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恐怖的蚂蟥 惊喜的财富 20180330

鏃堕棿:2018-04-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养殖户:用火烧,烧成灰都能过来,变成很多很多,这样说,

张长威:我就想,这好像是不死之身那种说法,我就想这个密度高一点也没事,它本来就耐死,所以听了这种说法,就这样做了。

张长威原本是想抓野生水蛭直接卖,听说水蛭生存能力强,他决定人工养殖水蛭。张长威在家建了一个小池子,前后放进去了600斤野生水蛭,他想等繁殖多了,就不用再辛苦出去抓了。没想到几个月以后,由于密度太大,90%的水蛭已经腐烂了,那种臭味,让他终身难忘。

致富经

张长威:你想多臭它就有多臭,我这个手出去跟人家握手,人家都不握手,离我老远了,躲,很臭的一股味道。

朋友徐明国:离张长威远远的,说话也说,也讲,不握手。

朋友杨伟:有时候一看手里面,心里面觉得臭臭的味道,心里面有纠结的感觉,说实话就不想跟他握手。

张长威原来在上海画画的时候,很多朋友都想请他吃饭,没想到跟水蛭打上交道以后,很多人刻意躲开他。前后如此明显的反差让张长威很难受。

张长威:现在人家都不跟你握手了,等于是没有朋友了,等于是孤立了,其实心里的失落感非常强。

张长威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水蛭养成功,让大家看得起自己。他总算搞明白了,关于水蛭不死的说法都是谣传,它们只是一种普通的生物,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生存和繁殖。

张长威天天琢磨如何繁殖水蛭,然而整整五年,他的水蛭只懂进食,却从不产卵。

致富经

随后他查阅了很多资料,都没有什么有用的信息。这反而激起了张长威的斗志,一定要把水蛭繁殖出来。

张长威:你要是随随便便成功,那谁都能成功,那我就做它没有意义了。

2002年,张长威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他养的水蛭,大部分都不好好呆在水里。

张长威:有的水蛭,它平时吃得好好的,也没什么异常的,但是突然间有几条水蛭从水里面往上爬,然后过了两三天,大部分的水蛭都往外爬了。

张长威不知道怎么回事,也没放心上。过了一段时间,平时喜欢钓鱼的张长威在自己院子挖蚯蚓的时候,挖到了一些从没见过的东西。

张长威:出来很多像蚯蚓一样的小虫子,但是很奇怪的一种现象,我当时以为蚯蚓从土里往外爬的,但是我说这种现象不可能,以前没见过。

张长威仔细观察这些挖出来的小虫子,发现这些小虫子的爬行动作跟水蛭很像。这个发现让张长威很兴奋,他赶紧接着挖。

张长威:我又继续往下挖,如果说这里面有大水蛭,肯定就是水蛭产的幼虫,有大水蛭吗?有,挖到了。

张长威发现土里藏了很多大水蛭,他这才知道,水蛭在水里交配,但是产卵必须要到陆地来。以前张长威把水蛭养在水里,没有给它提供陆地,才导致水蛭不产卵。这个发现,距离张长威养殖水蛭已经过去了5年。

从那以后,张长威就给水蛭设计了产床,这是用松软的土铺成的,水蛭在水里怀孕后,就转移到这里来。

这就是水蛭的卵,外表像蚕茧,直径大概有两厘米,45天以后,一个茧子就能孵化出约40条水蛭。

怎么解决水蛭的吃饭问题呢?有的水蛭是吃血的,张长威就到屠宰场购买猪血来喂它们。

这种个头大的宽体金线蛭,张长威发现它们最爱吃螺肉和蚌肉,于是张长威种了很多菜,然后用菜叶养螺,养出来的螺再喂水蛭,形成了一个生态循环,光这一项,每年就给张长威省下不少饲料钱。

张长威当初为什么要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家养水蛭呢?原因就是他在报刊上看到的一则消息:水蛭可以入药卖钱。

在中国,水蛭有一百多个品种。并不是每一种都可以入药,可以入药的水蛭主要有宽体金线蛭和日本医蛭等几个品种。

而水蛭之所以能够入药,是因为它的身体里含有一种叫水蛭素的东西,主要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水蛭经过半年时间的养殖,就可以入药了。水蛭如何才能变成药材呢?这一道工序--晾干非常重要。

致富经

张长威开始的时候,把水蛭卖给上门收购的经销商。后来,他直接找到这个位于安徽省亳州市的药材市场。在这里,有一个专门的水蛭交易区,全国各地的水蛭干在这里都能找到。

水蛭经销商:这是江苏的(宽体金线蛭干品),是最好的,顶端的,这个是合肥一带的(宽体金线蛭干品),是黑条吊干,你这卖的很多,一共有多少种?大概有十几种(货源)。

水蛭经销商:这种卖多少钱现在?一公斤,一公斤现在卖到1000元左右。

2010年张长威的养殖面积达到了110亩,年销售水蛭干货二十几吨,销售额超过了五百万元。

即便如此,张长威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很多朋友依旧不大想跟他来往,他们觉得张长威干的是个又脏又臭的活儿。

致富经

那时候,养水蛭都是用网箱养殖,在地里这样用网,把四周和底部围起来,再把水蛭放进去养殖。这种养殖方式让养殖户苦不堪言。

张长威:我们都知道,这个水被太阳一晒,容易长青苔,这个青苔现在水里都有,你看,这个青苔很容易把网眼堵上,如果我这个池子换水,水出不来。天气又越来越热,你说我们喂的饲料饵料,放在这池子里,水蛭吃不完的时候,就会变臭变烂。

河南养殖户潘登峰:产量肯定有影响啊,气味一重,水体一脏,水蛭就要死亡,所以效益就没有什么效益。

网箱养殖的效益低,工作环境也差,收获的时候,养殖户就不得不用手在臭烘烘的泥中找水蛭,怪不得很多人都不敢跟张长威握手。

张长威以前是在上海画画的,工作环境干干净净,现在养水蛭了,张长威想,如何既能靠水蛭挣钱,又能让大家瞧得上他这个行业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