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20180319

鏃堕棿:2018-03-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他的财富在海里,捞一排就价值过万。30年默默无闻,却在近十年财富快速爆发,因为破解了几个行业秘诀,他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小紫菜在他手里玩出新花样,不仅做成知名品牌,企业还成为广东、福建的龙头,2017年销售额1亿元。

在紫菜行业里,提到一个叫杜绍亮的人,很多人都知道,他的创业经历很传奇,在大海里养了上万亩紫菜,并养到了南澳岛上,每到丰收的季节,场景非常壮观,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 2017年12月1日)

这里是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近海,密密麻麻的紫菜在海中生长,从空中俯瞰下去,犹如一条条黑色的丝带点缀在大海中。

在码头上,这些刚刚赶海归来的渔船载满了采收的紫菜,一排又一排从船里运上岸,经过简单的挑选、清洗、剪切等环节后迅速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南澳县有多年种植紫菜的历史,过去,紫菜被大家视为最低廉的海产品,很难带来财富。而近几年它却不断升温,成了当地市场上的抢手货,这一切离不开画面上这个叫杜绍亮的人。紫菜在他手里的能卖到200多元一斤。

紫菜种植户林武励:200元一斤,人家都天天打电话抢着要,我们行业里面很多人都很羡慕他。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紫菜种植户林汉斌: 20元的紫菜和200元的紫菜差了十倍,我觉得这也是他的厉害之处。

杜绍亮说,今天收获的紫菜就是每斤能卖200多元的头水紫菜。

杜绍亮:这么多,你看,都是紫菜。

像这么一排紫菜重量达到七八百斤,得借助机械设备才能运输,推一把都很费力气。

记者:你们干起来不觉得累吗?

杜绍亮:不累不累。

农户:杜总给高工资,不累。

杜绍亮:这些都是钱,哪里会累。

虽然人人都羡慕杜绍亮这200元一斤的财富,但更让大家好奇的是他的创业经历,杜绍亮在紫菜行业打拼了三十多年,一直默默无闻,但就是从近十年开始财富快速爆发,因为掌握了紫菜行业里的几个秘诀,他从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2017年企业销售额一亿多元,提起他,大家都赞不绝口。

紫菜种植户林汉斌:哪里的紫菜比较好,他好像比别人更早一步知道,我觉得挺神的。

紫菜经销商曾文华:紫菜本身来讲,看起来很平常,但是这种小小的紫菜就是通过杜总的手给它做大做强起来。

紫菜经销商袁明伟:你到卖紫菜的地方,说到杜总的名字全部都认识。

拥有5000多亩海上基地,成为广东、福建两地数一数二的紫菜企业,就是这么一个在行业里响当当的人物,在采访中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却出现了这样的一幕。

杜绍亮:我提到这件事,我就感到很心痛,这件事我自己哭过,我很少哭。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杜绍亮伤心是因为他做了一件愧对于妻子的事,这成了他多年来的心结,而之后的每一年他都要求自己必须给妻子买一样东西。为了解开那个心结,他用了三十年时间证明自己,也找到了把紫菜每斤卖到200元的秘诀。

杜绍亮说,要知道这最贵的紫菜在海里长啥样,就得乘船前往他的紫菜种植基地。船行驶了四十多分钟,我们看到了杜绍亮在南澳岛占地3000多亩的紫菜基地,他迫不及待的要捞起来给记者看看他的宝贝。

杜绍亮:拉上来。

记者:终于见到了,慢点。

杜绍亮:用力拉上来。

记者:天呢,好亮的紫菜。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记者:这水深得有多少?十米,小心点。

杜绍亮:你看这么大,这么有韧性。

记者:你一揪就下来了。

杜绍亮:你看。

记者:好黑。

杜绍亮:你看它尾巴尖尖的,就是头水菜。

记者:头水紫菜,也就是最好的?

杜绍亮:最好的紫菜。?记者:这个是长了多少天,长这么长?

杜绍亮:这个长了大概50天。

记者:50天,我看差不多有20多厘米长。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杜绍亮:25厘米,又黑又细,弹性这么好。

记者:能让我感受下吗?这个是刚捞上来。

杜绍亮:你试一下,它的弹性特别好。

记者:可以这样拉是吧。

杜绍亮:它弹性特别好。

记者:这也太神奇了,像皮筋一样的感觉,特别有弹性。

杜绍亮说,刚从海里拉出来的紫菜要有光泽,有弹性,至于干了后什么样是好的,要留个悬念,之后再告诉我们。

杜绍亮:它越有弹性,紫菜又脆又甜。

记者:好晃。

摄像:看你这么晃你还站挺稳。

杜绍亮:是,老江湖,长期下海。

这一排紫菜有15个网帘,紫菜要光合作用才能生长,传统做法是每四天要拉回陆地晒一次太阳,晒干后再放回海里,要循环往复45天。每次从水里往上拉紫菜都是一项力气活,稍有不慎,人就会反被沉重的紫菜网拖下水,耗时!费力!危险!这是紫菜行业里多年存在的问题。

2010年的一天,有人告诉杜绍亮,又有人因为拉紫菜,掉进海里了。

“老江湖”海里晒出黑色财富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杜绍亮曾经也因为拉紫菜掉进过水里,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如果紫菜能在海上直接晾晒,就省去至十多次运输和人力成本,他有个大胆的想法,想把在陆地上完成的晾晒工作搬到海上,当他的这个主意提出来时,同行们都觉得杜绍亮一定是疯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