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残疾夫妇做馒头 最高卖到3200元一个 20180712

鏃堕棿:2018-07-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何青花:她做的好像技巧做得也好,出的样子也特别新鲜。

陈纯志:谁家里有个喜事,或者老人过生日,做这个花样馒头都到她这个地方做。

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们更愿意为精致的花样馒头买单,但一段时间后,李海青感到了一种压力。

记者 刘婷婷:在王哥庄做馒头的人越来越多了,李海青也感觉到了压力,她想着怎么让自己的馒头做的更有特色呢?李海青就想那能不能把馒头做得再大一点呢?这再大一点的馒头能做成吗?

在王哥庄做馒头生意竞争激烈,随着市场上能做立体花样馒头的商户越来越多,李海青开始寻找新的卖点,这次她盯上了庆典,大型活动的市场。

李海青:不创新不反省的话,这个市场很容易被淘汰,任何东西你要不断的创新,你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致富经

为了展示自己制作馒头的能力,李海青决定做巨型馒头。巨型馒头是块难啃的骨头,很多人不敢尝试。记者采访时,李海青打算挑战做一个用八十斤的面粉,做成的巨型馒头,是贺寿用的大寿桃。

李海青:一个是挑战你的技术,再一个是挑战你的花样特色。我就感觉别人做不到,我就想挑战挑战,感觉自己非常有信心。

可这八十斤馒头,李海青和员工们能做成功吗?其实,之前为了挑战做这种巨型馒头,李海青失败了很多次,曾经浪费了很多的面食,浪费的多了,亲朋好友都不看好她继续尝试做巨型大馒头。

梁孝考:太大了吃不了,就做二三十斤的正好分开,人多就吃了。

梁云凤:感觉没有必要去挑战市场,因为这个市场不是销售量很好,这个特别大的馒头。

投入成本高,销量又不大,但李海青却非常看好巨型馒头的市场。经过七个小时的发面和蒸面,八十斤的馒头已经分开蒸熟完成了。现在就到了化妆的环节。

李海青:第一步这是素颜的,这一个是上色的,慢慢组合,组合成功就感觉一个新娘,就要出嫁了,就要出厂了。

李海青又在寿桃上做画,增加美观度,然后再把这些小寿桃分区域合理的摆放。经过两天6个工人,十几个步骤的紧张制作之后,这个大寿桃终于完成了。

记者:一二三,这一共多少个寿桃呢?

致富经

李海青:加这个大的正好是一百个。一般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订做,叫松鹤延年。慢点,别掉下来,掉下来就麻烦了。

大寿桃从装车到运送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最终这个寿桃摆上了餐桌,为老人的生日贺喜祝寿。一家人把最美好的祝福,通过有着丰富寓意的馒头,带给最亲最爱的家人,和他们一同共享亲情和美食。

采访:这个馒头家里有喜事的一道风景线,你馒头做好了之后,给你家喜事锦上添花。

主人公:它讲究的是一个心情,再就是一种艺术感,所以这种寿桃它不讲究价格。

一般80斤的普通馒头只能卖到三四百元,但这样的寿桃作品能卖到1800元。李海青的巨型馒头一出现在一些活动中,就达到了一种活广告的效果。

李海青:一种震撼力,特别吸引别人的眼球,各种各样,不同的层次的人群都去参观,口碑的宣传、朋友圈的宣传非常大。

不过,要做成美观的花样馒头,有一样东西至关重要,小麦。2018年6月,小麦成熟的季节,李海青和面粉厂的负责人一起到麦收的现场查看。因为王哥庄馒头的独特性,对小麦和面粉有不同的要求。

李海青:大馒头尤其花样馒头,面塑要求不行,高筋大发不起来,筋小容易开裂,这个要求非常高。

李海青说的筋,是指面粉的筋度,它的高低是按照蛋白质含量的多少区分的。这个吹泡大的是高筋面粉,这个吹泡小的是低筋面粉,而这两种面粉做王哥庄馒头都不行。面粉厂给李海青的面粉,是根据王哥庄馒头的特点专门定制的。

致富经

青岛某面粉加工厂 经理 战永香:因为它这个特点不是一个小麦能够达到的,就需要多种小麦进行搭配,有高筋和低筋的搭配,有当地小麦和周边优质小麦的搭配。

从源头,到工艺每一步,李海青都很用心,这让她的馒头生意,2017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00多万元。更令李海青兴奋的是,花样馒头有了名气后,也带动了普通馒头的销售。尤其到了过年,供不应求,于是,李海青把普通馒头的订单也分给同行一起做。

李海青:王哥庄馒头是个地域性的品牌,并不是你个人的品牌,也就应该抱起团来,统一口感,统一品质,把它发展出去。

现在李海青还在不断创新,她又开发了加入蔬菜汁形成的彩色馒头,例如西红柿馒头,芹菜馒头等。李海青喜欢做馒头,也喜欢做面塑,虽然为此她曾付出了血的代价,但她从不后悔,未来她希望把传统的面塑文化继承好,发展好。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