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散打老戴 一招来财 20180417

鏃堕棿:2018-04-2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戴庆阳说他要捞的东西很值钱,在20年前一斤就能卖200多元,即使是现在一斤也能卖100多元,这到底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呢?还非得晚上来捞,戴庆阳带着记者在池塘里,摸黑找了好大一圈才找到,可当把地笼拉上来后,看到的结果却有点失望。

记者:看一下,其实只有一点点虾,连筐子底都盖不过去。

致富经

戴庆阳带记者要找的值钱的东西,其实就是斑节虾,春节期间斑节虾卖价很好,是平时价格的两倍,但是由于天气太冷,很难捕到,他只能晚上来试试运气,

戴庆阳:现在天气特别冷,这些虾今天晚上不高兴,它就不起来。

三四个人,放了十几个地笼,折腾了大半个晚上,才收获这么一点斑节虾,但是戴庆阳却觉得这已经很划算了。

戴庆阳:这个虾一斤都要一百多元,在春节的时候有时还要两百元左右,这里差不多有一斤多,差不多值得一两百元。

记者:就这点儿就一两百元?

戴庆阳:对。

记者:我都不碰了。

戴木川 经销商:现在天气比较冷,都不好收了,价格比较好,人家就要抓啦!

戴庆阳在斑节虾池里套养河豚和花蛤,每亩平均稳定收入在3万元左右,可是在没有套养河豚之前,他也和周围的村民一样,陷入一个养虾不赚钱的怪圈,养一年虾,能不能有个好的收成,全凭运气,运气不好的话,连300元一亩的塘租都赚不回来。

戴庆阳:那一年毁灭性的全死了,我一条虾都没有抓到。

戴儒仲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收成结果真是的靠运气,反正也没有办法。

戴俊明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很惨了,有的这个虾塘卖掉,有的银行贷款还不起,有的欠别人的债,这里整个海区都是这样。

原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里就大面积养斑节虾,刚才开始时,养斑节还是很赚钱,可养了一段时间后,斑节虾就容易生病死亡,养虾已经很难赚到钱了。

致富经

郑志坚 福建省漳浦县海洋渔业局 高级工程师:(斑节虾)生病的话,它会互相传染,有时候会达到颗粒无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只能做到预防为主,一旦发现有病毒暴发,就没有办法。

那时斑节虾虽然卖价很高,一斤能达到200多元,但是当时村民养虾就是赚不到钱。他们往虾池里套养过石斑鱼、鳗鱼、黄花鱼,尝试过很多方法,但效果都不是很好,那该如何找到出路呢?

万物相生相克,戴庆阳顺力而为,以巧制胜。他把功夫里悟到的东西用到养殖上,不仅打破了养斑节虾不赚钱的怪圈,还同样一亩池塘赚到以前三倍的钱。

戴新利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我们这边养殖户都称他为老大,(起)带头作用,你看他每一池,养起来都是高产,而且规格又好又漂亮。

戴庆阳:一个虾池如果能抓到一万斤,那可以会值得一百多万,马上就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了。

戴俊明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养殖户:搞这个实验什么的,都是他带动的,现在卖价很好,算是他们的功劳。

戴庆阳,又是怎样靠着从功夫中悟到的道理,帮助大家赚到更多钱的呢?

养斑节虾不赚钱,为了维持生计,戴庆阳只能跑到市场上贩鱼卖,有一天,他在市场上打听到一个消息,而这个消息让他很兴奋。

戴庆阳:当时河豚价格很高的,我们发现河豚有商机,销到江苏那边去,一斤就有几百元。

李秀丽 江苏省扬中市经销商:刚开始河豚价格很好,都是330到360元(一斤),那很赚钱。

戴庆阳想把河豚,和斑节虾、花蛤进行套养,可是河豚不仅凶猛,还有剧毒,如果把河豚投入到虾池里,河豚把斑节虾全吃了,那不赔大了吗?

戴炉勇 福建省漳浦县东坂村 村民:感觉就像赌博一样,就是说如这个弄好了,可能会赚大钱,如果做不好的话,就是什么都没有了,等于说是血本无归了。

致富经

戴庆阳:听到这个河豚的价钱太高了,我们也想去尝试一下冒险一下,去冒险一下,(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才去养这个河豚。

河豚投进虾池,河豚就会开始抓虾吃,斑节虾自然也不会束手就擒,会想办法逃跑,而那些不健康的虾,跑不快的虾,就会被河豚吃掉,这样不仅切断了病源,还增加了虾的活力,而河豚和斑节虾的排泄物,又成了花蛤的天然饵料。

戴庆阳:如果没有河豚的话,我们根本就养不了(斑节虾)。我们这个合同就是我们的救星。

郑志坚 福建省漳浦县海洋渔业局 高级工程师:河豚会吃掉有病的对虾,切断对虾病毒的污染源,花蛤又是立利浮游植物净化了水质。

河豚、斑节虾和花蛤,放在一个池塘里混养,怎样投放它们才会相安无事呢?戴庆阳经过不断的尝试,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比例。

戴庆阳:这个河豚你放的太多,虾都被吃光光了。那你放得太少,他又起不了作用。所以我们一亩地大概在150斤(河豚苗)

以前用“斑节虾和花蛤”的套养模式,平均每亩收入在1万元左右,现在在戴庆阳的带动下,采用“河豚、斑节虾和花蛤”的这种套养模式,平均每亩收入在3万元左右,同样的虾池赚到更多的钱。

郑志坚 福建省漳浦县海洋渔业局 高级工程师:搞这个生态“河豚鱼+虾+贝”混养,不会再出现一个极端颗粒无收的局面。

戴庆阳:三个合在一起,一亩地将近可以收到3万块的收入。跟以前比起来的话,那就差别很大了,以前根本就赚不了钱呐,有时候还要赔本。

致富经

听说戴庆阳套养河豚赚钱了,大家都跟风套养上了河豚,河豚的养殖面积一下就扩大达到了一万多亩,可就在大家还在等好收成时,一个危机正慢慢逼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