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76岁患癌老人误打误撞收获6亿财富 20180122

鏃堕棿:2018-01-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鸡爪槭让郭中良看到了希望。当时鸡爪槭的种子要500元一斤,是一般绿化品种十倍的价钱,而且出苗率低,很少人敢种。别人培育的都是那些容易发芽,中低价格的苗,但郭中良却想挑战一把。

郭中良:那么大家不敢种的,我敢种,我想社会进步了,国家有钱了,这个肯定要种的,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分析,我想今年不行,十年以后肯定行。

郭中良自己没有多少积蓄,他就找开公司的二女儿借钱,购进了20几万元鸡爪槭的种子。

为了省钱,郭中良还学了很多技术,连这种挖掘机,郭中良竟然也学会了。

郭中良:我来开,你也会开啊,我能开,原来我教他的,我是师傅,现在我年纪大了不开了。

为了早日把鸡爪槭种成功,

76岁患癌老人误打误撞收获6亿财富

郭中良拼了命干活。没想到,各种高强度的劳动,让郭中良的身体开始吃不消。有一次在地里干活的时候,郭中良突然晕倒了。

郭中良:我就一下子跌倒了,跌倒了他们马上把我扶起来,我眼睛看不见了,满脸是血,后来到镇上买点纱布包扎一下,包完我回去了,回去发现半个牙齿没了。

令郭中良失望的是,因为没经验,无论郭中良再拼命,他的鸡爪槭也没长成。

郭中良只好继续借钱,借不到就卖房,换来70多万继续投入。连续三年,郭中良每年都要亏掉近百万元。

妻子袁井蓝:等他老了不知多少事,我说这么多的钱,亏掉了以后怎么办?

郭中良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鸡爪槭没种成,还欠下了一屁股债。有人说,郭中良的晚年肯定水深火热。紧接着,又一个打击向郭中良扑过来,这一年,他被诊断出第二个癌症:前列腺癌。郭中良只能再次接受手术。

启东市中医院周启康医生:原来是体重120斤,现在降到100斤,皮肤也很旧,爬楼梯也比较困难,我说你要好好休息,不然身体垮掉是不行的。

郭中良:一个人哭了好几回,这不好意思说的。也有的时候想想死了算了,但是想想就这么罢了,坚持。

郭中良是个很倔的人,不把树种出来,他死也不甘心。

没想到第四年。好运终于眷顾郭中良,在一次误打误撞中,郭中良收获了一个今后发展成几个亿的大礼包。

2007年,郭中良在温室里培育的种子已经发芽,必须抓紧下到地里,可是外面雨一直下,泥土无法盖住种子。

76岁患癌老人误打误撞收获6亿财富

郭中良:如果这个种子不下,到了这个时间不下,这个芽越发越长,就全部报废掉了,真是一个晚上睡不着,后来在半夜里想到了一个办法。土不能盖上去,我为什么不买个几吨黄沙。

第二天,郭中良请工人加班加点,把种子下到地里,再用黄沙盖住。正是这种误打误撞的做法,成就了郭中良的亿万财富。

郭中良:一下子出来一百多万两百多万棵种苗,这是什么概念,太好了,这等于是救了我了。产生了不是几千万元,到现在是几个亿的价值。

黄沙使发芽后的鸡爪槭能够存活下来,郭中良一下子拥有了一百多万棵鸡爪槭。这个规模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郭中良激动地热泪盈眶。等了那么久,终于等来了一百多万棵种苗的大礼包,他的心就像冬日里洒满了阳光,暖暖的。

76岁患癌老人误打误撞收获6亿财富

看到一下子出来这么多苗,郭中良又有了一个想法。一株小苗几十块钱,他就一边卖小苗,一边继续投入。

鸡爪槭一般用于公园,小区和道路绿化,因为它的叶子颜色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天是黄色的,夏天是绿色的,秋天就变成了红色,很受人们的喜爱。根据直径大小,一棵鸡爪槭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

在卖鸡爪槭的时候,郭中良采用间苗的方式卖苗,先卖掉长得密的树苗,这样既能回笼资金,还能使留下来的苗越长越值钱。

现场:剩下来的都是大树吧,你看,这直径都有十几厘米,像这棵树直径已经有十七八厘米了,这棵树直径也有十七八厘米,以后我把这棵树挖掉,要留下这一棵,那一棵。现在这一棵树可以值两万元钱,我到明年可以三万元,后年可能四万多元,所以现在这棵树一年能长一万元。

从2009年开始,郭中良已经有了盈利,他就进行扩张。每年都要流转几百亩土地种树。很多农民因为年纪大了,干不动了,都愿意把抛荒的地租给他种树。

现场:他跟我年纪差不多,他不种地了,让我种,他现在当老板了,你当伙计了,我当伙计了。

到2015年,郭中良流转了接近三千亩土地,建成十三个苗圃,种植鸡爪槭和广玉兰,基地遍布启东市各个乡镇,价值六亿元。

76岁患癌老人误打误撞收获6亿财富

因为苗圃比较分散,郭中良经常开车拉着工人去干活,中午把工人拉回去吃饭,晚上再送他们回家。每天开车奔波近百公里。十年来开废了一辆汽车,开旧了两辆。

郭中良:我看你吃的什么,就白米饭,没有配什么菜吗?菜就这个菜,我一直和他们同吃的,吃的一样的。

就是在这种跟工人打成一片的生活中,郭中良的癌症也不再找他麻烦,身体越来越好,尤其是一到苗圃,郭中良更是脚下生风。

现场:你让我推推,多重?又是这样。轻松了嘛,他的年纪比你大吗?这是什么?我来开我来开,坏了。

郭中良:我每天干的活比五十多岁三十多岁的人干的还多,实际上我一个人顶他们十几个人干的活。真的假的,真的,所以谁相信我七十多岁,都说我五十多六十多岁。

字幕:江苏省启东市海复镇 2017年12月2日

每年十二月前后,当鸡爪槭全部变红的时候,正是鸡爪槭的销售高峰期。郭中良很看重这段时间的销售,今年能否实现1400万的销售额,这几个月很关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