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伤心女人40天赚来吓人财 20180423

鏃堕棿:2018-04-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岁那年,曾久香曾经憧憬过自己的爱情。

曾久香:军人在我眼睛里面是我比较敬佩的人。那时候就跟自己定了个目标,以后要找丈夫的话,找个军人。没想到我就开了个天大的玩笑,找了一个劳改犯,他做过牢的。当时他就骗了我。他是他是当兵的。我们四川说当兵的有两种说法。第一个就是去坐过牢的,第二个是真正的军人。但是我没理解透这个意思。

虽然生活跟曾久香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但曾久香仍然相信爱情。可没过多久,爱情的火苗也渐渐熄灭了。

曾久香:没有多长时间,他就不归家,那时候我看不到希望了以后,我就选择跟他分开。但是我们已经有孩子了那个时候,那毕竟是条生命。

为了养活孩子和父母,曾久香去云南学了一手园林手艺。在云南她顺风顺水,不仅有了一家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的花卉苗木公司,还找到了一个真心爱她的人。

曾久香:说实话,那时候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没想到突然会有变故,根本没想到。

2009年,曾久香的丈夫得了癌症不幸去世。紧接着公司经营不善破产了。短短两年,家没了,钱也没了,曾久香还背上了200多万元的沉重债务。

曾久香:突然之间我觉得天地都塌了。颓废,整个人瘦到70多斤,其实我觉得我精神跨了。那时候人的心死了。就什么事都不想干了。

2011年,落魄的曾久香从昆明回到了宜宾。曾久香是一直家里的顶梁柱,她垮了,整个家也垮了。一天,女儿突然发起高烧,可就连400元住院费曾久香都拿不出来。曾久香在医院的走廊里哭了一夜。第二天,她重新燃起了创业的念头,她要为自己和家人搏一个将来。这一年,曾久香已经43岁了。

曾久香:我这个人的性格就不是那种想过平淡日子的人。我这一辈子喜欢做挑战性的东西。做什么东西别人不敢尝试的,我敢尝试,别人不敢想的,我敢去想。说实话打工的话肯定养活不了我一家人,这样只能解决温饱,体现不出来人生价值。我还是想最后想跟自己拼一下,能不能回到原来那个位置上去。

致富经

2011年,曾久香卯足浑身所有的力气,借了十多万元在宜宾市翠屏区青桥村承包了一个基地。她想迅速翻身赚大钱。可钱还没赚上,基地就先出事了。

曾久香:我的工人着急地跑来告诉我,她说你的蘑菇是不是变种了,是不是你的处理方法不对,怎么这个颜色我们没看到过。当时我的工人也怕,我妈妈也怕,整个一个基地包括我们附近农户都炸开锅了。

附近的村民突然发现,山上被曾久香种满了红色的毒蘑菇,大家都特别愤怒。基地的工人也发现地里长出的竟然是红色的毒蘑菇,纷纷闹着辞职不干了。

一开始觉得这赤菇是红色的,就觉得不能吃,有毒。

那个时候都惊讶了,啊红色的,怎么吃,有毒吧。有的人就说她害人精。你还在哪里上班干什么。

原来,曾久香在云南做花卉苗木生意时,就发现了一种奇特的蘑菇。这种蘑菇赚钱快,种下去40多天就能赚钱。并且赚钱时间长,从第一年9月到第二年4月能种3季,连续8个月时间都赚钱。这种蘑菇市场上价格还挺高,是普通蘑菇的好几倍。最重要的是,这种蘑菇没有毒。

面对大家的质疑,曾久香马上把赤菇送到专门的食品检验机构做了检验,然后把检验报告送到宜宾市质量监督局,审查赤菇的食用标准是否合格。

曾久香:我第二天马上就把蘑菇采取做检测报告,检测出来的话,我说,不要用我说,科学来说。

致富经

质监局杨宇:曾久香基地的赤菇产品,经过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污染物限量和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检测,完全符合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

曾久香的蘑菇确实是好蘑菇,可这种长相奇特的红蘑菇,要想在当地种出来、还卖出去,实在没那么容易,曾久香要对抗的,是当地人对蘑菇的固有认识。当地人认为,野外生长的颜色鲜艳的蘑菇,就是有毒的蘑菇。

曾久香: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还浇过我的冷水,说我把这个产业做好了,我们四川话说的手掌煎鱼给我吃,当时我眼泪都包上了。

更过分的是,还有人假借想要帮助曾久香,却趁火打劫。

曾久香:这些东西我就不细说了吧,真的经历的挺委屈的。动脚动手,甚至无理要求。挺多。当时我就告诉他,我要走那种捷径的话,我就不用搞农业了。我要自食其力。

这是曾久香70多岁的母亲。曾久香把父母全都带上了山。就在这样的山路上,曾久香和母亲同时出过车祸。从此一走危险的山路,曾久香就吓得发抖,不敢坐车。这条山路,曾久香经常深一脚浅一脚,一个人走上去。

曾久香:我这个人天生骨子里面就是个不认输的人,什么事都是事在人为,我相信这句话。还有我也相信天道酬勤。

曾久香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力量,种出高品质蘑菇,还要打破当地的传统观念,为她的蘑菇正名。

这里是曾久香新开发的赤菇种植基地。今天,曾久香要带记者看看如何种蘑菇。可曾久香先挥着铲子炒了一盆菜。

曾久香:我炒的菜是给蘑菇炒的,招待蘑菇地里面的客人的。

记者:招待蘑菇地里的客人?

曾久香:对

记者:蘑菇地里有什么客人?

曾久香:客人多了

记者:看着炒得还挺香的

曾久香:是啊,挺香的,不香它不吃。

致富经

曾久香先把米糠和食盐撒在地里,然后铺上秸秆粉碎做成的基料,再均匀种上菌种,蘑菇就种好了。种蘑菇看似简单,但要培育出高品质的蘑菇并不容易。被大家认为种毒蘑菇害人后,曾久香的蘑菇不打任何化肥和农药,并且每一批蘑菇种出来都要送去检测。她立志自己种出的蘑菇要比一般的蘑菇更安全可靠。

这片地里的蘑菇已经种了30多天了,马上就要出菇了。这厚厚的稻草是曾久香给蘑菇们盖的棉被。掀开棉被,曾久香有了发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