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 20180618

鏃堕棿:2018-06-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许桂生:木材是直的,我们就靠这个把它拉弯,要拉完多少度,这些都在我脑子里。

每年靠给别人做龙舟,许桂生能赚二三十万元。直到有一次,一条特别的龙舟彻底改变了他。

许桂生:我从事龙舟制作这么长时间,我确确实实感到自己不如别人。可以说是见识比较少,做人不能老是傲慢,有一句话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强中更有强中手。

2009年,有人在许桂生的厂里买了一条龙舟,准备去广西参加比赛,许桂生也跟着去了。一到广西看了别的参赛队的龙舟,他就觉得自己赢定了。

致富经

许桂生:别的船长得太丑了,很粗糙,我真是看不上。我们的船好像很完美。

可出发的口令一响,许桂生就觉得有点不对劲,那些看起来造型粗糙的龙舟,一起步就把自己的龙舟甩在后面。而且越甩越远,别说第一名,许桂生做的龙舟差点就是倒数第一。

许桂生:真的是划不赢,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怎么可能呢?

许桂生这可慌了,做龙舟,想要卖个好价钱,靠的就是划得快。他围着获胜的那艘龙舟转着圈的看了半天,他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做了一辈子龙舟,结果却被人远远的甩在了后面。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最快的龙舟。

龙舟赛里最刺激的应当数100米竞速,一艘龙舟一次划水大概前进3米,也就是短短三十多桨就要决定一次比赛的成败。而龙舟的快慢和很多因素有关,除了队员的体力和技术外,龙舟的构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一艘落满灰尘的龙舟,就是原来许桂生所做的老式龙舟。

许桂生:你看这是三角形的,在水里比较颠簸,阻力大

船要快,就要尽量减少阻力。许桂生开始没日没夜研究龙舟的图纸。终于,他发现了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船头的形状。传统的船头是三角形的,阻力很大,如果变个形状呢?

许桂生:这个就是反八字形,这边有弧度

致富经

船头由直变弯,就这样一点小小的改变,就让龙舟大大提速。许桂生大受启发,又接着改进了龙舟的的宽度,船头的弧度等好几处关键点,让自己龙舟的速度丝毫不亚于别人。可就算这样,没过多久许桂生就发现,自己遇到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他叫李建军,是许桂生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李建军不仅开了一家龙舟厂,还是汨罗一家知名龙舟俱乐部的创始人。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他的龙舟队就开始操练起来了。

李建军:一般有条件训练两三个月,村里的龙舟队也要训练一个月。

这支龙舟队参与过国内外多项比赛,曾在2015年获得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龙舟100米直道竞速第二名。

现在龙舟赛已经不仅是端午节时的一个民俗仪式,而逐渐演变为一项,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众多参与者的体育竞技运动,特别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把龙舟赛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猛增的市场需求,给龙舟制造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现在,汨罗有几十家龙舟厂,早已不是许桂生一家独大的局面,他有了很多竞争对手。李建军就是其中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他曾是专业的龙舟运动员,对造龙舟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李建军:我知道龙舟需要怎样才可以更快,可以把我的要求告诉木匠,他来实施。

像李建军这样年轻又有想法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许桂生要如何保住自己的地位呢?

致富经

李建军:他是做得最早的,但是做得最早,但未必做得最好。

龙舟厂老板:各有特色,也说不上谁的最好

龙舟的规格有很多,按人数来分,一般可以分为12人、22人、36人龙舟,也有特别定制的加大加长版,比如64人,甚至百人龙舟。龙舟的价格都是按长度来计算,一米1500元左右。

记者:这条龙舟好长啊。

许桂生:36人龙舟,差不多22米。

致富经

这样一条36人龙舟的售价大概3万元。刨去木料和人工,利润大概6000元左右。可到了2015年,因为不同龙舟厂之间竞争激烈,导致当地龙舟价格一跌再跌。

龙舟厂老板:一条最多压价七八千元,五六千元。

降价七八千元,根本收不回成本。许桂生的龙舟也遭遇了压价, 2017年农历4月,他的危机全面爆发。

许名南:卖不出去,做了100条,卖了10条。

不过许桂生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解决了这次危机,在端午节前的一个月,他的龙舟就被抢购一空。

采访时,许桂生正好要去采购做龙舟的木料。

许桂生:已经用完了,又来了订单,木头不够了,临时买一点。

每次做龙舟的木料许桂生都要亲自挑选,只能选这种12米长的杉木。

许桂生:只能用这种木头,它是石头缝里长出来的,比较结实。

今年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许桂生已经做好的龙舟就全部都被预定完了,甚至连提前采购的木头都用完了。他到底做了什么,只用一年时间,就让自己的龙舟从卖不掉到脱销呢?

记者:这是干吗?

许桂生:把它打进去。

致富经

这道工艺叫做黏缝,就是将调好的粘合剂涂在木板缝隙中,再塞入麻,麻遇水膨胀,船底就会更结实,不渗水。捻缝是传统的龙舟制作手艺,因为近年来新材料的引入,很多龙舟厂都已经放弃了这道复杂的工序,而许桂生却坚持一直要做。

许桂生:它能让船更结实,我们不是用价格赢得市场,而是靠产品的质量。

像黏缝这样的老手艺还有很多,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为了让龙舟更快,许桂生不断改进设计,可论起稳当、结实,还是靠老手艺,他坚持把一些老的龙舟制作工序保留下来,赢得了更多的消费者的信赖,也成功度过了危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