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山上 水里 奇材来财 20180620

鏃堕棿:2018-06-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张登红通过朋友,找到当地熟悉各种虫子的村民上山找虫子。

并且高薪聘请当地有名的厨师,把找来应季的5种虫子做成了一道道特色美食。

像是蚂蚱,蚕蛹,竹虫等虫子,大多采取油炸的方式,不需要添加任何佐料,不仅入口酥香,而且没有了虫子的腥味。

但是,软软的蚂蚁蛋要怎么吃?

张登红把蚂蚁蛋放入水中煮熟,捞出摆盘后,滴上一点柠檬汁,放凉之后食用,清爽可口。

当然,这些虫子绝对不能乱吃。

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植物与微生物利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有的虫子本身带有毒素或者带菌,需要有专业的人士进行指导,看看这个虫子能吃不能吃。

张登红特意请教了不少专家,保证自己的昆虫宴健康安全。

大家对虫子有着天然的好奇心,越是稀奇的虫子越能吸引顾客们的眼球。张登红告诉记者,水里能够找到更厉害的虫子。

张登红:这种虫子是现在这个季节比较贵的一种虫子,一斤300多元钱。

记者:今天能找到吗?

致富经

张登红:看我们的运气了,因为现在不太好找。

记者:我看都是石头啊,连鱼都看不着。

张登红:都在石头底下。

记者:石头底下?

张登红:你要小心一点,他有那个钳夹子会夹人的,很痛的

半个小时过去了,连个虫影都没有见到,就在记者失望的时候。

张登红:抓到了。

记者:这就是你要找的虫子。

张登红:这是水蜈蚣,因为它长得像蜈蚣,但是又生活在水里,所以我们当地都把它叫水蜈蚣,你抓的时候要抓到它的颈部。

记者:为什么?

张登红:这样它就不会夹到你。

记者:让我试一下。

陆涛:抓住颈部。

张登红:你抓。

抓虫子农户:因为它是趴在这个石头上面的,水流挺急的,它为了防止水冲走,它就紧紧的抱在这个石头上。

陆陆续续大家都找到了水蜈蚣,今天收获颇丰,张登红毫不犹豫以300元一斤的价格全部买下来。

只要市场上有的虫子,张登红的餐厅都有,炸、蒸、煮、凉拌,丰富的烹饪方法,挑动着顾客的好奇心和食欲。

张登红的招牌菜满足了投资人的要求,2013年9月4日,农家乐开业。短短一年时间,就实现年销售额800万元左右。

2010年左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旅游业越来越好,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傣味餐厅,竞争十分激烈。

许多餐厅都倒闭不干了。可是,尝到赚钱甜头的张登红偏偏反其道而行,拿着农家乐赚的钱,2014年砸下800多万元在郊区开了一家高端傣味餐厅。

开业当天,张登红沉浸在喜悦中,觉得自己马上就可以赚得钵满盆满。但接下来的发生的事却让他慌了手脚。

张登红:顾客寥寥无几,有时候一天都没有一桌。

除了端午中秋等节假日之外,将近一年的时间,80多张桌子,每天上座率最多只有十几桌。就算是奇特的昆虫宴也无法吸引到大量的顾客。每个月至少都要赔10多万元钱,再这样下去,真的会血本无归。

张登红: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将是倾家荡产。

有一天,张登红在外考察路过景区,看到了一辆旅行社的大巴车,让他看到了希望。

张登红:就主动的找到旅行社快速把我们人流拉动过来。

张登红认为,只要让旅行社的人踏进餐厅的大门,就有合作的希望。

为此,他不惜下血本,邀请当地一家大型旅行社,并放出豪言,只要他们能带来一个旅行团,就免费请吃20桌傣味餐。

这家旅行社被张登红的诚心所打动,带着游客们来到餐厅。没想到,吃完饭后,结果令人大失所望。游客们对他的菜品反响平平。想留住这家旅行社的愿望恐怕要落空了。

然而,就在游客们要走的时候,他们的同一个举动,让张登红一下子找到了扭转局面的突破口。

原来,这些人都跑去和张登红养的孔雀拍照,特别是女游客,拍起照来说什么都不肯走。这让张登红想到了一个意外的办法。

他立即找厨师大胆创新了一道新的菜品,把水果、蔬菜,以及彩色米饭等融入在一起,绘就了一副“孔雀开屏”的画卷—孔雀宴。

为了增加旅游的气氛,就餐之前,张登红和傣族姑娘们还会带领大家跳一场孔雀舞。

把精美的孔雀宴摆上桌后,游客们的第一举动就是拍照,分享到网上,好评不断。这样一来,游客不仅吃的好,更是有纪念意义。

就这么一道菜,让越来越多的旅行团开始主动找上门合作,成为大部分游客必点的菜品。

张登红:这个孔雀宴占了整个营业额的50%。

致富经

2016年张登红餐厅的营业额突飞猛进的增长,由最初只有一个旅行团,发展到每月接待上百个旅行团,销售额达到1400多万元。

董小三旅行社:这个风味餐我们其他餐厅我们已经取消了,就唯一的现在是跟他合作。

客流量虽然稳住了,但如果想要餐厅长远的发展下去,那么菜品的更新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一个细如发丝的东西,成为了张登红餐厅2017年度的招牌菜。

这个东西,就长在水流湍急的河中央。

张登红:我们在捞青苔。

记者:捞青苔?

张登红:捞青苔拿回去做菜吃,非常好吃。

记者:这看着感觉不像是能吃的东西?

记者:这个青苔特别有韧劲。

捞青苔姑娘:对,你使劲拉。

记者:根本就拉不断,你怎么想到把这个东西做成吃的?

张登红:这个是我们傣家菜的主要的一道菜。

致富经

要是把这些青苔做成美食,是一个怎样不可思议的过程呢?

青苔从江中捞起后洗干净,一圈一圈缠成饼状,经过长时间的日晒后成为青苔饼。

关键的一步来了,微火烤熟青苔饼,时间必须掌握在1-2分钟之内,否则就会烤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