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北大硕士挑战行业“潜规则” 一招快赚上千万 20180713

鏃堕棿:2018-07-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完了,我这衣服里现在都是水,怎么办?

段德峰:待会儿找地方给你晒一晒。

记者:我这个衣服现在里面都是水,你们这太难走了,深一脚浅一脚的。

这个小龙虾塘里十分难走,而段德峰多赚钱的秘密就和此有关。

德峰:这个实际上就是我们去年收割稻子留下的稻茬。收完以后我们就灌满水,这个水就和稻子和土壤就像炒菜一样的炒出很多好吃的菜,龙虾就可以在整个冬天和春天就有东西吃了。

塘里难走,就是因为这些腐烂在水底的稻杆。段德峰的这个养殖基地实际上是虾稻共作养殖基地,比单独养殖小龙虾或单独种植水稻每亩多卖1000元到3000元。

捕捞小龙虾其实很简单,别看小龙虾有一对锋利的大钳子看上去十分的凶猛威武,但其实它的攻击性并不强,多数是用来吓唬人的。而且小龙虾的行动速度非常缓慢,所以捕捞小龙虾根本不费力。但是对于段德峰来说,这个季节大量出虾才能赚的更多。而要想捕更多的虾,就需要一个“重口味神器”。

段德峰:这其实是我们自己放在笼里的。

记者:这是什么?

段德峰:辣条。

记者:辣条?哦,这就是平常吃的辣条啊。怎么会用辣条捕小龙虾呢。段德峰:因为小龙虾是杂食动物,所以它对这种有香气的东西也很感兴趣,喜欢这个味道的,可以吸引它快点进笼。

致富经

靠着小龙虾,段德峰2年时间销售额达到2000万,今年还计划要让财富翻倍,可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却发现这个靠小龙虾致富的段德峰竟然是这样的人。

这个靠小龙虾赚钱的人,对小龙虾的公母傻傻分不清楚,甚至在餐桌上还有这样的行为。

员工:我们员工都知道我们段总不喜欢吃小龙虾。

段德峰:嫌麻烦,急性子 。

一个对小龙虾不怎么了解,甚至从来都不吃小龙虾的急性子,却把小龙虾卖到了全国各地。在盱眙县这个以小龙虾闻名全国的地方,成为黑马。仅仅用了两年时间,迅速实现2000万的销售额。他到底怎么做到的呢?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发现了段德峰的另外一个身份。

村民:北大毕业,硕士生。

村民:北大的。

致富经

段德峰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2005年从北大毕业后,先是当了记者,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北京有车有房,生活不错。老家的人只要一提到段德峰,都十分羡慕。

朋友:全村明星。

然而2015年,段德峰在村里人眼中完全变了个样,大伙对他议论纷纷,质疑和猜测取代了以往的夸奖和羡慕。因为他要回乡干一件事。

2015年8月,段德峰在盱眙县大手笔流转了500亩稻田。声称要在当地养殖小龙虾。而且还要在两年内实现销售额2000万。可他这个豪言壮语一说出口,大家都开始摇头。很多人心里想的就是三个字:太迟了。

反正他进来的时候,有点迟,真有点迟。竞争太大了。

盱眙小龙虾很有名气。早在2000年,盱眙县已经开始举办龙虾节。而万人龙虾宴更是壮观。2015年,段德峰回来创业时,盱眙小龙虾行业已经是一个大江湖。从小龙虾养殖,到菜品制作再到深加工,和小龙虾沾边的行业都已经有人做的风生水起。

大家眼里,即使是北大毕业的研究生,想在盱眙小龙虾行业站稳脚跟也是不容易的,更别说两年要卖2000万。段德峰到底有什么新花样?就在这时他的一个举动让大家觉得这个人彻底就是个门外汉。

段德峰到底做了什么举动,他先是带着记者去田埂里找一样当地农民很头疼的东西。

段德峰:我到水下看看,这个地方我也不确定,我们找找看看,你看这儿在流水看到没有,这个地方水在往外冒。

记者:哇,这么多。

段德峰:这就是小龙虾的洞,两边。

记者:三个洞吗,是不是?

段德峰:对,三个洞,你看这很明显就是小龙虾刨出来的洞。

这些都是小龙虾在田埂上打出来的洞,小龙虾的大鳌攻击能力虽然不强,但是打洞的速度却很快。把田埂打穿是最让农户头痛的事。

村民:以前见到踩死,会打洞,反感。

小龙虾的大钳子,不仅会打洞,对稻秧也是毫不留情。大钳子一夹,刚栽进塘里的嫩秧苗就倒了。可是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段德峰竟然把小龙虾养在了稻田里。这个举动,让很多村民觉得这个北大毕业的研究生,有点不靠谱。

村民:不允许在这里,不理解,要挖去别处挖。

致富经

段德峰为什么要把小龙虾和水稻养在一起?这和他回家创业时,发现的一个两年内就能卖2000万的商机有关。

2015年,段德峰回到老家时,盱眙小龙虾已经很有名气,可他考察了几天后,发现有一种稻虾共养的新模式,在当地几乎没人去养。

段德峰:这个模式在盱眙江苏比较新,但事实上它在湖北也好,美国也好是有很多年历史的。盱眙龙虾这个原产地品牌又这么有名,然后我们这个地方养殖的供应的缺口又这么大,每年价格又这么高,消费者又这么欢迎,那我觉得这个事我们可以动脑筋做这个事,所以当时第一反应是这个事可以干。

这种新模式其实就是在水稻田里挖沟,将挖出来的泥土加宽到田埂上,阻止小龙虾打穿田埂。通过控制水位,在秧苗稚嫩时避免虾破坏稻秧,在秧苗成熟时让稻和虾共生。这样的模式,既可以收获水稻,又可以收获小龙虾,而且小龙虾的品质会更好。

可是在小龙虾行业里,要实现两年2000万,时机很重要。段德峰计算好了时间,2016年3月份在自己承包的500亩地里投入虾苗,只要抢在五月初小龙虾价格高的时候上市, 一定可以稳赚一笔。可没想到危机就潜伏在身边,段德峰很快意识到自己想的太美好,一件让他奔溃的事情悄然发生。

致富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