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年入百万 全靠“偷看” 20180716

鏃堕棿:2018-07-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座垫同行吴国忠:很震撼,一夜之间,大江南北都是他的产品,我们做那么久,沉淀那么久,都无法达到这种高度。

致富经

林清的朋友刘孝端:就是跟着他有钱挣,(我认为)一年赚个几十万百万已经足够了,没想到他后面又有一个新的产品出来,让你再翻一倍,或者200万甚至1000万都有可能,真的有很多秘密武器。

就这么简简单单看两眼,再围着车转一圈,这究竟是什么路数?林清到底看的是什么呢?他最早在行业里出名是因为把1000多元的东西卖到了20000多元。

因为自己会赚钱、还能带动别人赚钱,林清在2006年,25岁时,就被我们《致富经》栏目报道过,那时的他穿西装扎领带,还留了八字胡,年销售额是500多万元,而12年后我们再次见到他时,粉色的长袖,粉色的短袖,粉色的手机,不仅外型有很大的变化,年销售额也达到5000多万元,财富增长了十倍,但他所有的变化都离不开一样东西——车。

林清爱逛停车场,因为他总能在别人的车里发现让自己发财的东西,他了解了汽车的方方面面,面对记者随口就是一串大数据,2017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2.17亿辆;2017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352万辆。他觉得,除了汽车销售,汽车美容、汽车装饰、汽车养护、汽车电子娱乐等都充满了商机,汽车服务市场就是个闪闪发光的大金矿,可是,怎么去挖这个金矿,一时半会还无从下手。

林清出生于福建省宁德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务农,家庭条件不好,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

林清:有摩托车的家庭往往家里是经商的,(我们)普通的家庭,最多就是有辆自行车。

1999年中专毕业后,林清开始到处打工,2004年8月份,他狠下心花了十万元买了一辆轿车,终于圆了自己的有车梦。谁都没有想到,就是从买这辆车开始,林清陆续解开了一连串靠车赚钱的密码。

林清:新车里边有皮革的异味,还有一些塑料件的异味,比较难闻,不舒服。

新车里的异味让他非常难受,一次偶然机会,听一位朋友介绍,有一种东西放车里可以去味,他就到专卖店买了三小包。

林清:当时那个店铺的老板说你买回去没有效果,明天拿过来退,我给你两倍的补偿。

林清当时也没报多大希望,随意把那三包扔在车里,第二天他发现,车里的异味果然轻了一些。

林清:第二天打开车门的时候,我当时感到非常的惊奇,就这么三小包。

拆开一看,里面是这种黑黑的粉渣,为何这看似不起眼的东西能去除呛鼻的异味?为了搞清楚这些东西是什么,他花了半个月时间去寻找,当年,就是在这样一个黑乎乎的房子里,林清看到了这种黑色粉末原始的样子。

林清:这个就是炭窑里刚出来的成品炭,当时可以直接拿来做工艺品,如果破碎掉就可以拿来作为一种原材料,这个扔到地板上是一种钢筋的声音。

这么一小包不到二两能卖10元钱!他进一步了解到,这东西就是用普通竹子加工竹制品时的下脚料烧制而成,生产过程不复杂,成本也很低。

林清:这个在装窑,把竹子切成一样的高度,这个窑最高的地方是2.2米,我们正常锯的是1.5米左右,装进去后,像这样一窑,能装三吨竹子,成品出来后大概有600公斤,里边的温度最高会达到1000多度,这些都是已经在烧了。

把竹子烧成这样的竹片,冷却后粉碎成颗粒就是竹炭。竹炭里面有很多人肉眼看不到的小孔,能吸附空气中一部分浮游物质。当时,五吨毛竹的价格是1000元左右,能烧出一吨竹炭,打包一番就能卖到两万多元!

林清:利润是非常高的,像我手里那这样的竹炭做成成品后,按它的重量来说,价格在10倍到20倍以上。

林清觉得,这简直是送上门的钱,他随便雇几个工人装一下就能卖,简直太容易了!福建有的是的竹子,林清决定马上投资竹炭生产。

2004年10月份,林清专门到发展比较早的浙江竹炭企业参观,一路看到了上百种竹炭产品。采购原料自己不用担心,去已经成熟的炭窑买就行,那到底做什么样的东西更赚钱呢?

林清:竹炭的产品线做多了以后就会发现,做竹炭枕头的肯定竞争不过专门做床上用品的企业,因为它只要在这个枕头里边加上竹炭这个原料,那就成为竹炭枕了。所以这样子,就是竞争对手非常多,但是跟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比都没有优势。

为了找到自己的优势,林清决定缩小范围,专门做汽车里用的竹炭包、竹炭挂件,赚有车人的钱。

林清投资了30万元,雇了七八个人,2005年就有了自己的产品,他锁定了汽车美容店、4s店,但当林清上门推销时,大都被对方拒绝了,有时,对方拒绝的理由让他哭笑不得。

林清:我当时有三个副总,年纪大的有50多岁,正常出去都不会认为我是老板的。

尽管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四五年,但在2005年,他才24岁,因为年轻对方对他的能力表示怀疑,捎带着就连他的产品也不接受。从此以后,林清开始在外表上格外注意,还专门留了八字胡。

林清老婆吴娟:他那时候很搞笑,他烫个卷发,然后留胡子,他想让别人感觉到他比较成熟。

邻居杨少武:认为太年轻了,可能大家就认为他做事不牢靠或者怎么样。

致富经

小伙子要扮大叔,自己的产品没有知名度,林清就通过免费试用打市场。到2006年,一年能卖五六百万元,成了当地的致富明星,还被《致富经》节目报道,但林清没有膨胀,他悄悄地又发现了一个比竹炭更赚钱的生意,价格是它的十几倍,利润更高!

林清:竹炭做得最好的时候一年的销量也就不到1000万元,同样一辆车消费的竹炭类的产品,它可能只有几十元钱,那消费一套汽车座垫就是几百元钱。

竹炭靠枕,竹炭包,最贵的单价不超过100元,而汽车座垫不一样,都是成套卖,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总价高,利润高。

林清对记者说,汽车座垫看起来复杂,其实和做衣服一样,找几个手巧的人就行,而且容易复制,2010年他买了300台缝纫机,雇了十几个工人,开始接一些零散的订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