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20180117

鏃堕棿:2018-01-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沙滩下藏着一种虫子,样子很难看,但却很值钱,一斤就能卖五六十元。人人都说这虫子养不活,他却偏要人工养殖,挑战不可能。20万斤沙虫已长成,千万财富唾手可得,可他就是一条不卖。怪招频出,跟沙虫较劲,看海南王博文,怎样出其不意、巧发虫财?

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没吓到您吧,当然我也没忽悠您,这难看的虫子,在海南儋州可是人人爱吃,一斤就能卖到五六十元。自古以来这虫子只能自然生长,也离不开海滩。而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王博文却说,他有本事打破这传统,把虫子养到自己的池子里,还有办法靠这小虫子年卖千万财富。呵,口气挺大的,到底是艺高人胆大,还是吹牛皮,咱们一起去一探究竟。

一进入11月,光村镇的沙滩上就会出现很多妇女,拿着锄头来刨宝贝。她们告诉记者,这种宝贝就藏在沙滩下15厘米左右的地方,非常值钱,但却很不好挖。

要想挖到宝贝,就一个招---速度要快,否则这宝贝就要溜走了。

记者:那个是不是里面就有?

记者:出来了出来了,这就是沙虫,捏在手里有一种软软的感觉,大家看这就是沙虫,粉粉的嫩嫩的,很像肠子。

沙虫,长得不起眼,但是很美味,一斤就能卖五六十元。光村镇的农民自古就有赶沙虫、吃沙虫的习俗,挖多了吃不完,就拿到市场上卖一点,赚个零花钱。因为沙虫只能自然生长,量不多,从来没人能靠它发财。但是当地有一个人却靠着沙虫,赚到了令人惊讶的财富。

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这个人就是王博文,当地人都说他很牛,咋牛?这沙虫只能自然生长在海边沙滩里,他却打破传统,把沙虫人工养殖在池子里,还养殖成功了,2016年一年就卖出了700万元的财富。

王博文:下面很多都是沙虫,你看那一个小洞一个小洞的都是沙虫的眼 。

沙虫值钱,人人都想大规模养殖,但是在当地,一直以来都没有人把沙虫人工养成过,直到现在很多人依然不明白,王博文到底有啥秘密武器,能把这事干成?

苏应寿:那工人都说,这个能养成功吗?人家放在海边都死了,自然的都死了,养到这里(养殖池)来怎么成功。

沙虫,在滩涂上叫挖,但是到了养殖池里就要叫捞了,因为养殖池的泥沙水分太多,所以用海边滩涂的采挖方式根本行不通。

记者:在这个塘里也这么不好挖,这个沙虫

王博文:不好挖,因为塘里水分多

记者:抓得到吗

王博文:水分太多,抓不到

王博文用的办法,是把养殖池里泥沙上层的水抽干后,用这样一根水枪,插到泥里,藏在泥沙下面的沙虫就会被水冲出来,再迅速用一根带网的杆子把沙虫捞起来,两个工人这样配合,一个小时就能挖20斤的沙虫。

王博文:从沙里面刚出来沙虫是乳白色的,现在是乳白色,一阵子后它就变成粉红了。它离开沙子以后颜色会发生改变,就变成粉红色了

记者:这时为什么呢

王博文:他离开空气后溶解氧,氧高了就会变成粉红色

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王博文告诉记者,今年他有20万斤的沙虫,如果全卖出去,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价值能有1000多万元。但是别人找上门,求着他想买,他就是不卖。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财富玄机,没人知道。

这个经销商就是来买沙虫的,买不到货,她非常生气,跟王博文的员工吵了起来。

记者:怎么回事

经销商:昨天我已经跟他订货了,已经跟他讲好了,他没有货给我,我很生气。白跑了一趟。

最后,这个经销商软磨硬泡了半天,王博文还是一条沙虫也没有卖给她。

记者觉得很奇怪,价值1000多万元的财富,王博文难道不眼馋吗?为啥就是死活不卖他的沙虫呢,难道是他的沙虫现在还没有成熟吗?

王博文说并不是这样,沙虫现在已经长成可以上市了。

王博文:你看这个沙虫各个都这么漂亮,很肥的,这个沙虫品质非常好

沙子里蠕动的千万财富

记者:这个就算是好的品质

王博文:很好的品质,肉很厚,滚圆滚圆的,颜色又漂亮。两头都是很干净的。

记者发现,王博文养殖的沙虫都长得肥肥大大的。

沙虫完全成熟了,而且产量又高,别人上门求购,但是王博文就是不卖,这让员工和村民都感觉很奇怪,王博文告诉我们,其实他也知道,这样存着不卖是不划算的。

王博文:放一茬就收一茬,就挣一茬钱,你不放不抓起来,不是钱没有到手吗?都在水里面打漂。

王博文不卖沙虫,就要继续养,不仅多花饲料钱,还要承担沙虫意外死亡的风险。可他宁愿承担这个风险,也不往外卖。

辛辛苦苦养了一年,20万斤的沙虫也都成熟了,卖出去千万财富唾手可得,现在人家找上门求着他卖货,他就是一条沙虫也不舍得往外拿,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财富秘密呢?

这是日本对虾,就在5年前,王博文还在养这种虾,光是卖虾一年就能有5000万元的销售额,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虾大户。

可是,谁都没想到的是,在养虾领域已经做的顺风顺水的王博文,2012年却突然宣布,他要改行了,还说发现了一个有可能让他收获亿万财富的好商机。

儋州市位于海南省的西北部,有绵延267公里的海岸线,在这些沙滩下面,长有一种值钱的东西--沙虫,光村镇的沙虫远近闻名,是海南省的一个知名特产,一进入11月,村民就会来沙滩上挖沙虫。

在海南,沙虫是人人爱吃的美味,一斤就能卖到五六十元,最常吃的做法有:蒜蓉沙虫,沙虫干,沙虫汤,还有炒沙虫。

王博文现场给记者做了一道他最拿手的炸沙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