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都说钱难赚 他咋年卖7亿元? 20180621

鏃堕棿:2018-06-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一个突如其来的危机,使他几乎一夜白头。面对险境,他逆势而上,要带乡亲们一起养羊,却遭拒绝。看行业老将谭军,如何逆境求生,四年实现财富倍增,年销售额从两亿到七亿的背后,到底隐藏了哪些财富玄机?

致富

在内蒙古的巴彦淖尔市,有一个叫谭军的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从屠宰肉羊的小作坊做起,哪知道这事儿,一干就是三十年。老谭也成了年销售过亿的大老板。然而,就在2013年的一天,老谭遇到了一个危机,几乎一夜白头。谭军该如何自救?他又是如何在困境中,实现财富暴增的呢?

让谭军发怒动气的,就是这两串羊肉串,你可别小看了这俩羊肉串,这直接关系到一个高达400万元的订单。 这其中到底藏着什么样的商业秘密呢?

离开加工厂,刚刚发过火的谭军有些疲惫,可是,他还要赶往下一个地方。等待他的,又将是什么呢?

谭军:你给小强打电话,让小强来。

记者王浩:像这个是不能惊吓的?

谭军:对,最好不要打扰它,因为产仔的过程中,有可能带来其它风险,所以咱们不要打扰它,手也不能接触它,因为对健康没有好处。

在谭军这个种羊基地里,每天平均有600只小羊出生。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谭军有五个养羊基地,最远的基地之间相距上百公里。每天,他都要在这些基地间奔波。2017年,谭军屠宰、加工肉羊70万只,销售额达到近7亿元。

同行:谭总这个人特别厉害,干这个行业是我们当地很多人学习的楷模,在我们当地羊产业里属于羊老大。

致富

谭军成为羊老大的经历却非常传奇。2013年,谭军的企业一年销售额还只有两亿多元。而2017年销售额就达到了7亿元。四年间销售额增长两倍多的背后,是一段让老谭一夜白头、更令人叹息的故事。

妻子:几天之内头发全白了。

记者王浩:几天?

妻 子:是啊,他压力特别大。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老谭这个创业多年的老将,一夜白头呢?

这里是内蒙古的巴彦淖尔市, "巴彦淖尔"系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

每年巴彦淖尔出栏肉羊近2000万只,素有“中国羊都”的美誉。

可就在2014年初,一场席卷了我国内蒙、甘肃等19个省区的小反刍兽疫疫病,给养羊产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谭军:尽管没有染上疫病,部门不让你调动,不让你销售。

巴彦淖尔市也一度禁止肉羊屠宰销售和调运,当时,谭军存栏肉羊多达15万只,既不能在当地销售,也不能向外运输,这给老谭的企业带来了致命的一击。

谭军:一只羊每个月要消耗将近100元钱的成本,成本损耗1000多万元。

仅仅多养一个月,原本能给谭军带来上千万纯利润的羊,却让谭军损失了1000多万元,这一进一出,谭军2000多万的财富就打了水漂。

谭军:怕这个企业在这种形势下撑不过去,我所有的心血和亲人都在这里面。

上千万的财富飞了,企业经营困难,面对双向夹击,谭军几乎一夜白头。

从2014年1月开始,谭军几乎每天吃住在养殖场,苦熬四个多月后,这场疫情终于过去了,市场也得以解禁,从2014年5月起老谭赶紧把10多万只羊屠宰掉,最终还是赔了1000多万元。当时的养羊企业哀鸿遍野,有些养殖户干脆连二三十斤的小羊都抛售了。很多人都对养羊没了信心。可就在这时,本已亏损很厉害的老谭,却在2014年6月,迎来了一个能够让他翻身的机会,让他半年就赚到了1700多万元。

致富

记者王浩:这个设计是干什么用的?我看你这个设计还不错?

谭军:这个东西是方便工作人员和兽医,工作的时候,比方说给羊体检,有什么问题,把羊卡在这里方便操作,它就出不去了,就把它卡在这了。

2014年6月,当市场上很多人都在抛售羊的时候,老谭却做了一个疯狂的举动,他开始大量收羊,半年时间里,他就收进近20万只羊。就是这些羊,半年后让谭军赚到了1700多万元,结果年终一算账,不仅弥补了上半年1000多万的亏损,全年还净赚了700多万元。那么谭军是如何做到的呢?

致富

谭军:这只羊生长时间也就两个多月,也就两个月左右,断奶以后就基本能进入育肥的阶段,我们收进来规模化饲养一段时间,达到屠宰的标准,我们这屠宰的标准大概毛重在100斤左右。

像这样的机械轰隆声,羊群已然习惯了,这辆铲土机是这个羊场的羊粪清洁工,谭军的每个羊场都有两台这样的机械,半天时间就可以把羊粪清理的干干净净。与此同时,喂羊的效率也很高。

员工:五千多只羊撒料撒40多分钟,一天撒两次。

记者王浩:这五千多只羊人工喂的话得多长时间?

员工:那样喂就费时间了,我自己家养了十只八只羊。

记者王浩:喂一次羊多长时间?

员工:二三十分钟。

可仅仅靠着喂养的效率高,谭军是无法在半年时间里赚到1700万的。他迅速翻身的一个财富秘诀是,从2014年6月开始,他的羊在增重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谭军:这里面有20多种微量元素,这个每天给羊吃一斤左右,根据不同羊的特点、大小,我们分成有三种饲料,一种就是母羊料,还有一种就是小羔羊的前期料,还有一种羔羊的后期料。

李树河是当地的肉羊养殖户,养了10几年羊,然而,他和很多养殖户一样,喂养一天,羊只能长2两左右的肉。养上3个月也就长到30斤左右。同样一只羊,在谭军手里长一天,就比在养殖户那至少增重一倍多。

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