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20180118

鏃堕棿:2018-01-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家店的负责人叫徐永杰,是樊霞第一个认识的养蟹人,樊霞喜出望外,可是徐永杰却并不想搭理这个当时才20岁的年轻人。

徐永杰:以前我们,到这里来是怎么回事啊?还是的确是,因为这个,谁知道啊,外面来的,骗子吗,还是什么呢,对不对。

当时,徐永杰并不信任突然到访的樊霞,直接拒绝了樊霞想学习养殖大闸蟹的请求。没办法,樊霞只好先回到了杭州,继续在父母的火锅店帮忙。

樊霞:我就觉得,我不能再这样刷盘子了,我想做一个事情,我每天基本上就要动他一下,比如说在QQ里面,跟他聊几句,我估计我发了十条二十条信息他最多回我一条。

2011年7月的一天,樊霞走在杭州的大街上,突然发现了一件事,而这件事,一下子拉近了樊霞和徐永杰的距离。

樊霞:我在下班的一个途中,我发现,咦,永杰蟹业,阳澄湖大闸蟹。然后基本上logo这些都跟他的差不多,我说你在浙江这边也开了店?

徐永杰:他就是不通过你,然后就是挂你的牌子,在这边销售了。

樊霞:他觉得,第一想法肯定是,有人侵权。

徐永杰:当时我们也是,拍照取证啊

樊霞:他就问我,在哪里啊给我拍过来,问的话多了。

这件冒名顶替的事件到最后圆满解决,这件事之后,樊霞又来到阳澄湖找徐永杰学养蟹,这一次,徐永杰没有拒绝,但也并不支持。

樊霞:他说你会游泳吗?不会。今年多大?二十。你是哪里的?重庆的。你们那个地方能养蟹吗?

徐永杰:我没有去过重庆,没有去过他们家乡,我跟她讲了,你们那边,山里面啊,水质和气候环境不适合养殖,你赶紧回去吧,不要来到这边学了,学了也没有用。

樊霞在苏州找了一份工作,一边打工,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找徐永杰学习养蟹。2013年,樊霞觉得自己已经学得差不多了,就打算回乡创业。但是,家乡重庆地处山区,池塘都很少有,更别提苏州那样的大水面了。摆在樊霞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场地问题,到哪里去找适合的场地呢?樊霞首先想到用电话求助。

樊霞: 114政府阳光热线,一打打到我们的农委水产站。

站长:她说她学会了养大闸蟹,想在家乡养殖,我说可以,你回来吧。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2013年12月7日,樊霞回到了家乡,她把自己需要什么样场地和武隆区水产站站长描述了一下。但是要找到合适的养殖大闸蟹的场地实在太难了,一连几个月都没找到。

2014年元旦,樊霞又在外面找,因为天太冷,她到一农户家里烤火。就在这个时候,她突然接到电话,说找到了合适的地方。直到现在,樊霞还能准确地说出接到这个电话的时间。

樊霞: 2014年1月4日下午两点钟找到了这个地方,两点过三分,真的是我记得特别深的时间。

在这座山顶上有一个三百多亩的水库,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樊霞确定好场地,准备买苗种,她只认识徐永杰一个养殖大闸蟹的,两年的学习让樊霞清楚地知道,蟹苗非常重要,不能随便买。她给徐永杰打电话,希望他能来这里看看,而徐永杰却一口拒绝了。

徐永杰:那段时间全国传销传的沸沸扬扬,当时我考虑什么呢,考虑是不是把我到那边搞传销,在山里面,回不来了。

樊霞又像以前一样给徐永杰发信息,打电话,但是徐永杰就是不理她。

到了2014年3月,眼看着下苗的最佳季节就要过去了,樊霞真的急了,于是,她做了一个疯狂的举动:樊霞站在马路中间给徐永杰打电话,一直打了二十多次,终于打通了。

徐永杰:我就是抱着一个好奇的心态,我说这个小丫头,是不是,放弃了吗。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樊霞:接了以后呢,我就说徐总,你先别挂你听我说,你一定要听我说,这个有关于生死的我和你说。

徐永杰:她说把自己保险都买好了,她说你不过来我就站在马路中间了。吓我一跳。

樊霞:我昨天已经去做好了买了七份保险的准备,全部都是意外保险24小时生效的,如果说你要是不过来的话,我也对得起我的家人。

徐永杰:当地政府当时也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确有这件事情,通过政府层面,它能确认,那我们就放心了,因为我刚刚讲我就怕这个做传销啊,被骗去做传销。

第二天,徐永杰就来到了重庆。

樊霞:当他提着电脑包出来的那一刻,我想冲过防护网,我直接过去拥抱他,这是我祖宗啊我这样想。

实地看了六角水库以后,徐永杰认为这是个养殖大闸蟹的好地方。此时已经是2014年3月底了,是一年中大闸蟹投苗的最后期限,徐永杰当即回到苏州,给樊霞空运了两万五千只蟹苗。

而此时樊霞的父母把全部的积蓄20万元拿出来,支持女儿养大闸蟹创业。

母亲:我们两个大人都支持她,她说妈万一亏了怎么办,几十万没有了。我两个大人还年轻,还能赚得一点钱,我出去给人家炒菜一个月也是四五千。

让樊霞没想到的是,20万元投进去根本不够,最后把留给弟弟结婚的房子也卖了。

弟弟:我说你们都能这样坚持住,哪怕以后没房住,这里也可以住人啊,我说。

2014年,樊霞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全家都搬到了水库中间的岛上居住。

记者:这鱼也是从你的水库里面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樊霞:我们平时的鱼就是这样,如果说我们要想吃鱼的话就把它捞起来当场煮掉。像我们渔民不新鲜的不吃。这些都是我爸妈种的,这些菜全部。之前这里都是荒地,我爸妈通过几年的打造,这些基本上都变成了我们自己的菜地。

除了自己种菜以外,岛上的路和房子都是樊霞自己修建的。尽管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但是一切都刚刚开始,稍有疏忽,就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

把螃蟹养到山顶上的90后女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