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借5万元起家 靠老婆一招年卖300万 20180409

鏃堕棿:2018-04-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原来,刘强引进100头黑猪之后,就遭遇了一场暴雨,由于排水不完善,许多黑猪因为潮湿而生病,没过几天,就有猪开始死亡,一个月死了40多头。刘强害怕别人知道,只能在晚上偷偷去埋掉死猪。那段时间,他成天在猪场巡看,发现死的大多是小猪崽。刘强重点对小猪崽进行防疫和保护,每次母猪产崽,刘强都要去认真检查,确保小猪崽的健康。

刘强:从老百姓家里收回来的黑猪比较乱,有些都没有及时打防治疫苗,我们知道了之后,请教了一些熟悉这个品种,我们本地黑猪品种习性的老兽医,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本地的土黑猪,跟外面一些大型的猪场里的黑猪或者白猪是不一样的,所以说为什么刚开始养不好,最主要是不了解他的习性。

小猪崽刚出生非常脆弱,需要及时检查和做好防疫,25天后断奶离开母猪,开始喂食饲料,等养到5个月左右时才赶出来放养,让它们在野外奔跑采食,增强体质。刘强了解黑猪的习性,确保了成活率,又从一个大型猪场里引进30头黑猪。到2013年底,刘强猪场里近70头商品黑猪即将出栏,而这时,他却傻眼了。

刘强:我当时想着这个猪完全不愁卖,应该是供不应求的哪一种状态,人们会来抢着买,但是没有。行情一路往下跌。

刘强万万没想到,黑猪因为价格偏贵,本地消费者很难接受。无奈,他只能找亲朋好友帮忙推销到外地,三个月勉强卖出40多头猪,剩下还有20多头猪需要继续饲喂,刘强万万没想到黑猪在本地销售竟然这么难。

刘强:我也不知道我该怎么做,我这个人是非常有自信心的,但是遇到这种事情,我开始怀疑我自己。

就在刘强一筹莫展时,2014年2月,因为一个人的到来,让刘强感到柳暗花明,这个人是刘强的同学。他不仅要来帮助刘强,还带来13万元要求合伙,这让刘强重新燃起了希望。

刘强:我们坐在一起,好好规划了以后的发展。扩建猪场,引进了很多黑猪,最主要对我来说,是一个自信心的提升,让我看到了希望。

2014年3月,刘强的同学加入后,修建了1500平米猪棚,把山地由原来的60亩扩大到120亩,还引进270头小猪崽和30头母黑猪,准备大干一场。可惜,记者多次联系跟刘强合伙的这位同学,他都没有接受采访,但刘强的另一位同学跟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同学:他们两个人一起合伙比较好一点,因为一个同学跑外边,跑销路,合伙进来的同学负责养猪和管理,当时干得还是很红红火火,干得比较好。

可到了2014年的10月,刘强跟这个合伙的同学,却分道扬镳了。

刘强:后来钱也不知道花到哪儿去了,但是其实大家都没乱花钱,但是这个过程中,就出现了相互信任的危机,两人之间的矛盾就爆发出来了,这个事情持续了两个月,到最后分了。

致富经

两人因为缺乏管理方面的经验,只出不进,资金流向模糊,就开始相互猜疑,矛盾越来越多,最终分手。

刘强:他把钱带走了,我本身是没有钱的,说实话我同学他把钱带过来是信任我,我非常感谢他,他走时把钱带走了,我本身就很缺钱,没有钱,不然也不会刚开始做那么小。非常不好状态下做这个事情,我就不知道怎么去做。

合伙同学的离开,让刘强再一次陷入困境,他原本想在女友那里找到一份情感依靠,可没想到,有一次去女友家时,却遭到女方父母的坚决反对。

岳母:就是不同意,不同意他们两人走在一起。我气得晚上都睡不着觉,我怎么找个女婿还是养猪的呢。

女友:我妈妈就说,如果我再跟他继续交往下去的话,就不要认她了,关系僵到这样严重了。

女友迫于父母的压力,只能和刘强中断联系。刘强最后的精神寄托也没有了,回到家,父母也训斥他,叫他放弃养猪。那段时间,刘强的内心非常痛苦,有一天,压抑到极点的刘强,一边骑着摩托车,一边嚎啕大哭地奔向山上的养殖场。

刘强:我当时一下就崩溃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感觉我的眼泪马上就要出来了,我一句话都没说,出了门骑着摩托车就跑到猪场去了。

猪越养越多,眼看就到年底了,如果再卖不出去怎么办?就在刘强万分焦急的时候,很久没有跟他联系的女友却突然出现在养殖场。她给了刘强一些销售方面的建议,让他在三个月时间,卖出了200多头黑猪。

汪永婕:因为当时我也是做销售行业的工作,做汽车销售。销售方面的基本上是相通的,做这么久了,多多少少也有一些经验,也可以去尝试一下,因为当时的话刘强确实压力比较大。

那么刘强是如何打开销路的呢?

安徽省太湖县海会村 刘强的养殖场 2018年1月26日

今天早上大雪刚停,刘强就把黑猪都放出来,他说有客户挑猪。

可刚一放出来,就有两头猪打得不可开交,而刘强却不管。

记者:打得这么狠你都不管啊?

致富经

刘强:不管不管,它打不过就跑,为什么要管呢,猪打架说明很健康。猪在打架的过程中就能锻炼各方面,猪打得这么狠人不要上前,随它去,很危险。

没过一会儿,就有许多人来到猪场里挑猪。猪很常见,可抓猪却不简单,有许多人从来没有自己抓过猪。

记者:你徒手去抓啊?

刘强:徒手不行的。

瞧这位,要徒手去抓猪。

刘强:徒手不行,不行,危险。

黑猪野性大,有时会攻击人,很危险,那到底该怎么抓呢?刘强拿来了一根套着编织袋的木棍。

记者:你这个网子像是捉蝴蝶

刘强:我们平时就是用这抓猪。

记者:平时就用这个抓猪?

刘强:对对对

记者:这个怎么能抓住呢

刘强:我给大家示范一下。

记者:哦,我看到那边已经抓到了,盖住猪的头,猪就不跑了

刘强:最主要是,这样抓猪的时候安全一点。

用这种办法就成功抓住了黑猪。

致富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