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21个俯卧撑 让他留在高原年卖一个亿 20180608

鏃堕棿:2018-06-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金锦伟说,这两头大牛称得上是这里的牛魔王。

牦牛好斗,养在一个栏舍的牦牛还要通过打斗分出地位,大牛的一举一动都能让身旁的小牛吓退几步,甚至威胁到小牛的生命。

金锦伟:牠有的时候就会欺负小牛,大牛跟小牛在一起,小牛就害怕了,害怕了以后7、8天可能不吃草,所以说牠就饿死了。

为了防止小牛饿死的情况再发生,现在一到牦牛集中进食的时候,金锦伟就和员工加强巡逻,避免小牛受到威胁不吃食。

可光买牦牛回来补饲,仍然不能解决季节性收牛的问题,接下来金锦伟又想了一个办法。正是这个办法,让他一年多收了4000多头牦牛,2017年贵南养殖场和久治加工厂总共销售牦牛14000多头,总销售额达到1.8亿元。

然而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多次碰到这样的情况。

记者:能说普通话吗?

牧民:我不会说普通话语,不要采访我。

牧民:听不懂

记者:普通话能听懂吗?

牧民:一个都不懂。

无论记者问什么,这位大叔都只能回答这一句,让记者很无奈。

当时,金锦伟找到牧民推广他的计划,可语言不通,金锦伟就无法跟牧民交流,交流不了,他的计划就实施不下去。

那么金锦伟到底想找牧民干什么呢?

金锦伟想的办法就是让牧民把牦牛放在养殖场托管。

托管就是把牧民放牧2-3岁的牦牛放到养殖场补饲,半年后每头牦牛都能增重150公斤左右,这时牧民支付半年托管费用,再按重量把牦牛卖给养殖场。

牦牛可以随时送来托管,卖给养殖场后,就能按需出栏了。

金锦伟:你想 3-4个月我们就出一批,对吧,把这个钱收回来,又出一批,又收回来出一批,一年有2.5次(出栏)

致富经

托管模式能让出栏量从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2.5次,牧民也能多卖钱,可明明是双赢的好事,却在当地推行不下去。

吉太才让(牧民):原来没有养牛场,不相信这里喂的时候膘长不长。

金锦伟:人家不相信你,他为什么要给你,万一把你的牛骗走了怎么办?这个他绝对不相信的,因为他把牛给你了另外你跑了怎么办?

当地祖祖辈辈都放牧,怎么才能让他们接受新的养牛模式呢,金锦伟找到当地的一个关键人物。

他叫仁钦加,是贵南县一家牦牛养殖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有200多户成员,在当地规模数一数二,最关键的是,他能流利地说普通话。当时金锦伟就带仁钦加来养殖场参观,请他帮忙在合作社推广托管模式。

仁钦加(合作社理事长):当时我自己有点想通,他们用养殖的这种方法更好一点,但是老百姓根本不相信,当时难度大得很。

2016年初,仁钦加说服合作社的牧民拉了60头牦牛来托管,到了5月,平均每头牦牛已经增重了120公斤,可金锦伟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让他傻了眼。

致富经

金锦伟:他就打电话来他说要把牛拉走,那我觉得很纳闷,为什么这样,你好不容易,他是能说普通话的,如果他拉走了表示我们这个养殖模式,一开始就乱了规矩了。这个我们一直都理解不了,为什么会这样。

说好托管半年,合作社的社员却中途反悔了,金锦伟赶紧找到仁钦加了解原因。

金锦伟:你看,一般藏牦牛大家也认为(是)黑珍珠,一般我们都是(认为)这种黑色的比较好一点。

当地的牦牛品种有好有坏,一般认为这种纯青黑色的最好。而当时,牧民第一次送来托管的牦牛就是因为品质不一,补饲了4个月后长膘的效果相差很大。

致富经

结果,那批牦牛有的增重了100多公斤,而有的只增重了6、70公斤。牧民不乐意了,牛要拉走,托管费也不愿意结算。可如果就这样让牧民把牦牛拉走,要想继续推广新的养殖模式就更难了。金锦伟跟仁钦加商量后,决定不但免去托管费,还按增重后的重量买下这批牦牛,做了笔亏本买卖。

金锦伟:最后我们还是吃亏一点,贴了14万块钱,他们也很满意,把这些牛就收下来了。因为我们也是为了长远考虑,因为既然来了我们也是想长期扎根在这里,他们不理解我们就要等待。

自己亏了14万,让牧民赚钱,这件事在当地传开后,不仅仁钦加的合作社在2017年又送来了100多头优质牦牛,当地其它合作社和牧户也自己找上门来要求托管。

牦牛托管给了合作社,牧民还可以外出上班挣工资,金锦伟的养殖场就有十几名这样的员工,因为托管了牦牛,增加了收入。

致富经

2017年金锦伟的贵南养殖场和久治加工厂总共销售牦牛14000多头,全年总销售额达到1.8亿元,年底给当地牧民分红175万。

刘书杰(专家):国家对牦牛产业发展应该是高度重视,正在组织相关专家积极地编制牦牛的扶贫标准。

采访最后,金锦伟说想试试再做一次当年那个危险动作。

金锦伟:六个,七,八个。没有当年好了,没有当年好,当年做21个没问题,也只能做10个了。咱们还要继续为这片土地服务,咱们热爱这片土地。

采访的时候记者一直好奇,金锦伟为什么要选择去那么苦寒的环境再次创业,金锦伟说人一辈子不能停止奋斗,而选择干一件事情,就是要干别人想不到的事,干别人不敢干的事,干长期积累才能成功的事,经过8年的积累和布局,如今金锦伟已经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牦牛养殖、加工、销售大户,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目标。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