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 20180316

鏃堕棿:2018-03-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萧劲松:最高的时候卖到128元(一斤),在我认识的鱼里面是个天价,刚好我的鱼也可以去养这个鱼,做它的饵料。

萧劲松发现的就是笋壳鱼,是一种肉食性鱼类,属于热带鱼。笋壳鱼当时在东莞养的极少,萧劲松就去广州调查市场。他了解到笋壳鱼市场缺口很大,且多作为高档鱼种在星级酒店消费。这样一道笋壳鱼的创新菜,卖价高达500多元钱。萧劲松感觉万事俱备,只欠一阵东风。

萧劲松:就欠东风,就欠那五万元,那五万元,如果我能找到五万元的情况下,我可能拼命一搏。

剩下的鲶鱼能养出一万斤笋壳鱼,买鱼苗的费用,工人工资和塘租,算下来五万元左右。可两手空空还背着债,要从哪儿找来这5万元呢?

萧劲松的妻子张燕婷在银行上班,2008年10月的一天,她一回到家,就被早早守在家里的萧劲松,一句话给气的黑了脸。

萧劲松:只要你肯拿5万元出来,我们一年半之后就赚八九十万,到时候三倍还给你了。

妻子 张燕婷:印刷钱也没那么快,是不是。不可能是不是。5万元一年半变80多万。

十年,萧劲松也没赚到什么钱,这5万元是妻子攒了好多年的私房钱,准备将来应急用的,说啥她都不愿意给。但接下来萧劲松的一番话,让妻子又改变了主意。

萧劲松:你再做不成什么事情,一个钱赚不到,第二个呢,人家会笑你,自己做什么都不成功,都做不成,不是做事的人。

妻子 张燕婷:阻止不了,我知道我阻止不了,所以我就选择服从。

拿着妻子的5万元私房钱,2008年11月,萧劲松买进3万尾鱼苗,在原来的30亩鱼塘里养殖笋壳鱼。可这些他寄予全部希望的笋壳鱼,带给他的并不是惊喜。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20170317)

萧劲松:拿回来第一天,那个晚上就死了。

一夜之间鱼苗死了一半,萧劲松绕着鱼塘走了上百个来回,也没找到原因。难道自己真的干啥啥不成吗?就在萧劲松万分憋屈的时候,鱼塘边一个种菜老农的话,让他这才知道,自己是吃了一个哑巴亏。

萧劲松:那个老人家就说了,你怎么这么笨,两米多的塘一看就看到底,你的鱼不死就奇怪了。

让萧劲松吃了大亏的就是这些泥巴。淤泥是为鱼提供养分的,可在放苗之前,萧劲松嫌淤泥太深,偏偏叫工人把塘里的瘀泥全部抽走了。行内有句老话,清水不养鱼,这么简单的道理萧劲松却不懂。他这才明白,做农业不能只靠一腔热情。从那以后,萧劲松沉下心来,天天蹲在鱼塘研究笋壳鱼的习性。他发现笋壳鱼不仅爱钻泥巴,而且还非常懒。

萧劲松:不是跟其它鱼一样,到水里就到处跑,你不动它就一直在这里。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20170317)

记者:这个鱼还没动呢

萧劲松:是。你不动它就不动。你追它的时候它就会跑。

记者:我们实验一下,我们干扰一下这个鱼。你别动我来动。真跑了。

萧劲松:干扰它一下就跑。

笋壳鱼生性不爱动,白天一般都沉在鱼塘底部的泥里。针对笋壳鱼的习性和饮食爱好,萧劲松配备了专门的鱼浆。鱼浆没法用机器投喂,只能人工。喂食的姿势也有讲究。

萧劲松:要打得散开一点。

这样喂鱼很费力气。但此时在萧劲松心里,把笋壳鱼养好,证明自己能够做成事儿,比什么都重要。

养了近一年半,2010年3月,笋壳鱼终于到了上市的时候。那天,一张80米的大网就像这样撒了下去,大网在慢慢收紧,萧劲松的心也跟着揪起来了。

记者:空的?

萧劲松:来,赶过来。看到鱼没有。

记者:好沉。

萧劲松:看到鱼吗?沉吗?

记者:对,都在这里。

萧劲松直接把鱼卖给广东的批发商。这一网就有三千多斤,他从来没有一下子见过那么多钱。

萧劲松:那时候最高兴就是,旁边收鱼一过秤,就拿到现金。三千斤一气就是20多万。20多万就是两大捆。两只手夹两大捆,中间还放几万元。

妻子 张燕婷:每次卖鱼我都觉得很高兴,就觉得好像我就看到光明这样子。

第一批笋壳鱼卖了近80万元。一扫十几年来的压抑,萧劲松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第二批鱼他又赚到了300多万。可接下来,他却鱼塘转让了,带着所有的钱跑到了一座没人居住的小岛上。

东莞市洪梅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王庆成:这些支流围成了一个小岛,以前是没有桥的,没有桥出去只能坐船。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20170317)

这就是那个小岛,2011年萧劲松过来的时候,没水没电没路,也没有一户人家。到了晚上漆黑一片,萧劲松告诉记者,在这儿的第一晚,他是睁着眼睛到了天亮。

萧劲松:说不害怕都是骗人的,是吧。这么大的地方,有什么事情,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没过两天,跟着萧劲松过来的一个工人实在害怕,连工资都不要就跑了。住在这样简易的小房子里,萧劲松独自守着这座小岛。在他眼里,这座小岛将会是他财富爆发的下一个起点。

牧牛洲位于珠江和东江的交汇处,这里人烟稀少,远离工业,河源水源充足,最重要的是,这里也是咸淡水的交汇处。

广东省东莞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 站长卢伟华:特别适合养笋壳鱼,养出来的,特别是杂交出来的这个品类,味道特别鲜美。

东莞市洪梅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王庆成:淡水鱼一向价格比较便宜,海鱼相对就贵了,笋壳鱼虽然是在鱼塘里养出来,但其实它也是吃海鱼的。

笋壳鱼行情走俏,本地人养的又少,萧劲松知道自己必须赶在别人前面把规模做起来。这里的环境和水源都很适合笋壳鱼的生长,而且地处偏僻不用担心被偷,萧劲松在这新建了100亩基地,准备大干一场。

致富经:水下黄金 5万如何变千万(20170317)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