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恩爱夫妻 玩着把钱赚 20180827

鏃堕棿:2018-09-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楼菊珍辞退了员工,夫妻俩搬到了甲鱼塘来住。 一个月后,作为保底的有色金属,价格突然大跌,双重打击让他们一年赔了200多万元。正在楼菊珍伤心的时候,无意中来送鱼的农户,告诉了楼菊珍一件更上火的事。

楼菊珍:他们说他们找到了野生甲鱼,卖出来的甲鱼800块钱一斤,我就知道,这甲鱼是我们家的。

当初暴雨中落跑的甲鱼,对周围村民来说那可是一大福利。

员工梁绪荣:我就在隔壁,在那小房子住着,隔着一条沟,我抓了很多。

记者:你也抓了很多?

员工梁绪荣:我也抓了很多,用网抓了很多。

楼菊珍:心痛,不过心里觉得我的甲鱼能值八百元一斤。

甲鱼营养价值高,野生甲鱼更是价格昂贵,可甲鱼好在哪呢?

医生王文健:它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有研究证明,它对提高体内的蛋白质,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增强人体的运动能力,都是非常好的。

正是村民卖出的价格,给楼菊珍带来了信心,楼菊珍跟丈夫决定,要重新开始,他们抵押了房子,又投资了100多万元,建了120亩甲鱼塘。楼菊珍更是下了决心要甲鱼一定在野生的状态下生长。那么仿野生养殖的甲鱼与非仿野生养殖的甲鱼有哪些不同呢?

楼菊珍:第一个(野生甲鱼)比较扁,不像有的甲鱼,是很胖很肥,因为生长时间不一样,它们一直在运动,活动的,然后腿这边,基本上没什么油。

记者:空空的?

楼菊珍:很空你看。

除此之外,从颜色上,仿野生养殖的甲鱼颜色较深,从腹部看,非仿野生养殖的甲鱼体型更为圆润,腿部脂肪多,腿根处无凹陷。从侧面看,仿野生养殖的甲鱼体型较扁。

楼菊珍又买来三万只甲鱼苗,2012年7月,到了甲鱼产蛋的季节,楼菊珍发现,甲鱼塘里时不时的就有死亡的母甲鱼浮出水面,水底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致富经]恩爱夫妻 玩着把钱赚 20180827

甲鱼四年性成熟,而甲鱼的公母比例在1:5至1:6,楼菊珍的甲鱼公母未分塘,导致比例失衡,母甲鱼被咬伤甚至被咬死。楼菊珍明白后,立马处理了这个问题。到了10月份,一万只甲鱼等待出塘,可一下子这么多甲鱼,楼菊珍要怎么卖呢,而这时候她又发现,自己辛辛苦苦养殖的甲鱼,别人却怎么也不相信了。

楼菊珍:有好多人质疑,你的甲鱼真的是这样养出来的,他说是假的吧,市场上面哪有那么好的甲鱼,都是人家喂饲料的,都是几个月时间可以上市的,我说,我把我的地址给你,你去看。

 

丈夫王勇:她有的时候也要强,她自己难受,我在前面帮助的很少,因为我自己也去销过,进去人家都不理睬你。

楼菊珍碰到的问题,也让很多人同样头疼,可她到底是怎么解决的,让她100多亩甲鱼塘实现年卖700多万元呢?

楼菊珍首先瞄准的是,当地的高端酒店,但很多酒店一听200多元一斤就拒绝了,更是没人相信她的甲鱼是五年才长成的。几个月后,通过熟人推荐,楼菊珍的甲鱼终于进驻到一家酒店,这让楼菊珍喜出望外,她又赶紧投下了第三轮甲鱼苗。可半年后,却收到了酒店这样的通知。

[致富经]恩爱夫妻 玩着把钱赚 20180827

楼菊珍:到后来天气慢慢炎热了,他们说这个甲鱼天气热了,甲鱼也不用送了,送到那边没人要的话,甲鱼本身要死掉的,价格又那么高,就停掉了,停掉了以后,我到下半年天气凉快一点再去的时候,他们说这甲鱼不要了,价格太高了。

酒店老板罗孟辉:售价比较高,性价比也比较高,但是对消费群体的要求确实比较高,如果消费水平偏低的人,用这个食材还是有点困难的。

起初因为朋友的推荐,楼菊珍的甲鱼才得以进入酒店,可最终因为价格过高,被中止合作。将近十年的时间,楼菊珍养殖的甲鱼没有看到回报,资金的压力让两个人,头一次闹崩了。

丈夫王勇:从结婚到现在,一直从来没分开过,都是常年在一起。

楼菊珍:他一个晚上没回家,晚上真的离家出走了。我说分开吧,他就拿了一个包,车子也没开,他就走了。

丈夫:就资金压力这一块,有的时候我们红过脸,难,真的是难。

2013年,楼菊珍再也没有时间跳舞了,她要在销售上发力,要想别人相信自己,必须先打响自己的品牌。她只用一招,就在40天收获上万人的关注,楼菊珍到底做了什么呢?

楼菊珍首先大力降低成本,她从甲鱼苗下手。如今楼菊珍都要购买5万只甲鱼苗,平均一个甲鱼苗就要三块钱,如果自己掌握孵化技术,每年就能省出十几万。甲鱼蛋孵化成功可是不容易,首先得先搜集甲鱼蛋。这件事,都要在晚上八九点钟进行。

记者:这里?

楼菊珍:对,看一下,今天能掏出多少来,你能看到上面的脚印吗?

记者:我看一下。

楼菊珍:这个。

楼菊珍:找到一个,不会一个的,一个不会的,有的话它是一窝,有就是一窝,它不会是一个。

然而捡蛋也是有讲究的,不是所有的甲鱼蛋都能捡起来。

记者:这个很漂亮。

楼菊珍:对,过了几天,动物极植物极就沉淀下来了,刚产的看不出来,因此我们刚产的就不能拿出来。

甲鱼第一天产的蛋呈米黄色,在沙石中掩埋三天后,甲鱼蛋就有了明显的颜色分界,这时它们才能被捡出来。有颜色分界的甲鱼蛋,被分出了动物极和植物极,只要甲鱼蛋保持温度在22至37度,湿度在百分之五十,40天后,植物极逐渐消失,甲鱼就要出壳了。

[致富经]恩爱夫妻 玩着把钱赚 20180827

正是甲鱼苗的孵化,给楼菊珍带来启发,如果利用这40天,她就可以得到甲鱼宣传的好机会。

楼菊珍:这里有说明书,怎么孵的也有,稍微翻一点没事,你就是不要每天拿出来。

楼菊珍联合当地媒体推出到学校免费分发甲鱼蛋的活动,让小学生亲自孵化,这样的活动,让她的甲鱼蛋一天就发出了两万多盒。楼菊珍将想了解甲鱼蛋如何孵化的家长集中建群,在群里发送相关知识,引来了上万人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