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20180327

鏃堕棿:2018-03-2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他养了10多种鱼,每一种都很特别。他养的鱼还很值钱。一个月里,他计划卖出40多吨鱼,价值300多万元,平均一天收入就超过10万元。但是一场意外降临,采访时,他吓得一条鱼都不敢捞。想卖鱼却不能卖,他急得团团转,一个月收入300多万元的财富计划,到底能否实现?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节目一开始,先给大家看几种鱼:有的是这样全身通红,有的是这样有豹纹儿的,有的身上还带着蓝点,您都见过吗?这些鱼都是这位叫吴少波的人养殖的,不光样子少见,价钱还挺贵,有的鱼一斤就能卖到190元。吴少波说,2月份他计划一个月卖出40多吨鱼,价值300多万元,平均一天的收入超过10万元,听着是挺诱人的,可记者到达的时候,吴少波却说:出大事了!他的鱼一条都不敢捕捞了。

2018年2月4日 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斜吓村 吴少波的养殖场

这天早晨7点,记者来到吴少波的公司采访,他说这些天他遇到了大难题。

吴少波:担心肯定有,这几天,天气比往年还要冷,都冷到七八摄氏度了,水温太低的话会把那些鱼冻伤。

一月中旬,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当地的气温急剧转冷,记者采访的这天最低气温已经达到了6摄氏度,比2017年同期要低10摄氏度左右,而且这种气温已经持续了十多天,这让他很担心。刚进养殖场,吴少波就发现了异常。

吴少波:你看鱼鳍有点红了,受伤了。

记者:红色的地方是它受伤了?

吴少波:它原来可能有一些缺陷,现在一冷,就容易冻伤,就成了这样,如果水温正常的话,(伤口)就不会发作出来。

2月份是他卖鱼的一个高峰期,他原本预计要在一个月里收获300多万元的财富,但是持续低温让这一切都成了未知数。

吴少波告诉记者,在他的养殖场有很多种鱼,这些鱼在当地市场很少见,要是详细介绍,三天都介绍不完,他随手给记者介绍了几种。

吴少波:渔民要是和包公鱼比一下的话,还行的。

记者:稍微白一些。

吴少波:对 对。这是真鲷,你看它的眼睛,很像女孩子涂了眼影一样,这一点一点的会发光,好像蓝宝石一样,镶嵌在它的皮肤里。这叫红鳍笛雕,我们叫红鱼,这鱼长得特别漂亮,嘴唇也是大红色,都很红,眼圈也红,从头到尾都是红色,比18岁的姑娘还要漂亮,这种鱼讨人喜欢。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吴少波养殖的很多鱼,适合养殖的水温在20摄氏度到30摄氏度之间,现在这些养在室内的鱼有的已经冻伤,除了这些,吴少波大多数的鱼养在室外的海面上,海上的情况又会怎样呢?

记者跟随吴少波来到他海上的养殖场,养在海上的鱼,大部分已经停止了进食,这种个头儿大的鱼活跃度也降低了。

吴少波:你来掂量一下,看看这条鱼有多重,天气冷,它不怎么爱动。

记者文鹏鹤:这条鱼好大,抱一下,感觉它好温顺。天气冷,它就不爱动是吗?

吴少波:对,天气冷,它的活动力没有那么好,现在天气冷,如果水温高的话,它会更胖,更大,要(比现在)大到一两斤,这个时候水温低,它不吃饵料。

记者文鹏鹤:我还第一次抱鱼。

室内加室外,吴少波的商品鱼有80多吨没有卖,他原本打算要在春节前后的一个月里卖出40多吨,预计会有300多万元的销售额,平均每天收入超过十万元。吴少波说,最近这些天,气温较低,如果捕捞鱼会使鱼产生应激反应,鱼突然出水容易抽筋,这让吴少波的财富计划可能无法实现。

吴少波:这个天气是这十年来最低的,2008年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气温)

记者:这和2008年的气温差不多?

吴少波:对,对,对,往往就是在冷空气的末期,或者气温刚刚回升的时候,因为那时水温还升不了(那么快),那个时候,才会出现大批的死鱼。

采访时,记者遇到这位客户,开着车找吴少波买一种叫紫红笛鲷的鱼,吴少波却说不能卖。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广东省深圳市水产经销商:它(紫红笛鲷)在海里(养着),没有拉上来,就拉了他的珍珠龙胆石斑鱼(龙虎斑),他说紫红笛鲷明天有,明天再过来拉。

记者文鹏鹤:您为什么不从海上给他拉点过来?

吴少波:因为紫红笛鲷是一种怕冷的鱼,这两天天气很冷,拉起来鱼会受伤。

不是吴少波不想卖,是他不能卖,海水的温度已经达到了紫红笛鲷的极限,吴少波连碰都不敢碰,直到记者采访结束,都没能见到紫红笛鲷的样子。那么一个月要收获300多万元,吴少波的钱能到手吗?

吴少波十多岁就和水产品打交道,但是2008年之前,他都没有赚到什么钱,就在2008年,他的命运突然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吴少波养殖场的销售额开始猛增,现在一年的销售额就有2000多万元,成为了深圳市养鱼行业中的知名人物。

水下的稀奇财富 一个月要卖300万

深圳市水产行业协会 副会长:在深圳市东部,吴总这边的市场占有率可能要超过(活鱼占有率)20%,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一家(养殖户)如果能占到20%的话,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甚至可以说能影响市场的价格。

广东省深圳市水产经销商:在深圳市大鹏新区这边,最大的就是他了。

这样一位能影响当地活鱼市场价格走势的人,却被今年持续的低温给难住了,记者采访的时候也看到,强冷空气给吴少波带来了很多麻烦。

吴少波:现在水温低,有一些鱼已经有些抽筋了。

面对这样棘手的问题,吴少波要怎样应对?他又能否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实现平均每天收入超过十万元的财富计划呢?

地点: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