熊剑:现在带你去看一下怎么抖蜂,怎么取蜜的过程

记者:取蜜的过程

熊剑:对,大概演示一下,让小微来帮忙示范一下,看看什么叫抖蜂。

记者:她在看什么呀?

熊剑:她在找一下有没有蜂王,有蜂王的是不能抖的

记者:有蜂王的不能抖啊

熊剑:这抖蜂就是效率和速度一定要快。

熊剑:这上面是封盖的,里面全是蜂蜜,用割刀一下子把它割开,蜂蜜就可以摇出来了。如果要达到封盖的话,一般要在十天左右,根据外边的蜜源情况来确定它封盖。封盖的话,说明蜂蜜已经成熟了。

熊剑:看到没,都是蜜

记者:蜂蜜就流出来了。

熊剑:对对对,这个蜂蜜就流出来了。

熊剑牵头成立合作社之后,指导养蜂的社员如何换蜂王和取蜂王浆,大大提高了蜂蜜的产量。尽管如此,因为之前的损失实在太大,合作社和加工厂刚开始运作,公司只能勉强维持。

2010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给熊剑带来500万的订单。他靠着这笔订单谷底翻身,仅用一年时间,他的蜂蜜网络销售额从800万元增长到2400万元。到底又发生了什么呢?

有朋友给熊剑引荐了一位泰国蜂业公司的老板,这位泰国老板来云南考察时意外出了车祸。

熊剑:刚好就有了一面之缘。后来听说他在昆明受伤住院了,但没有人翻译,然后我就给他找了一个翻译。我跟李薇悉心照料了他四五天,然后他就出院回国了,当时也没有任何想法。

没想到,这个泰国商人回国后,派自己公司的总经理来云南考察熊剑的企业,考察后跟熊剑签订了一年500万的订货合同。

泰国商人:我们公司老总后来伤愈回国,回国以后他深受感动,觉得熊剑他们人品不错,然后就派我到云南昆明过来考察他们公司。其实他们公司的规模并不大,但是生产的蜂蜜品质还是不错的。

这500万元的订单让熊剑迅速增加了销量,他在网上做蜂蜜原料的贴牌代工,许多网店的原料蜂蜜都从他这里进货,一年时间,他的蜂蜜网络销售额从800万元增长到2400万元。

熊剑:当时销得特别好,每天的话起码有两车货出去,那个时候对自己蜂蜜的销量还是相当满意的,因为感觉销量这么多,我感觉我们又起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