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58岁被骗只剩200元之后 20180814

鏃堕棿:2018-08-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宁景华的儿子:我记得是用200元,加油还加不满,开车去拜访客户,去办事儿,临走的时候,大家都礼貌性地过来送别,但是车打不着火,大家很礼貌地目送,(车)一直就打不着火。

那一年,宁景华58岁,本该是安享晚年的年龄,可他却说要重新开始。

宁景华:苦哈哈地花钱买去了,栽出来出来以后不是这个东西,这不是非常坑人吗?所以说不仅我上当,上当的人太多了,当时我就下决心,我要彻底改变这个苗木市场混乱的现状,从根儿上给它解决。

为了自己,也为了果农,宁景华决定,他要转型繁育樱桃苗木。他从朋友那里借了50万元开始干,3年后,他的年销售额就达到1000多万元,他是怎么做的呢?

种植受骗后,宁景华下狠心,一定要把樱桃研究透!他到全国各地找专家请教,到很多樱桃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因为大学时学的是果树专业,所以宁景华一学就通。

慢慢的,宁景华就对各个樱桃品种的特性烂熟于心,像这样外观相似的两种樱桃,一般人看不出有什么不一样,可宁景华看一眼就能分辨出不同。

宁景华:手感、色泽,包括果梗,这都能看出来。

记者:我吃着感觉好像都一样。

宁景华:那个比较耐运输,这个比较软,有区别,表皮特别薄,这个脸皮薄,那个脸皮厚,这是佳红(樱桃品种)左边这是雷尼(樱桃品种),(叶片)的宽度不一样,厚度不一样,所以看着叶片明显不一样。

通过考察,宁景华发现行业内有一个公认的难题无法解决,他决定就从这里打开突破口。

这是马哈里品种的樱桃苗,用它作为砧木来嫁接樱桃,有结果儿早、丰产、成熟期稳定等很多优势,但是业内人也都知道,用马哈利品种作砧木,移栽大树时,成活率非常低。

宁景华:(成活率)低的原因,就是侧根少,就是只有直根,它就是这个特点,有很多优点就是这个解决不了。

根系不发达,移栽时主根易折断,最终导致树会死亡。可这要怎样解决呢?当时已经58岁的宁景华每天都在寻找解决办法,有时甚至把梦境中想到的情景,应用到现实中尝试,那段时间他还形成了一个习惯。

宁景华:看见樱桃苗就拔,看见就想拔。

看见樱桃苗就想拔,就是为了查看根须情况。有一天,他突然发现,有一颗樱桃苗拔出来后跟其他的不一样。那颗苗须根多,正是他想要的,原来,那颗樱桃苗长在了塑料布上面的土壤里。

宁景华:假如放在土里,它这个主根直接往地下扎,就是没有这些须根了,但是我放一个垫布以后,阻止它主根往下扎,它就变成侧根了,它就是这个道理。

这启发了宁景华,他不再直接把苗种在土里,他做了很多试验,换了很多育苗盘,最终用这种育苗盘改变了马哈利的根须,使移栽后樱桃树的成活率从50%提高到了98%以上。

[致富经]58岁被骗只剩200元之后 20180814

宁景华:你看这是接口,这下边就是我们选育的马哈利,这都是。这还不算多,多的时候就是一个球形的,一大圆球,全都是这样的侧根,没改良的时候少,就这几根,就这些大的,没有这些侧根。

宁景华的樱桃苗木品种纯、成活率还高,解决了当地樱桃苗木行业中的一个大难题。他还建立了自己的组织培养实验室、母本园等,先后繁育出了30多个品种的樱桃。

除此之外,宁景华还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在大连,樱桃一般集中在6月份上市,而宁景华繁育的樱桃,最早的3月就能成熟,晚熟品种到7月中旬还能有鲜果,3月到7月间的五个月里都有樱桃成熟。

宁景华:早中晚(上市)的品种都有,最晚(上市)的到7月10号以后。

[致富经]58岁被骗只剩200元之后 20180814

宁景华:这是一个晚熟品种,这叫晚红珠,这个品种最晚,现在还没熟,看上去红了,但是没熟。

宁景华在媒体上做宣传,吸引了很多樱桃种植户前来购买。

种植户:买多了他没有那么多苗,不给我们那么多,现在苗紧张。

记者:那您从其他家买呗?

种植户:其他家不放心,通过朋友介绍,我们到这儿来买。

种植户:我们通过朋友介绍来,看面子,一家给你100颗,这已经相当不错了,看着面子给,要不根本买不着。

宁景华:天天这样,总有。

通过种植户口碑相传,2015年,宁景华卖樱桃苗,一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这些树结果后,宁景华又找到了一条赚钱的新路。

游客:樱桃甜不甜

游客:甜

游客:还来不来了

游客:来

游客:好,欢迎你们。

采访的时候,记者看到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到宁景华的基地采摘樱桃。原来,樱桃树需要到每年的十月底十一月初,樱桃树落叶、休眠的时候,才能进行移栽销售,可每年5、6月,这些樱桃树就会结满了果儿,2016年时,宁景华的樱桃鲜果产量能达到3万多斤,他琢磨要把这些鲜果卖出去。

游客:别挡着我(照相)

游客:好,不挡着你。

宁景华联系当地的旅行社,让他们带旅行团到他的基地进行采摘。

游客:甜。

因为他基地的樱桃品种多、质量好,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最贵的樱桃,卖到了5元钱一颗。

[致富经]58岁被骗只剩200元之后 20180814

记者:这是谁摘的?

游客:我摘的,就在在这个园子的前面摘的

记者;您专挑大的摘?

游客:不是,我就遇着这颗树了,真好,我尝着口味也好,就摘了。今天下雨,我本来不想过来了,他告诉我能摘,你看我穿着雨鞋来的,有准备,就是想来摘樱桃。

游客:从那边走过来吃,还有好几样没吃呢,太多了,吃不过来,一颗树上吃几个就吃饱了,甜酸,品种还多。

通过游客采摘的方式,2016年,他卖鲜果儿的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夏季卖果儿,秋季卖树,宁景华又增加了一项收入。

接下来,宁景华一个小小的举动,改变了当地樱桃行业的销售模式,也让他又开辟了一条赚钱的路子,一年时间内,他就让销售额迅速增长,从1000多万元上升到了2017年的3000多万元,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