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鏃堕棿:2018-08-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央视网消息:她是一个挑剔的媳妇。她看上了这种少见的鹅。在她眼里,头上长满肉瘤的公鹅,都是帅哥。只用三招,她就把这种特别的鹅卖出了高价,仅头和脖子这一截就能价值888元。看挑剔的媳妇黄丽珊,如何借力打力,一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这里是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的一个养殖场。这个拿着杆子到处赶鹅的人就是黄丽珊。今天她来到这里挑一种特别的鹅。

一赶鹅,尘土飞扬,四处飞,黄丽珊却早就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黄丽珊:都是鹅毛,四处飞的。做开这行,就热爱这一行。

2017年黄丽珊靠着这种特别的鹅一年就能卖2000多万元。她挑的究竟是什么鹅呢?趁着黄丽珊给鹅捆脚的时候,我们凑上前去看了看。这种鹅可不一般。

这就是狮头鹅。它之所以叫做狮头鹅,是因为它的头上长了五个肉瘤,从正面看像狮子一样。

黄丽珊:一二三四五,五个肉瘤。

收狮头鹅,黄丽珊很挑剔,她要挑的鹅必须得是潜力股,经她养殖以后,一只鹅的头和脖子就能卖到888元钱。究竟是什么样的狮头鹅,光头和脖子就能卖到888元钱呢?

黄丽珊先把鹅赶到一个小圈里,围堵起来,然后再一只一只的挑选。为了找到满意的狮头鹅她亲自上手挑。

黄丽珊:这个好,这个这个,小了,小了。好的话就多挑一些,不好的那就不能了。像这个,这80多天,有十四五斤,现在还是比较瘦的,料给它吃多一点,它吃胖一点,重量长得更快的。以大为美的。全国最大的鹅,体形都很大,你看,很粗的,就骨骼各方面都很粗壮。

狮头鹅以大为美,黄丽珊专挑体型大的,她就是喜欢亲自抱着鹅掂掂分量。分量足的,特征明显的狮头鹅,在黄丽珊眼里就是帅哥美女。

黄丽珊:别乱动,看一下,帅哥。这只狮头鹅的特征很明显,它的头瘤,长得很美。我把它放下来。公鹅就是帅哥。

记者:为什么叫它叫帅哥?

黄丽珊:长得美,美男子就是帅哥。是不是。

她更看中的是狮头鹅身体上的一个部位。

黄丽珊:因为它现在比较年轻,所以它瘤长得不是很突出,随着时间的增长,它也会长。它会长得比较大一点,像它的这些瘤子,都长得还是挺大的。

记者:现在就能看出潜质。

黄丽珊:对。

黄丽珊今天要挑的就是这种体型大,肉瘤明显的潜力股。这些被黄丽珊挑回去的狮头鹅,经过她的精心养殖,光是头和脖子就能卖到888元钱。

然而几年前,当地的狮头鹅由于杂交,品种特性严重退化,像这种特征明显的已经很少见了。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黄丽珊原本是做贸易的,然而她用了7年时间,用她的挑剔劲,保护了狮头鹅。她是怎么靠狮头鹅一年卖出2000多万元的?又是怎样让狮头鹅的头和脖子就卖到888元钱的呢?

黄丽珊说她能做到这些,就是靠三招。她的这三招到底是什么呢?

 

狮头鹅长得跟大雁很像,没错,它就是大雁驯化而来的。大雁会飞,可是狮头鹅已经被驯化得不会飞了。狮头鹅是世界上的大型鹅之一。这狮头鹅到底能有多大呢?黄丽珊找了一只三岁的狮头鹅给我们量了量。

黄丽珊:现在我们来把这个鹅称一下,这个是14.5公斤。29斤。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这只狮头鹅的翅膀展开又有多长呢?

黄丽珊:这个翅膀展开的长度可以到,170厘米。

这只狮头鹅体重29斤,翅膀展开长度有170厘米,而且这鹅掌和人的手掌差不多大。狮头鹅就是以大为美,以大为荣。而且生长速度快。头上的肉瘤明显,下巴的烟袋大而垂,这就是最纯正的狮头鹅。

可是在2011年前,就算是在黄丽珊的老家,狮头鹅的发源地,饶平县浮滨镇也找不出几只特征明显的狮头鹅。全县当时有30万只狮头鹅,可纯种率只有21%。

黄丽珊:一直以来没有保护的措施,所以它的退化是很严重的。在当时我们就发现,公鹅的体重,都还不到20斤。

这里是汕头市的一个农贸市场,在这个农贸市场里,有专门的一片摊位是卖卤味的。在所有的卤味当中,潮汕人最爱吃的还是卤鹅。

消费者:我们出去外地的同学,他们有时候还叫我们必须帮他们买卤鹅,然后抽真空,打包寄出去的,好像没卤鹅感觉总是欠缺了什么,不行,一定要的。

记者:那您这档口一天能卖多少卤鹅?

卤鹅店老板:应该有几十只。

在潮汕人喜欢的卤鹅中,又以狮头鹅做的卤鹅最受消费者欢迎。黄丽珊每次从广州回到老家,心心念念的也是卤狮头鹅。一边有着强大的市场需求,另外一边是狮头鹅特性的消失,这些不对等就是黄丽珊眼里的商机。

当时在广州做贸易的黄丽珊,决定回老家养殖狮头鹅创业

谁也没想到黄丽珊这个门外汉,把狮头鹅养成了,还养出了单是头和脖子就能卖到888元钱的狮头鹅。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致富经]挑剔媳妇养怪鹅 三招“借”来千万财 20180807

刚入行黄丽珊就做了件让大家伙都看不懂的事。她竟然花了1600元钱买了一只狮头鹅回去,就算品相再好,也比市场价高了七八倍。她这是图什么呢?

黄丽珊觉得即然要养殖狮头鹅,就得找特征最明显的。可是她一个门外汉也不能随便找,于是她挑剔的性子上来了,她到处跑图书馆、书店,就是为了找一本书——《家禽志》。

 

黄丽珊:因为我们要找最纯正的狮头鹅,那么我们必须依照最全面的《家禽志》,里面所记载的特定特性、性能来找。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最好的狮头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