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从野兽嘴里抢出来的发光财富 20180315

鏃堕棿:2018-03-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大雪封山,他却冒着危险进山挖宝。除了悬崖难走,还有凶猛的野兽在身边潜伏。冒险找的这种宝贝不仅价值昂贵,还有神秘色彩。靠着这种宝贝他一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看文平如何斗风斗雪斗野兽,在争议中让产业升级,让财富爆发。

致富经

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文平,文平今天要进山寻找一种十分神秘的东西,据说是腾云驾雾,能跑会飞。文平就是靠这种东西每年销售额超过三千万。进山的几天前,大方县下了一场大雪,山里还有十分凶猛的野兽出现。可文平要抓住机会,冒险进山。

今天,文平带着记者向海拔1700多米的椒子大山山顶行进,两天前的一场大雪来袭,峰峦独秀的交织大山被大雪封锁,到半山腰车就没办法开进去了,我们只能徒步向山顶行进。难得的冰雪天气让大家欣喜若狂,文平准备抓住机会,冒着危险进山挖宝。山路难走,旁边就是悬崖,可让大家更害怕的是山里的一种野生动物。

致富经

村民文朝美核桃乡双龙村:跑得快,攻击人很凶。这么粗的树一口能咬断。带枪花的会咬人。如果它多了,老虎都怕它。

交织大山生态良好,有很多野生动物出没。让村民们胆战心惊的就是野猪

野猪性情凶暴,在当地有一猪二熊三老虎,宁遇熊不遇猪的说法。野猪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当地就发生过村民遇到野猪伤亡的事故。同行的村民告诉记者交织大山大约有40多头野猪。今天很有可能会遇到它们,如果遇到的是曾经受过伤的野猪,那就更可怕了。因为这样的野猪具有极强的报复心。很有可能十分猛烈地攻击人。

为了防止与野猪发生正面冲突,给我们带路的老乡,带了一些防身的武器。

村民:如果发现了以后我们放鞭炮,如果我们单独放一个鞭炮那不行,那它以为你是开枪攻击它,它就马上过来攻击你。如果我们放了几个,响了几下,它就感觉好多地方都在响那就怕了。

顶着大雪,冒着危险,文平今天非要进山为的是山里一种稀有而且昂贵的宝贝。

记者:这种东西很稀少吗

致富经

文平:很稀少,所以有时候你走了几天你还找不到所以说这段时间哪怕是冰天雪地的也还得找,过了这个季节你找还真的是不好找了。这个东西是我们当地最值钱的东西。

文平今天要找的这种宝贝,不仅价值昂贵,在当地人眼里还有着很多的神秘色彩。

文平今天要找的这种神秘的东西,自古以来被当地人叫做神仙草,本草纲目里也叫做鬼督邮。这个季节,不仅文平和村民们上山要找这种宝贝,就连让大家胆战心惊的野猪也在漫山遍野的寻找这种东西。突然一个声音吸引了记者。

文平抓紧时间,带领大家在将近70度的陡坡上不停地用铲子刨土翻找,大家要找的这种宝贝,完全藏在土里。要想从地面上发现难度很大。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都一无所获,只能继续往山顶行进,而此时温度降到了零下。大家伙儿拿出了取暖神器。

文平要找的宝贝到底是什么呢?他告诉记者要想找宝贝,只有一个办法“顺藤摸瓜”。

致富经

文平今天冒着危险要找的东西就是天麻。天麻又叫定风神草,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名贵药材,天麻有医治惊风,风寒湿痹等功效。价值很高。每年这个季节,文平都会不顾寒冷冒着遇到野猪的危险上山寻找野生天麻做种源,靠着天麻文平每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成为大方县天麻行业里数一数二的人物。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现在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的文平,在以前每个月的工资也只有50多元。而打开他财富大门的就是这片大山里藏着的宝贝。

文平:这个是十大功劳,这个是鸟不站 有毒的贵重的老蛇苞谷。

文平从医学院毕业后在当地中医院上班。因为熟知各种中草药,他经常上山采摘山里的宝贝。而在文平采摘的中药中,有一种东西最让他兴奋。

文平:谁只要找到天麻就有机会发财,这个就上百一公斤了。

看准了天麻的商机,文平打算大规模种植天麻。可他这个想法一说出口几乎谁都摇头。因为天麻在当地有个响当当的外号。叫做“鬼督邮”被传的神乎其神。

杨俊双龙村:以前听老人说了,天麻会跑会走路,我们种的时候要圈起来,做个记号打好,采收的时候两三窝就不在了,晚上时候你可以看到这个地方有火一样,你别说别人我自己都怕,好像有个东西一闪一闪的。

其实在当时很多人看到了天麻的经济价值都想去种植,大多数人都是在房前屋后,像这样把小天麻种下去,可收获的季节有些天麻总是莫名其妙的就消失了。似乎这天麻真的会跑。

致富经

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能跑会走的鬼天麻,文平不仅扬言要大规模种到山上去,还说他手里的东西能带领大家种出天麻,一起赚钱。可这东西往大家眼前一亮,农户都大吃一惊。

记者:当时你们看到他拿的是什么样的东西。

农户:当时看到他们拿的东西就是用这种木叶拌的。这种木叶已经起了棉花团。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文平竟然拿着随处可见的树叶去给农户推广,还说用树叶就能种出天麻。树叶能种出天麻?大家觉得文平就是骗子。

农户:你们不要相信他,他拿几张木叶到我们这个地方来是来骗我们。

一时间文大夫成了骗子的说法在当地兴起来,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就在几天后发生了让人更加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个平静的小山村传来了阵阵警笛声,警察漫山遍野地找人。找得,就是文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