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30头山猪玩出了1.5亿元 20180704

鏃堕棿:2018-07-1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王文强母亲:我痛啊,想起我就哭啊。

原本让人高兴的180万元订单,是怎么让全家鸡犬不宁的呢?原来,王文强在看到父母养猪赚钱后,他悄悄算了一笔账。

正常情况下,山猪两年能繁育三胎,如果每胎能生10只小猪,那么30头母猪只需要两年时间就能繁育900头,按照每头小猪苗平均2000元的市场售价,这180万元的订单两年就能完成。

2006年的王文强已经是单位的中层干部,一年收入也不过10来万元。王文强被山猪身上的巨大商机深深的触动了!他思考了两天,然后做了一个改变他人生命运的决定:他要辞职去养猪!

朋友:我们都觉得,这个人是不是神经病了。

朋友:放弃好好的工作不去干,又年轻又有发展前途,但是他就选择了放弃

到山上去养野猪,所以觉得很不理解。

父母苦苦相逼,朋友也好心相劝,但王文强却始终坚持要养猪,两位老人一气之下回了儋州老家。2007年10月,王文强辞掉海口的工作,一个人来到猪场。

为了给自己鼓劲儿打气,王文强经常在空旷的猪场里唱他最喜欢的一首歌。

王文: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哪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2007年底,王文强又拿出多年积攒的100多万元积蓄,把猪场的母猪扩到了150头。按照他之前的计算,150头猪两年就能为他带来将近一千万元的收入。然而王文强的财富美梦仅仅做了两个月,他就被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2008年2月,一场大雨过后,猪场出事了。

王文强:猪每天不断都在死亡十几头以上,一个月内所有的猪全部都死亡了。

致富经

一心想赚到千万财富的王文强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毫无准备,他赶紧找到海南大学的一位畜牧专家,得到的答案让他顿时傻了眼。

王文强:猪得了无名高热病。专家给我解答,这个病是没得救的。

专家:特别是你作为种猪场,这个病是没得救了。内地跟海南的天气气候

就有差别了,海南都是热带亚热带地区,比较热。所以引进的猪不一定耐热,

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的影响。

致富经

种猪没有了,王文强先后投入的200来万元打了水漂,而这时他才意识到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之前父母养猪时预定出去的900头小猪苗,已经提前收了180万元定金,现在种猪都死掉了,这些钱全都变成了外债。

就在王文强不知接下来该怎么办时,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幕出现了。

王文强:我当时就看到两个老人,打着包。打开门,看到他们站在那里,

他说了一句话:儿子, 你既然选择了,我支持你。只是为了一个味道,只是玩玩而已,想不到会玩这么大,想不到会出现这种情况。

父母的到来重新给了王文强勇气。他变卖了房子、汽车,一家人搬到了猪场的宿舍生活。他又四处找朋友借钱,终于筹集了300多万元。在还了180万元的欠款后,王文强又在专家的建议下,收购了100多头海南当地野猪作为繁育小猪苗的种猪。

2009年1月,第一批带有海南野猪基因的小猪苗繁育成功了,王文强的财富之路终于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王文强给野猪洗澡:来来来,过来过来。你还怕痒啊?来来来,你还怕痒。

为了节省一些雇工人的钱,王文强的妈妈总是亲自照顾小猪仔,这让她经常遭到山猪的撕咬。

王文强妈妈展示伤口。

王文强父亲:这都是被猪咬的。心痛啊,看到老太太被咬这样心痛啊,咬得很厉害啊。

然而按下葫芦又浮起瓢,王文强很快又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以前用海南岛外的野猪配种时,母猪每胎的产仔量平均能有十只,但换成海南当地的野猪后,每胎产仔量却只有五六只,而且小猪仔经常夭折。这离他两年赚千万的梦想越来越远了。

致富经

然而半年之后,王文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只用三年就卖出了5000万元的销售额。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些种猪都是王文强让工人故意放出来的,即使相互打斗王文强也不着急,因为这里隐藏着王文强的一个财富秘密。如果不让种猪相互打斗,他的猪场就会赔钱,只有经常让他们出来打斗一下,他才有机会赚到千万财富。

王文强的财富秘密到底是什么呢?这还要从种猪的一个生理特点说起。

专家:因为山猪是从野猪驯化过来,或者是杂交过来的,所以它们野性难驯。

这样的话,假如要进行人工配种,很难接近它,很难控制它。所以一般来说,我们用本交的方法。

所谓本交,就是自然交配。在一般的养殖场里,配种都是人工取精,一头公猪取一次可以为50头以上的母猪人工受孕。但是在王文强的山猪养殖场里,因为野猪野性太强,配种只能依靠自然交配,一次只能为一头母猪配种。

致富经

但野性难驯的野猪被长期关在只有七八平方米的猪圈里,身体衰退很快,这就导致母猪产仔量很低,猪仔体质也很差。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王文强想到了一个办法。他一方面大量增加种猪数量,减少种猪配种频率,另一方面他经常把种猪放出来,让它们通过相互打斗来提高身体素质。他还给这个做法起了个形象的名字:比武招亲。

经过半天的休息,在今天的“比武招亲”中获胜的这头公猪,如愿找到了它的女朋友。

经过半年的实验,母猪每胎的平均产仔量终于达到了十只,成活率95%以上,猪苗繁殖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王文强的猪苗大量上市。因为填补了市场空白,他的小猪苗每头卖2180元还十分畅销,不仅卖到海南各地,还远销到广东、广西、福建等地,2010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000万,2012年达到了5000万元,成为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山猪繁育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