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树上结出密密麻麻的财富 20180723

鏃堕棿:2018-07-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罗燕飞:我们今年第一次办,然后我想,我想说,因为我们嘉宝果本来都是往旅游观光农业这方面去走的,我觉得应该是从我自己做起,然后我想办一场旅游性的农业观光。那所以我们今年选择了办嘉宝果采摘节,然后接待很多游客,让大家来进行采摘,然后我想看看这个旅游的产值大概有多少,所以今年就做了这一方面的试验。

嘉宝果成熟采摘,不能及时卖出去的就要加工成副产品,以免影响口感。嘉宝果每年可以成熟三次,但现在这个季节是出产嘉宝果最多的一次,也就是说,罗燕飞的这片果园,今年的大部分收入,就靠这个月的产量了。为了办这次活动,罗燕飞冒着极大的风险,每天都要掉落两千斤果子,五天总量算下来就少卖了200万元。赔上这么多果子,凭着这次活动,她到底能赚得回来吗?

嘉宝果,是一种长在树干和树枝上的水果,第一眼给人感觉就与众不同。

游客:说心里话,就是说从照片上当时看,有一点,有一点感觉,就是说密密麻麻的,会密集恐惧症,对,有一点,有一点点,有一点害怕。

罗燕飞和嘉宝果的缘分,还要从十多年前说起。罗燕飞是江西九江人,2002年,19岁的罗燕飞来到广东顺德,在这样的地方,打工卖鲜花。

罗燕飞:那个年代人家都说去广东玩,去广东打工,所有的人都是广东潮。就是电视剧里看到的,就觉得挺繁华的,就这样子的。

致富经

但是,罗燕飞真正面对的生活,却和想象中大相径庭。

张喻瑾(罗燕飞的朋友):是个很偏僻很偏僻的地方,我觉得广东应该是很繁华、很热闹的地方,结果我一去看不是这样子的。

罗明飞(罗燕飞的弟弟):以前我小姐带我来的时候都差点坐错了车,有点偏。

罗燕飞在一开始,就是给这样的店铺打工,卖一些小花小草,挣一点辛苦钱。

记者:你为什么那么多职业, 你就选这个了呢?

罗燕飞:简单啊, 又不用很多文化。

张喻瑾(罗燕飞的朋友):鸡不下蛋鸟不拉屎的,我说你去那边干什么,我说一个月就那几百块,赚得那么辛苦。

尽管如此,罗燕飞还是想从这里,改变自己的命运。

罗燕飞:就半年花了500元吧。

记者:就那么节省啊?

罗燕飞:我到现在还是一样很节省。

致富经

省吃俭用的罗燕飞把打工赚来的钱攒起来,自己开了一家花店。2006年,她的花卉生意慢慢做大了,每年能卖一百多万元。2011年4月的一天,罗燕飞又去花卉市场进货,却无意中吃到了朋友送来的一盆嘉宝果。

罗燕飞:就觉得像葡萄,吃下去的口感,甜甜的,不会酸酸的,甜甜的,我喜欢吃甜甜的东西。

罗燕飞听说嘉宝果长在树上,果树还可以当景观树,她觉得,这种水果市面上少见,价格不菲,隐藏着商机,自己能不能种植试一试呢。

罗燕飞:当时就觉得,花草不都是同源的,应该是差不多,无非就是养护技术摸索一下就差不多了。

2011年,罗燕飞把自己做花卉赚下来的四百多万元全都投入进去,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并从台湾进口300棵嘉宝果树进行种植。当年,罗燕飞就看到,树开花了,有的还挂了果。

罗燕飞:看了就是挺开心的,好像很轻松的,怎么养树,还挺简单的,就这样子的。

满怀希望等着嘉宝果成熟的罗燕飞却不知道,正在盛开的花朵,隐藏着她根本想象不到的危机。

罗燕飞:像现在这些果啊都要拨落,你看这些都是要开的花,看到没有,这些都是要开的花。

记者:那也要弄掉吗?

罗燕飞:就这样,给它,就这样,拨落掉。这个花,它是越是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越是,它好像要死不死的时候,它就会拼命的开花,如果像这样的话我们一般就,现在以我们现在养树的经验,我们就会把这个花打落掉。就像我现在把这个花拨落掉,有很多人会觉得很心疼。

刚种嘉宝果的罗燕飞也很心疼,不愿意把花打落,抱着一丝希望等待着,结果,果树结出的果子又小又酸,并慢慢大片死亡,罗燕飞欲哭无泪。她已经把全部身家都赔了进来,还欠下了一千多万元的外债。

罗燕飞:算是蛮天文的数字吧,就是自己的钱已经用完了,然后剩下都是跟朋友借的。

记者:那如果她失败了还不上你怎么办?

张喻瑾(罗燕飞的朋友):还不上,那我只能认了,认了,对呀,谁叫我们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

走投无路的罗燕飞此时想出了一个办法,把老家的房子卖了。

罗燕飞:偷偷的,骗父母卖的。

记者:怎么骗的?

罗燕飞:没有,就是说我要买个更大的房子,然后就把那个房子给卖了,卖完了之后才跟父母讲的。

2013年,罗燕飞卖了两套房,拿着500万元又开始了她的嘉宝果生意,这一年,果树结出了果,但是,由于没有客源,她的嘉宝果根本卖不出去。

这一年,罗燕飞的果园出产了五万多斤嘉宝果。嘉宝果极易变质,成熟了就要采摘,摘下后要趁着新鲜赶紧卖出去,眼看着根本没人买,罗燕飞一筹莫展。

致富经

罗燕飞:因为果子熟的太快了,会让你措手不及,因为它一上来一熟的时候全部都熟了,你不采摘它就掉落下来了,掉落了就没用了,因为你果子,你已经卖不出去了,你也没有人来买了,那你又想减少损失,那就是只能把它用另外一种手段,让它能保存的时间更长一些。

2013年,罗燕飞专门找了酿酒的方法,她发现酿果酒似乎是件很简单的事,只需要酒桶、冰糖和果子,就可以完成。

罗燕飞:来,我给你也准备一把刀子,然后开始给它破口,因为嘉宝果的皮有点厚,那不给它破口的话,它的果汁不怎么容易出来。

记者:那籽什么的也不用往出掏是吗?

罗燕飞:不用,那是割到什么程度,就割破就行了,就随便割破就可以,对,这样子它果汁就出来的比较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