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斗马赚鸭钱 小伙有新招 20180307

鏃堕棿:2018-03-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一场场激烈的斗马比赛,跟他一年3000多万元的进账有关。他本来是深圳的一位内衣设计总监,却回到老家,寻找大山里一种特别的鸭祖宗。他自认为发现了一个千万级别的商机。找鸭子千难万难,收鸭子百般挑剔。可卖鸭子他却花样百出,创业五年,他不仅把深山里的鸭子卖出了新高度,还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

斗马赚鸭钱 小伙有新招

也许您看过斗牛、斗鸡、斗蟋蟀,可是这样的比赛您见过吗?今天我们的记者前去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采访的时候,恰好遇到了这场特殊的斗马比赛。在赛场上,我们的采访对象蒙可畅精心挑选了选手,准备带着他的白马王子迎战,他说比赛的输赢跟他一年3000多万元的进账有关。

斗马比赛是融水苗族自治县一项传统的欢庆活动,2018年元旦,一大早,场上就围满了上千观众。

参赛的马有100多匹,冠军会赢得一千元的奖励,可是对一个人来讲,这场斗马比赛却和他一年三千多万元的进账有关,为此他精心挑选了选手。

蒙可畅:你看这马的头很大,很长,然后你看它的整个身板,这个脚,都是很有力的,白色的很显眼,长得有点像我,白马王子。

虽然蒙可畅很乐观,但其他选手并不把他的马放在眼里。

记者;他有点夸下海口觉得不相信。

观众:肯定不相信。

观众:他认为他的厉害,但是还有人的马还是很厉害,他要是第一,别的马都不用拿来打架了。

斗马赚鸭钱 小伙有新招

一声哨响,轮到蒙可畅的白马上场了,它的对手是一匹强壮好斗的黑马,连它的主人都控制不住,记者为蒙可畅捏了一把汗。大家很好奇,到底是好斗的黑马赢得比赛,还是蒙可畅自吹的白马拔得头筹。

黑马刚一上场,就首先发起攻击。

白马努力迎战,双方呈焦灼状态,

蒙可畅很着急,记者观察到,他还用手机做起了直播,他的观众可不仅是现场的一千来号人。如果输了,不光是面子的问题,接下来一年的财富都有可能受到损失。

8分种后,比赛进入了白热化,还没分出胜负,突然让观众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白马招架不住黑马的进攻,跑下了擂台。

这场比赛算是彻底输了,但蒙可畅还有一招,他要趁着人多热闹,自己组织一场抓鸭比赛。

蒙:来,再来一个。这里六个,再来四个。

为了增加人气,蒙可畅承诺鸭子被谁抓住就送谁,而且参赛选手都能吃到免费的鸭肉午饭。很快,很多村民都从斗马现场被吸引了过来。首先是男士专场。哎,这怎么有混水摸鱼的女士呢。

蒙:三二一,走。

比赛开始,大家兴奋得冲了出去。可鸭子不好抓,跑的飞快。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第一个抓到了鸭子。还有一只鸭子被赶进桥洞,众人准备放弃,突然窜出了一位大姐,她爬进洞抢到了鸭子。

蒙:恭喜你。

村民:好。下次再来,ok

蒙:下次,明年我们养鸭子。

接着是女子组,谁说女子不如郎,这个大姐抓鸭速度打破了男子组纪录。

蒙:抓鸭子。

大姐差点再抓一只,别人送她一地鸭毛。

记者:你怎么跑那么快,

村民女;我是跑步的,以前在学校里面跑步的。

蒙:可以。

抓鸭比赛后,蒙可畅切好提前煮好的鸭肉,让大家来品尝。

农户1:香,香甜的。

农户1:想吃肉,不想说话。

记者:口感怎么样。

农户:好甜,真的好吃。我们这里没有这种鸭子。

每次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传统节日里,蒙可畅都会绞尽脑汁的举办活动。一是想通过宣传提高知名度,二是吸引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在当地,蒙可畅是出了名的脑袋瓜好使,他用一系列让人想不到的招数,返乡创业仅仅四年,就带领了一个新的产业,2017年销售额就突破三千万元,成为很多人眼里的创业高手。他脑袋灵光,对一种女性产品比大多数女性都了解。

蒙;这一共有三千多条线,每条线怎么走,全部要安排好。

曾经,蒙可畅是深圳一家内衣公司的设计总监,年薪20多万。可2012年,他却回到老家——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大山里,他说自己家乡的大山里藏着一样宝贝,很值钱。为了找到这种值钱的东西,蒙可畅辞了职,每天都要开着二手皮卡车跑上百公里,过铁桥,过山路。当地多暴雨天气,蒙可畅每次进山等于就是丛林探险,其中最危险的就是泥石流。

蒙:如果遇上大暴雨,这些沙石都会顺着雨水,全部会涌下来,如果夹杂大的石头,就是很恐怖。

可当村民们得知,蒙可场冒着危险,要寻找的珍宝,全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农户1:相当难找,蒙可畅就是听说哪有鸭子就跑过去找,

农户2;那个香鸭是很少的,基本农村里面养一点,肯定是不可思议了,搞这个鸭子的祖宗,很少的。

为了找到这种特别的鸭子,一路上,蒙可畅只要遇到鸭子就给它们拍照,更有趣的是,到了晚上就开始画一张很奇怪的图。

斗马赚鸭钱 小伙有新招

蒙:我们每到哪里,都会有一个纪录,有不同的纪录,我们会找到一个鸭子,然后我们会把鸭子的爸爸妈妈,也会查的清楚,查它的爸爸妈妈是谁,它的爷爷是谁,它的祖父是谁,然后到它4代全部要查清楚。

原来,蒙可畅要寻找融水香鸭,而且是4代之间没有血缘关系的融水香鸭。

蒙:这个不行了,这个已经变异了,你看,它的整个毛色都是发黄,变异过之后,(颜色)发黄,它就没有这种翠绿色的金属光泽,你看纯正的融水香鸭,他会发亮,又金属光泽,是翠绿色的。这个头上豹纹的颜色很明显,这个就是发黄,发白了。

融水香鸭是融水苗族自治县的特产,成年的公鸭头上戴一顶翠绿的帽子,披着一身水墨画,脖子系着纯白的项链;母鸭则披着灰斑衣,每一根羽毛画着完整的豹纹花色。香黄黄的嘴巴上,都被上天点了一笔,甚是可爱。香鸭性情温顺,比较耐寒,在九万大山里它们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村民们都是散养十几只,留着自己吃,或者卖了赚点零花钱。蒙可畅却发现了这里面蕴藏的巨大商机,辞职回来找鸭子。但是,必须要找到符合一定要求的鸭子。采访时候,正好赶上蒙可畅在收鸭子,记者发现即使鸭子的4代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他依然不满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