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隆冬季节巧赚钱 两个爷们儿有高招 20180119

鏃堕棿:2018-01-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没人敢承包的大水坑,他偏用来作冬捕。曾经一次只拉上24条鱼的惨痛经历让他心有余悸。今天是否会重蹈覆辙?一网可能拉出上百万元,也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他曾经胆小怕黑,夜里都不敢一个人上厕所。孤岛有蛇,他偏要只身前往,去探寻危险的财富。一北一南,冬日里赚钱,看黑龙江省的丁甲勇和海南省的张壮邦,如何巧用高招、寒冬来财?

隆冬季节巧赚钱

现在正是隆冬季节,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冬天里的财富。先说北方,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有一个叫丁甲勇的人,他正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举办一场冬捕,一网有可能拉出160万,也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在南方,海南省儋州市,有一个叫张壮邦的人,他养殖凶猛的水律蛇,冬天恰逢寒流过境,他正趁着寒流在举办一场活动,而这种活动和他的千万财富有着密切的关联。

这里是泰来县半拉山马蹄村的一个鱼池。凌晨四点,丁甲勇就开始带领着工人凿冰眼。今天对于丁甲勇来说很重要,为聚人气,早在一个月之前,他就借助媒体组织了600多位消费者,10点钟到自己的鱼池来观看冬捕,现场买鱼。

丁甲勇:太厚了今年的冰得有1米多厚。

鱼池的冰层有1米多厚,打一个这样的冰眼需要十几分钟。在冰面下布一张40米深、200多米长的大网,需要打几十个像这样的冰眼。为了能10点准时起网,丁甲勇不敢有一丝懈怠。

早上7点,工人们开始打出网口,丁甲勇连忙赶过去。

丁甲勇:这块是啥,出网眼在这呢。大点这块。

在丁甲勇的指挥下,出网眼被凿成了一个直径1米2的冰窟窿。

丁甲勇:这些年,这个出网眼是最大的一个,因为今年好像出鱼量要大一点。七八万斤应该没问题。

记者:七八万斤没问题?

丁甲勇:保守地说应该是7、8万斤没问题。一会儿看结果吧。

这一网如果能捕上8万斤鱼,按照一斤平均20元算的话,这一网将拉出160万元。就在丁甲勇打着如意算盘的时候,刮起了大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30多度。寒冷的天气,给拉网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水线通过走杆,带动着渔网在冰面下穿行。记者看到刚从水里拉出来的水线,没有一会就被冻成了冰杆子。

工人:这都冻冰了,系不上,完了害怕在水里一挂,就活扣,拉软和了,线就像夏天似的,软和了就好系。

隆冬季节巧赚钱

记者:今天是这个冬天最冷的一天吗?

工人:可不是咋地,今年冬天,今天是最冷的一天。

记者:你这样没戴手套干活,你手不冻得疼啊?

工人:咋不疼呢,冻的都麻了,冻的麻,都没有知觉。

丁甲勇:你看这鼻涕,出来马上就冻了,今天太冷了,今天赶这天赶得,选这天。选了这么个天。

记者:但又改不了?

丁甲勇:改不了,你都通知了,大伙都通知了,人家各个方方面面的,你像那个周边远方的,购鱼的人都来了,来了的话,必须就得赶到今天。你怎么冷,包括下雪今天都得打。

7点半,开始下网。然而拉网工作并不顺利。拖拉机粗大的轮子在冰面上根本发挥不了作用,在渔网的反作用力下,拖拉机走五步退三步。人和拖拉机要一起使劲,才能拉动渔网。这反倒让丁甲勇很高兴,因为网越难拉说明渔网里的鱼越多。

下完网,已经到了9点30,眼看着游客已经陆续来了,丁甲勇就在出网口不远处,支起了一个大锅。他现场顿了一锅鱼,让消费者先暖暖身子等待好戏开演。

消费者:真好吃。

记者:啥味道?

消费者:鲜呗。

消费者:就是香啊。

人气聚起来了。10点钟,600多位消费者如期而至,聚集在冰面上,围着出网口,焦急地等待着出鱼。他们都是揣着现金来买鱼的。丁甲勇的冬捕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可这时,丁甲勇最不想看到的一幕发生了。10分钟过去了,网已经从冰窟窿里拉出了十几米,一条鱼也没有拉上来。20分钟过去了,网已经拉出了三十多米,可还是没有鱼。工人们都乱了阵脚,丁甲勇的妻子急眼了,甚至不想让丁甲勇继续拍摄节目了。

妻子:我就喊他,给我气得,你还录像呢,一会儿没鱼我看你咋整?

丁甲勇妻子的担心不是没有必要。早在几年前,就是因为只拉上来了24条鱼,让丁甲勇失信于人。

此时,出网口还在继续拉网,丁甲勇沉不住气了,匆忙跑到网肚的地方,去看看到底有没有鱼。

记者:这怎么样?再往前边看看?

丁甲勇:再往前边走。

每走两三米,丁甲勇都要趴下来看一看。

记者:这没有鱼吧?

丁甲勇:现在没发现。网肚里应该有。

记者:这边都是网肚了,是吧。

丁甲勇:对。

记者:那这边没有就没有了。

隆冬季节巧赚钱

丁甲勇:这边如果网肚里没鱼的话,基本就是,现在瞅着是没有鱼。看看出网能达到啥样。

记者:那要这边看不着鱼基本上就悬了。

丁甲勇:对,就悬了。

记者:担心吗现在?

丁甲勇:有点担心。咱这都按正常规矩打的,所有的工作都做得这么充分,如果要是打不上来鱼,有点对不起我好像是。

现在这一米厚的冰层,对于丁甲勇来说成了一种障碍,他恨不得能钻到冰下面,看看鱼究竟在哪里。丁甲勇今天能捕上8万斤鱼,实现一网拉出160万的愿望吗?几年前只打上24条鱼的噩梦会不会再次上演呢?

这片鱼池,在当时是一个150亩的大水坑。2013年,丁甲勇承包了大水坑。

这是查干湖冬捕的场面。丁甲勇包下这个大水坑养鱼,就是想像查干湖一样做冬捕赚钱。

丁甲勇:那鱼都像抢一样,老百姓一看那鱼,出来都像红眼一样,呼呼地都去抢,使袋子装,抢啥的,而且从电视里瞅,也不计较说多少钱一斤。

隆冬季节巧赚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