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 20180110

鏃堕棿:2018-01-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06年,段崇武的妻子在镇上开了一家餐馆,生意红火,一年的营业额有100多万元。段崇武经常到餐馆帮忙,就是在帮忙的时候,段崇武发现餐馆里这道当地的特色菜很受客户欢迎。

段崇武:来来往往的这些客人,吃了以后流连忘返。差不多这鸡就不够卖。每五天就要100只左右,有些时候只买得到四五十只。

为了给餐馆寻找货源,段崇武经常要跑到山里农户家去收购他留乌骨鸡,时间长了,段崇武发现了一个问题。

段崇武:大约有1/4的人家几乎都养普通肉鸡,还有50%到60%的人家就是普通肉鸡跟我们传统的土鸡他留乌骨鸡混养。

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

原来他留乌骨鸡生长周期长,体重轻,8个月才能长到4斤左右, 普通肉鸡3个月就能长到6斤左右。和普通肉鸡相比,他留乌骨鸡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很多村民渐渐改养普通肉鸡。

蓝玉凤 :快大鸡又长得快点,三个月就可以杀着吃了,本地鸡好吃肉不多,快大鸡也养着,本地鸡也养着。

段崇武觉得虽然养殖他留乌骨鸡很花功夫,但是这个当地的老土品种很有特点,蕴藏着很大的商机。

段崇武:我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品种,因为首先它的肉品质好,然后是我们传统的他留乌骨鸡,又有故事又有文化,我觉得这个很有市场潜力。

段崇武很兴奋,和妻子商量拿100多万元去养殖他留乌骨鸡,妻子一听,满肚子牢骚。

王会英:你这是做什么的,老是叫我拿钱拿钱,我又没有靠你一分,都是这么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你都贴进去了。

段崇武之前一直喜欢折腾,买卖煤渣、开炼锌厂,没赚着钱不说,还亏了200多万元。这些钱是妻子开餐馆辛苦攒了十多年的积蓄。这一次丈夫又伸手要钱去养鸡,妻子觉得更不靠谱。

王会英:你说一只鸡喂一年才能长到四斤,一年才能吃,那个鸡长又长得慢。回收成本太慢,利润太低了,我就是再去开一个餐馆我也不去做那个事。他就说我就要去做,我就要坚持做这件事情。

段崇武:我说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会有出头之日的,要有信心。

妻子受不了段崇武的软磨硬泡只好答应。2008年,在妻子的支持下,段崇武投资100多万元,在他留山上承包了这片30多亩的荒地。准备大干一场。

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

段崇武: 这个地方乱石多,这种我们当地叫乱石,因为它不成材,这些石缝里又没有多少空间,最多长一点小灌木,庄稼不好种。

就在村民好奇段崇武怎么会瞧上一片乱石岗的时候,段崇武的行踪也变得诡异起来。他开始经常天黑之后出门,往深山里去,有时候大半夜才回。一些关于段崇武的风言风语很快传遍了村庄。

李春芹:老段,现在你发了,赚到大钱了,当上董事长了。是不是去青春棚会他的老感情,重温一下他的初恋时代。

杨美菊:青春棚,姑娘房,然后就说老段晚上不回家,就去约老情人或者初恋。因为他是那边的。

段崇武的老家在永胜县他留山。在当地,他留人有一个习俗,姑娘到了婚嫁年龄,父母就在院子大门旁建一间女儿的闺房,这间闺房被称作“青春棚”或者“姑娘房”,他留姑娘就在这里谈恋爱直到结婚出嫁。

兰翠琳:到了半夜的时候,有些时候可能他只是一个男孩过来串姑娘房,来敲你的门。或者就是说也有可能是几个小伙子,好几个人一起约着过来到你的青春棚就是姑娘房这边来敲门找你们聊天。如果说你不喜欢,你觉得有点不顺眼,他在敲门的过程中,你可以不 开门。

很多村民议论段崇武包下荒山养鸡是幌子,晚上老往山里跑其实是逛姑娘房去了。

这些闲话不久也传到了段崇武妻子的耳朵里。

王会英:好多人就是说他去串棚子,他去串棚子了,这样告诉你。虽然旁边的朋友这样说的时候,当时我笑呵呵地跟朋友说,但是自己的心里还是挺沉的。

2月的一天,段崇武接到一个电话后,急匆匆地就往山里赶,说鸡场有急事处理。可是这一去,段崇武一夜都没有回家。

王会英:这我也不知道他到底去做了什么,老是电话也打不通。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回也不回家。

妻子等了一宿,直到第二天中午,段崇武才醉醺醺地回来。看到段崇武,妻子积压在心里的火气一下就爆发了。

王会英:那时候的那个火在心里真的是一股股地冒。他进门我就把那个盆撂过去了,是这样撂过去的。 撂过去就碰到他了。

段崇武采访:她砸了碗,指着我在吼,你是不是去老感情那里呢?之前逛姑娘房还没逛够吗?

段崇武晚上老往山里跑,到底是干什么去了呢?11月17日,记者跟着段崇武一起进了一趟山。

谭映发:这只鸡好,你看,大公鸡歇在牛圈上。

段崇武:这只鸡特好。

记者:它不怕牛吗?

段崇武:它不怕牛,不怕。都是和谐相处。

谭映发:;篮子你拿着,我逮下来看一下。

段崇武:比较健壮。

记者:一逮就下来了。

神秘风俗惹来的风波和财富

段崇武:一逮就下来了,特好。我掂一下,掂一下重量。这只鸡五斤半到六斤,体形特好,特雄壮。毛色又亮丽,这是最标准的他留乌骨鸡的红公鸡。从脚上看这只公鸡也就是12个月左右。很满意,好的,这只要了。比市场上的价格高点(买这只鸡),我们用它做种鸡的。

原来那段时间,段崇武晚上跑到山里的养殖户家,就是为了挑选优良的他留乌骨鸡作为养殖场的种公鸡和种母鸡。那么段崇武为什么专挑夜晚行动呢?

谭映发:正在看,找一下。

记者:它一般待在什么地方?

段崇武:一般在这些草楼上,还有树上。那棵树比较大,叶子比较密,看不清。

可能那只鸡隐藏在哪棵大树上了。

记者:你们晚上找能看清楚吗?

段崇武:晚上捉鸡它不动,一般不跑。白天捉不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