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一年只绿40天 谁能抢到谁赚钱 20180312

鏃堕棿:2018-03-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10年,符致飞终于获得成功。这一年,他销售绿橙净利润达到100万元。距他给自己设定的50岁盈利,足足晚了5年。

10年才翻身,一朝就还上了之前10年欠的钱。然而,2013年,符致飞的母亲离世,但他依然没能完成母亲想要盖房的心愿。

符致飞: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个房子盖起来,我会实现我老妈的愿望。一直到我老妈走之后,这房子还没盖,所以我心里很愧疚,从这一点我很愧对我老妈。

一年只绿40天 谁能抢到谁赚钱

2016年,母亲去世三年后,符致飞终于和兄弟一起在老家盖起了新房。就在拍摄过程中,符致飞得知了一个让他既伤感又惊喜的消息。

母亲在世时知道儿子要用钱,就把存折一直放在符致飞妻子这里。母亲过世后,妻子就再没舍得花里面的钱,

符致飞的妻子:她现在她不在了,我们就当她还跟我们在一起,当一个留念。

记者:你不舍得去销户是不是?

符致飞的妻子:不销了。

记者:对不起

看到母亲留下的存折,年过六旬的符致飞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记者:对不起,是不是觉得8万元钱花了这么多年了,这个再花了就真没了。

符致飞:再也不花了。

这个四十多岁时还在花母亲钱的男人,在他60多岁时哭着说再也不花母亲的钱了。

记者:您之前是不知道有这个存折的是不是?

符致飞:我不知道有这个存折。

记者:那您今天看到我觉得也是件高兴的事,发现妈妈还多留了一个这个东西给你。

符致飞:是的。很庆幸,非常庆幸,还是有这样一个纪念。

一年只绿40天 谁能抢到谁赚钱

从2010年开始,这个十年来总觉得自己能翻身的男人真的从此翻身了,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绿橙,他定期组织游客到果园采摘品尝。

记者:怎么样?

游客:超爽。

记者:之前这种直接从树上榨的汁你喝过吗?

游客:完全没有,第一次。

这位游客刚一到果园,就体验了一把从树上直接榨汁喝的感觉。

游客:多,很多很多,我之前都不知道还可以这样,很甜很爽口,甜还不腻。

这位游客干脆就直接从树上挤着喝。

记者:有了。

游客:好多,流满脸都是。

记者:什么感觉在底下接着。

游客:虽然是流得满脸都是,粘粘的,但是很好,很好喝,很鲜。只有来到果园里才有这种吃法。

游客:吃货。

这位游客更是会吃,干脆掏个洞,插上吸管直接喝。

游客:这种吃法比较新鲜,它这个果粒少,基本上全部都是果汁。

从2010年开始,符致飞的果园越做越好,然而符致飞却并不觉得快乐。

符:有一段时间我过得很舒适,每个星期来到这个果园喝茶钓鱼,我觉得这不是我的生活。我要扩大我的种植面积,扩大我的产业规模,还要把我的一些知识传播给我们同行。

2013年,琼中县的绿橙产业正经历着一场大的磨难,许多果园已经毁灭,全县的种植面积大幅度锐减,然而符致飞的果园却被海南省农业厅授予“海南省热作标准化示范园”。成为这场行业灾难中杀出的黑马,到2017年,他的销量占到了全县绿橙销量的四分之一。

然而,符致飞之所以能够在整个产业遭遇困境之时逆势飞扬,还和一个至今都让他非常心痛的举动有关。

走在果园里,符致飞说,这些在别人眼中只是普通的树,但在他眼里,它们全是鲜活的生命。

符致飞: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是应该有生命的,跟我是有感情的,就是我对它们是有感情的。

记者:它们对您有感情吗?

符致飞:有,因为它们给我的回报特别丰厚,也算是感情的一部分。

然而,就在2007年,符致飞一口气让工人砍掉了30多棵树,

一年只绿40天 谁能抢到谁赚钱

符致飞:当时我看到这棵树是整个果园最大的树,下了决心我就跟工人说砍了吧,你们砍吧,我走了,我不敢看。工人回答我,他说你不敢看我舍得下手吗,这棵树是我从小栽培起来我舍得下手吗。这句话让我心里很难受,行吧,砍吧。

从2007年开始,符致飞先后砍掉了2000多株树。

符致飞为什么要狠下心来砍树呢?

符致飞:它的叶片是不规则的黄化,所以它这个就是黄龙病,很明显。

发现黄龙病的果园一旦控制不好,就会在几年内毁灭。因此,一旦发现病树必须及时砍掉,然而,一棵树一年能产生几千块钱的效益,很多人都不舍得砍。

符致飞:你不砍,它可能还结一到两年果,但是有可能就把旁边的树传染了,但是你砍的话,那这些果,这两年就没有收入了。你能舍就能得,如果你不舍,可能其它都不得了。

2013年开始,符致飞逐步向同行推广自己的管理方式,他也被推选为“琼中绿橙协会会长”。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琼中绿橙价格一路飙升,2015年批发价4到5元钱一斤,2016年涨到7到10元一斤,2017年15元一斤。如今,符致飞又扩大了400亩种植面积,2017年的销量占到全县绿橙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

一年只绿40天 谁能抢到谁赚钱

记者:您当时觉得15年还远着呢。

符致飞:对。

记者:现在都17年了吧。

符致飞:17年了。

记者:事实证明这个时间是那么遥远吗?

符致飞:并不遥远,以前毛泽东说过,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往回头看真的,二十年、三十年时间过得飞快。

记者:所以是不是还是庆幸说毕竟自己这二十年不是虚度的。

符致飞:这二十年过得很充实,把一件事情做好了我就有成就感,我那时候我就觉得很充实,我人生没有虚度。你站到果园里回想起你当时的时候,今天有这个规模,我就很有成就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