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粉牙齿 红骨头 稀奇羊如何卖到80元一斤 20180724

鏃堕棿:2018-08-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他曾经穷的叮当响,住的是石头房,结婚时15元一双的鞋都买不起。2014年,他看上了一种稀奇的羊,骨头是红色的,村民谈之色变,没人敢吃。别人害怕,他却偏要靠红骨羊扭转命运。3年过后,他把这种羊卖到了80元一斤,合作社2017年销售额超过400万元。稀奇的羊,倔强的人,深居大山,如何招财?

致富经

欢迎收看致富经,先给大家看一种罕见的羊,您会说了,这不就是普通山羊吗,到底稀罕在哪?您再看,它的骨头竟然是鲜红色的,以前在云南省丘北县,村民谈起这种羊非常害怕,没人敢吃。但是今天节目的主人公谢江福,却靠这种羊扭转了命运,还把羊卖到80元一斤的价格,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遇到羊打架,这是最让谢江福紧张的事,因为这可不是一般的羊,这种羊在全国都很少见,2017年一年就让谢江福的合作社卖出400多万元的销售额。谢江福说这种羊叫红骨羊,他现场要给记者抓一只看。

谢江福: 那个母的。

记者:黑色的吗?

谢江福:黑色的 很不好抓。

这种羊的奔跑能力很强,就连常年在山里生活的谢江福想抓到它都不太容易。

最终谢江福把羊挤在一个角落里才抓到。

谢江福:它的活动力比绵羊要强得多。

抓到的这只羊从外表看,似乎没什么特别,可谢江福告诉记者,他有办法能一眼看出这只羊的特别之处。

谢江福:这个牙齿是红的。

接着谢江福又抓来一只普通的羊,一对比区别是还很大的。

谢江福:你看 这个白的,

记者:这个牙齿

谢江福:牙齿是白的,

记者:这就是普通的羊。

谢江福:普通的羊,

记者:要从外观看皮毛都差不多。

谢江福:皮毛都差不多,你看不出来的 分辨不了 。

致富经

两只羊牙齿颜色一个是粉红色一个是白色,宰杀之后,骨头的颜色差别更大。

谢江福:这个就是红骨羊,这个是普通羊,它们同样的部位,你看,这红骨羊的颜色是深红色的,这是后腿的,你看这是普通羊的,它就是这样,是白色的   因为骨头是红的,所以当地人管这种羊叫红骨羊。红骨羊炖熟之后,骨头的颜色也是鲜红的,谢江福现场又炖了一盆羊肉。

记者:每块骨头都是这样的吗?

谢江福:每块骨头都是这样红色的,你看掺杂在肉里面都是红色的,这个也是红色的。

云南省丘北县舍得乡是山区,当地村民有养殖山羊的传统。2005年时,舍得乡陆良村的村民在杀羊时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有的羊骨头是红色的,第一次发现这种羊的时候,村民首先怀疑是羊有问题,没人敢吃。

村民陈明显:不敢吃的原因是,恐怕是带病,怕是一种病,怕传染了。

村民张志良:骨头是红的,可能不是一般正常的,我觉得可能是一种病态。

总之对这种来历不明的羊,陆良村的村民都是抱着谨慎的态度。红骨羊到底是怎么出现的?村民也都很好奇,还有了一些猜测。

村民 李汝龙:我老爸当时也说过,说是吃到什么草,那个骨头就慢慢变红了。

致富经

红骨羊是怎么出现的,很长时间在村民心中就是一个迷。

现场:谢江福赶羊

这种很稀少,甚至当地村民都不敢吃的羊,谢江福偏偏看上了,2014年,他开始养红骨羊,不但把它们卖了出去,而且活羊的价格还卖到了80元一斤,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谢江福:我带你们来看一下我们以前结婚住的老房子。

记者:现在还在这住吗。

谢江福:不住了,现在都到场里面那边,新建起来的房子那边去住了。

现在看到的房子是谢江福几年前重建的,已经好很多了。以前家里穷,没钱买水泥,谢江福建房就用山上捡来的大石头直接堆砌起来,十分不牢固。

谢江福:晚上睡在里面就担心,怕它哗啦一下塌了,命没了。

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谢江福又娶了同村的姑娘黄远琼,他们结婚时连15元钱一双的黄胶鞋都买不起,只能穿母亲缝的布鞋,这些都极大地刺激了谢江福,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摆脱这种穷日子,他先后种过药材,养过狗,最后靠着给村民建房子,日子才逐渐好转起来。

到2011年,谢江福在县城买了房子,还存下60多万元的积蓄,然而2013年,谢江福突然又回到村里,他声称发现了一个一年能给他带来百万财富的商机。

2005年的时候,舍得乡陆良村的村民在杀羊的过程中,发现羊群中有个别羊的骨头是红色的。一开始村民都不敢吃,后来有胆子大的村民冒险试着吃了一次。

村民张志良:它的肉要细腻,还有吃得比较鲜。

陆良村的村民是在2005年发现红骨羊的,但其实在这之前,别的地方早就有红骨羊出现,红骨羊引起了云南农业大学专家们的注意,2009年有专家对这种红骨羊进行了化验分析,最终揭开了困扰村民的迷团。

云南农业大学 教授 博导邓卫东:把红骨羊骨头粉碎之后,测定各种矿物质元素含量,后来发现锶的含量显著高于当地普通羊骨头锶的含量,它也能正常的分娩,正常的怀孕,它的生物学功能也是正常的。

记者:现在吃这个肉是没问题的。

邓卫东:肉是没问题的,这个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致富经

专家告诉记者,这种红骨羊主要分布在云南省的丘北县和弥勒县,到目前为止,全国的存栏量也只有一万多只,经过专家的研究,丘北县和弥勒县土壤和牧草中锶的含量高于其他地区,专家初步推断说,之所以会出现红骨羊是当地特殊的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专家的研究结果,消除了很多人对红骨羊的恐惧,很快谢江福发现,到村子里来收红骨羊的外地经销商多了起来,主要是相邻的弥勒县来的,他们给出的活羊收购价竟然能达到30元一斤,而当地市场上普通活羊价格只有十多元一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