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进了神秘小房间 一斤卖出100元 20180510

鏃堕棿:2018-05-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蒋扬杰不甘心,2009年他又筹了30万积蓄,求爷爷告奶奶借了一些钱,引进了600多只竹鼠。蒋扬杰每天给每只竹鼠喂水2毫升,他以为这次肯定没问题了,没想到竹鼠又死了300只。

这两年,五金店赚的二十多万元全部投入厂里了,妻子不擅长经营五金店,生意越来越淡,五金店也关了。

蒋扬杰的妻子 申建兰:“我说你不要干了,我们还是开这店算了,如果还是干我们要离婚,不跟你过了。”

妻子生气回湖南老家了。要过年了,蒋扬杰却连一斤肉都买不起,大年三十晚上他一个人上山转悠、坐在石头上发呆。听着村子里热闹的鞭炮声、别人家的欢声笑语,他心里很憋屈。原本想赚个百万让大家瞧瞧,结果丢人丢大了。养竹鼠根本不像他想的那么简单。

蒋扬杰:“我坐在石头上一直在思考做这个事到底对还是正确,就这样考虑。当时我的眼泪不知道怎么就掉下来。我的眼泪一直掉个不停的。后悔只是一瞬间而已,因为我总是这样认为,做什么事情没有那么容易的,容易的事也轮不到我们来做。”

蒋扬杰就是看准了竹鼠养殖成本低、利润空间大,不懂技术,那就钻研技术。2010年他又向朋友借了22万元,引进了600多只竹鼠。他调整喂水量,慢慢总结出经验。一只竹鼠一天的喂水量,夏天10毫升左右、冬天5毫升左右,超过这个范围就容易生病。

养殖技术过关后,蒋扬杰牵头成立了合作社。由他提供种鼠、指导技术,农户养成后交给他去卖,农户竹鼠销售额的15%是蒋扬杰的提成。

致富经

2013年,合作社养了五万多斤竹鼠,负责销售的莫小碑为合作社建起网站,还通过贴吧、微信、QQ群营销,认识了不少竹鼠收购商,张顺卿就是通过微信群认识他们的。

经销商 张顺卿:“我平时拉往广东卖都是50多到60之间。我一个月的话我最起码要装个两万斤。”

通过收购商,蒋扬杰把竹鼠卖到了广东、湖南、四川等地,每斤价格55元左右,2013年,合作社销售额300多万元。

虽然赚到了钱,蒋扬杰很快又预感到了危机。2013年的时候资源县养竹鼠的从一开始的零星几户发展到了70多户,虽然当时还供不应求,以后一旦市场饱和,蒋扬杰又凭什么立足呢?他又想了一招,他要把竹鼠卖到最高100元一斤。

同行 蒋扬红:“我说现在你那些土鸡都是50块钱,最多40块钱一斤,你这个养的竹鼠怎么能达到100元钱一斤,这个你说起来谁也不相信。”

让同行没想到的是,蒋扬杰真的把竹鼠卖到了最高100元一斤,正是和这个神秘的房间有关。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2年,蒋扬杰做了市场调查,有顾客反映竹鼠肥肉多、口感腻。因为当时大家养竹鼠,都是像这样养在一个个小格子里,一个格子在0.48平方米左右,竹鼠整个生长过程都在里面,很难运动起来,所以肥肉比较多。

蒋扬杰就琢磨,他想把竹鼠进行驯化,增加运动量,让竹鼠瘦肉更多,口感更好。他觉得只有养出跟同行不一样的竹鼠,未来才不会被淘汰。

怎么驯化竹鼠呢?2012年,蒋扬杰请来工人,开着大卡车上山,拉了四大卡车泥土到基地,他想放几个土堆作为竹鼠的运动场地,利用竹鼠爱打洞的习性,让竹鼠在土堆里钻来钻去。

蒋扬杰:“它打的洞很漂亮,这个竹鼠还可以,我说这样驯化应该是成功了,差不多了,我说完全可以了。”

没想到还没高兴多久,又发生了一件怪事,竹鼠吃的竹子越来越少了。他决定把土堆翻开来看看,一看才知道,三四百只全部死在了里面。原来这些竹鼠是被土堆内部坍塌的泥土压死了。

致富经

2014年,蒋扬杰又想到做一个铁架子,让竹鼠在上面攀爬,没想到竹鼠不是在上面睡觉,就是在底下打架。铁架子的办法也不行,他苦思冥想,2015年,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

这个蒋扬杰不让外人参观的神秘房间,其实就是他给竹鼠建的驯化房。就是在这间驯化房里,蒋扬杰给竹鼠建了占地70多平方米的室内运动场。

这个运动场由一个主体空间和两个附属空间组成,在这个主体空间设计有这样的通道,通道高度可以让竹鼠爬出来,通道由一个个小洞连接,主体空间里还有竹鼠的卧室,附属空间是一个小广场,供竹鼠自由活动。

致富经

现在,一只竹鼠在蒋扬杰的基地或者是合作社农户那里养上12个月,再送进驯化房运动3个月以上,就能比送进来之前瘦1斤左右,其实就是给竹鼠减肥了,实验终于成功了。

蒋扬杰:“每解决一个问题我就很开心,我的老婆就会知道的,开心的时候我就哼小曲,最喜欢哼小曲。”

“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好地方来好风光”

没驯化的竹鼠养6个月就可以销售了,驯化过的竹鼠养殖时间15个月,成本更高,蒋扬杰给这种竹鼠定价100元一斤,这怎么卖呢?

收购商以前收的都是55元一斤的竹鼠,销路也很好,听说蒋扬杰的竹鼠要卖100元一斤,他们担心价格太高卖不出去,不愿意收购。

蒋扬杰:“现在卖不出去,还有银行利息,银行贷款贷了几十万,这个几十万怎么还?”

100元一斤的竹鼠卖不出去,大家本以为蒋扬杰会赶忙去做推销。没想到他不忙着卖竹鼠,而是天天到各个饭馆吃饭,绝口不提竹鼠的事。

蒋昌鸿是当地一家土菜馆的老板,蒋扬杰上他那里吃了几次饭,一来二去和他混熟了以后,把他邀请到了自己的基地,带到了驯化房。这一次蒋扬杰是想好了推销的办法。

第一项展示,看100元一斤的竹鼠和55元一斤的竹鼠在活跃度上有什么区别。

对比完活跃度,再看看外观有什么不同。

蒋扬杰:“这只毛色是灰黑色的。驯化过的竹鼠趾甲很短,比较钝.像这种爪子就是因为在栏舍里没泥土,所以它的趾甲长得特别长,很细很锋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