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20180118

鏃堕棿:2018-01-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这座山的山顶上,藏着什么样的财富秘密?山顶上养螃蟹,闻所未闻,她心里到底有着怎样的财富计划?屡遭拒绝之后,她又做出了什么样的大胆决定?一个敢想敢干的女孩,如何在山顶上,养出肥美的大闸蟹?

把<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pangxi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螃蟹</a>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提起大闸蟹,你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湖里养蟹,那么如果我告诉您有人在山上养蟹,你认为可能吗?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樊霞就在重庆市武隆区一座山的山顶上,养出了大闸蟹,最大的一只就卖到258元钱。那么,樊霞是怎么做到的呢?

今天,记者专门从北京赶来采访樊霞,她告诉记者,她的财富就在这座山顶上。

记者:站在我旁边的是今天的主人公樊霞。她说在我身后这座大山的山顶上,有着她不同寻常的财富秘密。

这座山海拔大概800米,山顶上有一个天然的水库,樊霞的大闸蟹就养在这里。

而此时,在这座岛上,还有一群人正在等着樊霞。

樊霞:我们现在举行我们的大闸蟹的运动会。一共分为三轮九只蟹,分别站在一二三跑道,第一名就奖励我们武隆大闸蟹,精品大闸蟹一盒。大家觉得好不好。

游客:好

樊霞:好嘞,开始。

游客:快点跑,加油,加油,一号一号。

樊霞:预备,开始!

螃蟹运动会,闻所未闻,趣味横生。瞧这第三组的比赛,简直把大家笑翻了。

游客:加油,加油

这边9号大闸蟹马上爬到终点却突然停了下来,那边7号大闸蟹爬到一半,竟然又退了回去。

游客:怎么爬着爬着往回退了,你怕什么嘛。

最后,还是9号大闸蟹取得了第三轮比赛的胜利。三轮胜出的三只蟹又进行了总决赛,获胜者可以得到双份奖品。

游客:加油,加油。

樊霞:我们现场恭喜他们获得我们武隆大闸蟹,现场奖励一盒,自己可以带回家。我发奖吧。

游客:谢谢

记者:你手里拿着的是什么?

游客:蟹,蟹王,跑得最快的蟹王。

总冠军9号螃蟹的选手获得2盒大闸蟹奖品,而且,所有参与者都有礼品。

樊霞:每一个人自己去桶里面挑选我们新鲜的武隆大闸蟹,每人两只,一公和一母拿回家品尝,谢谢大家。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来参加活动的都是樊霞在网上招募的游客,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推广自己的大闸蟹。樊霞已经带动了20多家农户一起养殖大闸蟹。然而,在樊霞最开始养殖大闸蟹时,却被一片质疑声包围。

游客:从来没有想过说这里还能养大闸蟹。

记者:你觉得大闸蟹应该是在什么地方养。

游客:肯定是在一个很大很大的湖里面养。

水产站站长:没有,武隆没有养大闸蟹的。

记者:从来都没有?

水产站站长:从来没有。

记者:你当时知道大家都不太相信你吗?

樊霞:我那时候没想过这个问题,我管他相不相信,我做我自己的。我那时候没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

没想到,仅三年,樊霞就把一个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做成了,养出了个儿大、味美的螃蟹,一年卖出五百多万元。

2017年是个丰收年,高兴的樊霞不停地给记者炫耀自己养的大闸蟹。

樊霞:这个蟹有点大,手抓不住。看到没有,我的手这么大,有半斤。

樊霞:一只脚,一只脚,所以我说它特别厉害,今年的蟹特别牛。

2011年,樊霞高中毕业,随父母去浙江杭州开火锅店,却在当地的一次饭局上,无意中吃到了大闸蟹。

樊霞:一端上来,味道很香,我就看到那盘(大闸蟹)其他什么都没看到,我现在还忘了当时吃了什么,反正我就吃了大闸蟹,吃了五只。

被大闸蟹的美味所折服的樊霞,想到家乡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水质很好,是不是也能养大闸蟹呢?

她产生了一个想法,自己回乡创业养殖大闸蟹。当天夜里樊霞就上网查询关于大闸蟹的信息。

樊霞发现,大部分有关大闸蟹的信息都与阳澄湖有关,樊霞对阳澄湖充满了幻想。

樊霞:应该是这样的,想象中的阳澄湖,觉得应该很牛,那个规模是大到我不能想象的,到处都是大闸蟹,每个人都知道大闸蟹。

2011年5月初的一天,樊霞拿着三万块钱,去了阳澄湖。

虽然在网上查资料时感觉阳澄湖遍地都是大闸蟹,可樊霞真正到了阳澄湖镇却一只大闸蟹也看不到。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原来,樊霞来到阳澄湖是五月份,大闸蟹还没长成上市。到了第四天,樊霞一个人坐在旅馆附近的广场上一筹莫展,恰巧在此时下起大雨,无助的樊霞淋着雨哭了起来。

樊霞:雨水和泪水,又有谁能分得清楚呢?

而就在此时,一辆红色轿车驶来,停在了她身边。

樊霞:大概有个一两米的距离,我就在那里哭,然后我又看他的牌子,苏E,苏州的牌照,本地人。

车上是一个高大的中年男子,问樊霞为什么哭。樊霞向这位中年男子问起了大闸蟹的事。

樊霞:问他总比不问好啊,这也是个机会啊。

中年男子听明白樊霞的问题后,提出开车带樊霞去找自己养大闸蟹的一个朋友。

樊霞:有点希望就去,必须去。

樊霞:因为我们两个,我有点怕,所以说在我就按了110在旁边,拨上去,但是我不打出去,万一有什么事情的话,我肯定会说一些话,让警察知道我怎么了。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中年男子还真带她去了一个有大闸蟹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大闸蟹交易市场,在当时的樊霞眼中,这简直就是她的救命稻草。

樊霞: 2012年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那个时候所有的人全部都是关门的,只有他们家是门开起来的。现在蟹季已经差不多过了,他们吃蟹的大概是中秋国庆这一段时间特别火。现在的话你看有些人都关门了,基本上已经撤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