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20180111

鏃堕棿:2018-01-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2012年2月,在公司快速发展的时候,熊剑跟合伙人李薇产生意见分歧,两人大吵一架后,李薇愤然离开,出国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两个合作十几年的同学第一次翻了脸?

李薇:没办法,我也试图多次跟他沟通,既然没有效果我不能再浪费时间,我可以组建其他的团队去做我想法的东西。

熊剑:胡子眉毛一把抓,什么都理不清楚我觉得我们现在生意已经非常好了。

李薇:非常沉迷于这种数量中,每天早上起来到公司就开始刷销量,就是看一下这些客户卖了多少,订单出货量多少,每天都是这样子。

熊剑:踩着前辈人走过的台阶去走吧,不要剑走偏锋,为什么其他前辈人没有这样做呢,可能不太可行。

原来,李薇想做特殊蜜种,扩大业务范围,可熊剑却认为特殊蜜种太小众,没有市场,对此两人各执一词。

到了2012年底,国外蜂蜜进入中国,国内的蜂蜜市场遭遇冲击,许多蜂业公司和加工厂受到很大影响,熊剑也不例外。

刘楚明(蜂业同行):国外的蜂蜜进来以后,这个市场真的非常难,大量的蜂蜜加工厂、个人经营蜂蜜都难以维系,都纷纷转行或者倒闭了,(我)做了20多年都觉得很难做,都转行了,我还是算做的比较好的,都转行了。

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普合琳(公司员工):那段时间生意特别不好,就有些时候的话就卖二三十瓶,最多也多不过50瓶每天的订单。

熊剑:从每天一辆车到最后每天的话发几箱货的时候,心里就想,真的完蛋了。

就在熊剑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李薇却突然回来了。

李薇:不见得国外的蜂蜜就比国内的好很多,甚至有些层面我们的蜂蜜更好。但是我们自己没有把这块市场做好。

原来,李薇出国后听说国内的蜂蜜市场遭遇冲击,就考察了许多国外的养蜂场和蜂业公司,还带回来一份关于进口蜂蜜的资料,熊剑看过资料顿时恍然大悟。

熊剑:通过对国外蜂蜜的了解,无非就是一个地域特色。云南省被称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各种地域特色都具备了,可能我们做的比他们更好。

2014年2月,熊剑去云南各地考察,了解当地少数民族的蜂蜜,为了搜集更多的资料,有时他在蜂农的养蜂场一住就是两三个月。

妻子:跟你结婚了每天就是蜂蜜蜂蜜蜂蜜,还能有点什么。真的,一下子只要提到蜂蜜他整个人就完全投入进去,我们都不重要了。

经过一年的考察,熊剑发现许多少数民族的蜂蜜各不相同,颜色、浓度、味道也不一样。2015年6月,熊剑决定整合资源,在各地域发展合作社社员,改进当地传统的养蜂模式,提高蜂蜜的产量。

字幕:云南省勐海县邦磨村 2017年11月24日

今天下午,熊剑带记者来到哈尼族的一个村寨,观摩少数民族传统的古法养蜂。

蜂农:看,就是这个。

熊剑:看到没?这就是树洞。知道为什么是用这种树洞来养吗?

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熊剑:以前的话,就是把树砍了,把蜂蜜捞出来,就不管蜜蜂了。然后现在的话,已经先进一点,是把这种树洞拿回来,就相当于直接把蜜蜂的窝搬回来。这种第一产能会高,第二蜜蜂也不会有失去蜂巢的风险。

记者:搬到家里来养的话,蜜蜂还会回来吗?

熊剑:会回来啊,其实搬回来它是连着整个蜜蜂的窝搬回来了,就相当于森林里的蜂巢就直接搬回家里养。

熊剑每到一个少数民族村寨,都会结合当地传统的养蜂习惯和民族风俗,指导蜂农用现代的技术取蜂蜜。随着蜂蜜产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蜂农加入合作社。

熊剑:因为每一个少数民族居住地的蜂蜜也完全不一样,我们就开始跟着学习,去深挖这些东西,希望得到更多的呈现。

熊剑还利用云南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少数民族特点,把蜂蜜融入当地民俗文化中,让更多的游客尝到不同民族不同风味的蜂蜜。

熊剑:这样的话,能够帮助到大家第一提高产量,而且更多的是能够这么好的产品,让各个地方都能尝到这种民族特色的蜂蜜。

熊剑:这个是属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产的一款蜂蜜,这个蜜的特点是颜色比较清淡,刚好又是泼水节时候产的。当地称它为水蜜。摩梭族人在的地方产的一款风靡,这个蜜的颜色比较深,香味非常浓,而且会有淡淡的一点苦味儿。我寻求民族地区第一款找到的蜂蜜,这就是所谓的硬蜜,给您看一下。冬季的时候它就会比较硬,但是它在夏天的时候微微融化,就没这么硬了。以前的话都是用纸包起来,牛背马驮走茶马古道运输出去。

陷入绝境后 他跑进深山靠什么年入4000万?

两年时间,熊剑陆续推出7款少数民族蜂蜜,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2017年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

从大学选择蜂学专业到现在从事蜂蜜行业,熊剑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他告诉记者,未来不论遭遇什么样的磨难,自己都会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熊剑:我就想把民族蜂蜜推到全世界各地,让世界各地的人民都能尝到这个蜂蜜的味道。这个路可能也很艰辛,也很难,但是我相信,因为我一直坚信,民族的一定就是世界的。

熊剑从当初选择专业到后来创业,对蜂蜜已经注入很深的情感。未来他有一个想法,打造一个少数民族的蜂蜜主题公园,把养蜂制蜜结合各民族文化,让消费者从根源上了解不同民族特色的蜂蜜,品尝到不同蜂蜜的风味。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