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 20180824

鏃堕棿:2018-08-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由于没规划好,陶鹏多花了几十万修路,把路修好后,他开始对猪进行有规律的驯养。

他在山里种了30多万棵厚朴树和茶树,早上猪自己上山觅食,这些植物可以帮助它们提高免疫力。晚上,猪玩了一天,肚子饿了,只要听到养殖场的音乐响起,它们就知道该回家吃饭了,而猪下山时最喜欢听的就是这首歌。

采访时,一窝小猪正开开心心地回家,本以为可以看到妈妈了,可谁知小猪走错了家门,被别的妈妈一脚就给踹了出来。

有时候,小猪走错猪圈,被赶出来流落在外,陶鹏还要一头一头地帮它们找到自己的妈妈。

经过1年多的训练,2013年陶鹏的第一批小猪诞生了。可2013年7月9日,猪场所在的平武县暴发特大洪灾。山体滑坡、洪水席卷,陶鹏的小猪被全部冲走,剩下的母猪死的死伤的伤,他一下子又亏损了50多万。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20170815)

刚修好路又遭遇洪灾,近3年的心血一夜尽毁。陶鹏只好卖房卖车,向银行贷款,一切从头来过。

由于藏香猪运动量大,至少要养12个月才能出栏,陶鹏整整3年都没有资金回笼,背负了很大的压力。他想把猪养好早日赚钱,为了看看藏香猪肉和普通猪肉的区别,采访时,他拿来两块肉进行了对比。

陶鹏:藏香猪肥肉少,瘦肉细嫩。

2015年陶鹏的猪肉终于可以上市了,他信心满满地给猪肉定价80元一斤。可没想到,等来等去,足足把猪养到了18个月都没人来买。

原来这几年,猪场的事让陶鹏忙得焦头烂额,他根本还没意识到要自己去寻找销路。

这件事之后,陶鹏开始通过网络宣传,又在猪场旁边开设了烤猪体验馆。大伙儿来到陶鹏的体验馆,既可以直观体验猪的生长环境,想吃哪头猪还可以现点现杀,自己去烤。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20170815)

顾客:好吃。

2017年7月29日晚上,陶鹏还在忙着接待客人,天下着大雨,他也显得心事重重。记者发现他在角落里打起了电话。

陶鹏:妈,爸爸回来了没?他淋湿了吗

原来,陶鹏的父亲割猪草摔断了腿,还没痊愈,刚才又冒着大雨给他背猪草上山。为了不影响儿子做生意,父亲没吃一口饭就悄悄地走了。

记者 沈子莉:你没留他吗?

陶鹏:他从来不吃,怕游客不够吃

天上电闪雷鸣,父亲只有一辆三轮车,山路陡峭,陶鹏非常担心。这些年,他一个人照顾孩子,在猪场和药店之间来回跑,实在忙不过来,父母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帮他割上百斤的猪草上山。

村民:父母支持他。

陶鹏的爸爸本来是也是村里的名医,全家人生活得非常安逸,然而为了支持儿子创业,他已经把家里的房子、车子,能卖的全都卖了。看当年受人尊敬的老中医,60多岁了,却每天在大太阳下割猪草,村民们都唏嘘不已,然而,只要能帮到儿子,父亲再苦再累都不吭声。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20170815)

2016年,已经是陶鹏养猪的第6个年头了,由于藏香猪养殖时间长,前期投入大,他没赚到一分钱不说,还欠了100多万元外债。

朋友:好好的医馆不开了,养猪房子没了,家也没了,卖玉米的见到他都说关门的话了。

眼看就要没钱喂猪了,朋友们都劝陶鹏赶紧转让,但他却坚决不肯。2016年,他找到一个方法,不仅一举省下了每年买玉米喂猪的几十万元钱,还实现了年销售额400万的收入。

从2016年3月开始,村民们发现陶鹏的行为有点反常,他开始不停地把猪运往500多公里外,若尔盖县的神秘大山。采访时,记者坐车6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这个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若尔盖县求吉乡。

一来到这儿,我们就看到有很多藏香猪在草地上溜达,别看它们是陶鹏心中的宝贝,可陶鹏却告诉记者,当年他千里迢迢把猪运到这里的时候,当地人却把藏香猪视为噩梦,很些人甚至还要把它们杀掉。

致富经:骗回藏香猪 一斤能卖一百多(20170815)

陶鹏:他们把纯种的都杀了,非常心疼。

藏香猪是原产于我国西部高原的特有猪种,求吉乡正好地处川西高原,一直有养藏香猪的传统。但近年来,当地村民嫌藏香猪养殖时间太长,收益慢,有的甚至养起了普通大白猪、有的宁愿去种青稞都不愿再养藏香猪了。

农户:赔钱,不养了,藏香猪在这里没什么特别的,卖不出去。

同样的猪,当地人卖不出去,可陶鹏却把它们卖到了上百元一斤。虽然求吉乡地处山区,很少有客户找上门,但陶鹏发现这里植被丰富,村民们都不用刻意喂食,直接把藏香猪散养在大山里就能吃饱。他正愁没钱买玉米,干脆就把自己的猪也运到这里来养。

陶鹏:在若尔盖养猪,每头能省500元。

陶鹏有1千多头猪,这样算下来1年就能节约50多万。然而,以前的养殖场都有围栏,这里的山无边无际,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这么把上千头猪放进山里,它们还能找得回来吗?

采访时,陶鹏正在猪圈门口撒玉米,他说每天只能靠这种方式把猪给骗回来。

陶鹏:抓不住,只能用玉米骗回来。

这些都是陶鹏从前训练好的猪,小猪跟着母猪,到点就知道回家了,但如果要想抓住它们,还得靠哄、靠骗,把猪引诱到猪圈里去抓。

安顿好猪后,陶鹏开始全力以赴跑市场,他通过当医生时积累下的人脉,把藏香猪和养生会所、美容院、酒庄的客户绑定,针对他们的长期会员进行推销,价格卖到了上百元钱一斤。

客户:高端客户有需求,特别是深圳的吃不到这样散养的藏香猪。

2017年,陶鹏又找到求吉乡的返乡大学生夺吉扎西,和他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把藏香猪发放给村民们饲养,并成立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销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