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寻常坛子让穷小伙发现非凡财富 20180511

鏃堕棿:2018-05-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他最初的财富深埋在2米深的地下。靠着坛子他淘到了第一桶金。2009年,他养上了冬瓜猪。他养猪也爱猪。事业遇到瓶颈,又是一个坛子让他财富升级。看西双版纳的李春荣如何靠两个坛子改变命运,2016年销售额1400万元。

致富经:寻常坛子让穷小伙发现非凡财富(20170503)

2017年4月9日,记者去云南省勐腊县采访一个叫李春荣的人,刚到养殖基地,就看到他正在给猪洗澡,他养的猪很有意思,能听懂李春荣说的话。

李春荣:今天这个天气太热了,给猪洗洗澡,不然气温太高了,它也耐不住,是不是很舒服,好,再来一下。

记者:这么听你的话。

李春荣:好,左边好了,来右边,转回来。

记者:啊?不是吧。

李春荣:好,转回来。

记者:你让它往左就往左,你让往右就往右。

李春荣:它习惯了,会听话,每天都和它们生活在一起。

记者:你很爱猪吧。

李春荣:是,我自己都给自己起名字叫冬瓜猪,所以我已经与猪走到一起了。

李春荣养猪爱猪,9年时间,冬瓜猪年出栏8000多头,2016年销售额1400万元,带动五百多农户一起致富,今天正好是李春荣给农户们发钱的日子,没养上猪的人都有点眼红。

村民:我想养,想让他分我一对小猪,我们都很想养,看李总给不给我们小猪苗。

致富经:寻常坛子让穷小伙发现非凡财富(20170503)

记者:现在这个猪这么火?

村民:对,我们都喜欢养。

记者:你们现在想养还养不上吗?

村民:对!就看李总给不给我们养。

记者:那他在你们当地这个行业里算什么人物?

村民:老板,带动我们(致富)的老板,企业家,开心,谢谢李总,继续跟着你干。

如今,李春荣成了当地养殖冬瓜猪的传奇人物,他白手起家,最穷的时候连米都吃不上,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他却靠着一种不起眼的土坛子,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春荣:是改变我命运的一个坛子。

致富经:寻常坛子让穷小伙发现非凡财富(20170503)

记者:这么神奇?

李春荣:对。

记者:你的第一桶金就从这里开始的?

李春荣:对,就从这里发掘出来的。

李春荣告诉记者,他把坛子埋在了一个特殊的地方。李春荣让记者爬上去的地方是自己家的茶园,面积有30多亩,记者跟着上去后,走着走着,李春荣却迷路了?

李春荣:是放在什么地方,我都要找一下了,这个春茶长的太好了,我的大树茶,要到了,马上到了。

顺着李春荣走的地方,记者看到只有比人还高的茶树。

李春荣:这个地方你们不能小看,虽然看不见,但在这个地方有好几十万元在土里埋着。

这里没有围墙,也没有监控,李春荣胆子可真大,他就不怕这值钱的宝贝丢了吗?为了快点找到目标,李春荣还特意找了一个帮手。

李春荣:去找,慢一点,闻一下,给我找一下在什么地方,应该就这里了。

记者:天呢,太聪明了。

李春荣:我们要不挖一下看看,里面有没有,平均有1.5米深。

记者:这真的什么都看不出来,如果你不说这有东西的话。

李春荣:这个要挖半天才能挖到,不是一下子能挖到。

几个工人和李春荣一起,挖了十几分钟,终于有了收获。

李春荣:起来了,460号出土了,今天只能让你们看一下,不能拿出来的,每年必须要等到八月十八,因为这是客户的东西。

致富经:寻常坛子让穷小伙发现非凡财富(20170503)

李春荣告诉记者,这坛子里装的东西,埋的时间越长,价格越贵,像这一坛有30斤重,最贵的买过2280元。

农户:太稀少了,之前都是没有人这样。

蔡平:壮观,都是几百坛,一般都是三五百坛,每年我都送几十坛给我的朋友。

给记者看完后,李春荣又小心翼翼的把坛子埋回地里,这里边装的究竟是什么东西,和他后来的财富爆发有啥关系呢?

这是李春荣出生的地方,像这样一个寨子里,最多的有十几个民族,李春荣是彝yí族人,老婆李妹芬是瑶族人,因为家里穷,住的房子都破破烂烂,2003年有一天屋外下起了暴雨,夫妻俩一起扑向了一袋大米。

致富经:寻常坛子让穷小伙发现非凡财富(20170503)

李春荣:用身体把大米放在中间,两个人紧紧相拥,因为(窗户)油纸被吹了,雨下的非常大,我和我老婆什么都不顾,就顾了那十斤大米。

李妹芬:其他可以失,就是那袋大米不能失,再买也没钱买了。

价值几十元的大米竟然是他家最值钱的东西,那时的李春荣靠着给别人打零工,一天挣三五十元,大米事件后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自家的破草屋换成新房!

2005年,积攒了两三万元的李春荣在老家开了家小餐馆,在瑶族乡,像这样的小餐馆有很多,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特色呢?李春荣发现土酒在当地很受欢迎,他就把自家酿好的土酒装在坛子里,埋在茶树下,经过窖藏的酒,口感肯定与众不同,但这个做法并不被人看好。

李春荣:他们说我这个是异想天开,跟别人的想法、做法都不一样,肯定会失败。

一年之后,等埋在地下的酒一开坛,大家尝了之后,都出乎意料。

李春荣:因为它在茶叶园里有茶叶的气息在里面,喝到酒的时候,绝对会有茶香。

6蔡平:埋在土里恒温,酒通过二次发酵口感特别好,我的朋友喜欢喝,我也喜欢喝。

独特的储藏方法,给土酒带来了独特的口感,这时李春荣又打出了一个招牌,喝酒不要钱!他的小餐馆一下子就火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