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鏃堕棿:2018-09-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2012年开始,张胜频频出入这片荒滩,用捡石机把这些大的石头捡出来。可是就算大石头被捡走了,这么多小碎石头庄稼怎么扎根呢?

张胜想到用牛粪改良土质,一亩地张胜铺了25立方米的牛粪。牛粪让充满碎石的荒滩具有保水性。可是仅是这样就能把荒漠变成良田吗?在看中这片土地之前,张胜还发现了一个秘密。

在距离养殖场5公里外的阿拉套山藏着让张胜荒漠生出4000多万元的关键。

张胜:这都是我们阿拉套山冰川融化的水。

记者 李谧孜:那个山上留下来的水?

张胜:对 。

记者 李谧孜:每年的流量都这么大吗?

张胜:一年四季都这么大,有优秀的水源才能浇灌出优秀的牧草。

2013年4月,在这片2万多亩的荒凉大地上,人们看到了一道奇观。

张胜:这几万亩地都是我们在原来大的戈壁土地上改良出来的,一亩收入都在1500 至1600元钱,现在我们整个的农业收入已经达到4000万元左右。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张胜用泉水进行滴灌,在2万多亩的荒漠上,一年创造出4000多万元的财富。

可还没有高兴多久,2013年5月,牛拉了回来,张胜遇到了一个更大的难题,这个难题可能会让他中止养牛,甚至拖垮稳定营收的酒业。

黄建军:工程预算整个投资2 亿多元钱,这样下去的话可能会把酒精厂也拖进去。

张胜:别说我们团队,连我都吓着了,这个不是团队的问题了。

4000多头安斯牛从澳洲拉回来,张胜把牛暂时养在这些当地养牛人都用的圈舍里。这圈舍您可能看不出什么,但是造价一个就是200万,一个圈舍能存放1000多头牛,按张胜未来年出栏5万头牛的规划,所有的牛都用这种圈,加上加热系统,造价至少2个多亿。

张胜:预算出来这么高的成本没法做的,一定是我们方法出问题了。

 

2013年8月,张胜前往和新疆维度相似的北美考察,他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虽然百思不得其解,但最终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让2个亿的投资最终只需要3000万元,相当于只用了原来一成多的钱。可这个省钱的方法却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

何其远:这个外头不可能养,我们过去房子里养牛的话,那个牛都会发生疾病,在外头这么冷的条件下,零下30多度,像夜间的话基本上在零下35度以下了,那么冷的条件下可能吗? 不可能的事。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张胜到底准备怎么养牛引来这么多非议呢?新疆冬季温度在零下20多度到30多度之间,大部分养牛人都选择能加热的室内养殖。这里是张胜的商品牛育肥场,在这里我们发现所有的牛都在露天散栏里,1000多亩的场地里一栋牛舍也没有。

张胜:这是冬天的时候可以把寒风挡住牛就卧在后面,零下30多度。

记者李谧孜:零下30多度能放在外面没事吗?

张胜:对没问题。

记者:我要是到这里来 ,就头发都被吹起来。

张胜:对。

记者:到这就。

张胜:任何风都没了,是吗?

就靠这么一堵竹子和木片搭建的墙能让牛在冬季零下30多度的地方过冬,当地很多人没听过,更不敢相信,就算牛不会冻坏,按照传统养殖思维,牛肯定会掉膘,张胜为了省钱想出这个主意,很多有养殖经验的员工都觉得这样会把牛养死。

面对众多非议,张胜想出一个办法,2013年9月,张胜按照员工各自的意愿分成户外养殖和室内养殖两组比赛,到底牛能不能安全过冬不掉膘,就拿数据说话。

马强:对比试验完以后,我们这批牛日增重要比他们多出来三、四百克,出肉率瘦肉率也提高了百分之三、四个点。

何其远:我们养了十几年牛当时也不相信,我们拿事实说话,确实证明就是这样的。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谁也没想到,最终户外散栏模式养殖的牛不仅在零下30多度安然过冬,日增重还比圈舍里的牛多。这究竟是这么回事呢?原来张胜发现,牛不怕冷只怕风,到了最冷的时候给牛增加食物来保证能量。

张胜这笔帐算得清,新疆最冷的三个月,每天给牛补饲,饲料都是自己种植和生产的,以一万头牛来计算,一年补饲的成本控制在100万以内。

张胜:毛毛钱都算得很清楚,所以我们牧业就害怕吃大锅饭,就害怕吃糊涂饭,通过我们牧场的设计能让资源和环境的优点释放得很大,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我们肉牛的增重。

 

户外过冬也不是绝对的,初生的小牛就设立了小牛才能进去的过冬牛棚,这种小牛住的牛棚造价总共1000多万元。

两次大胆的决定,让2个亿的投资最终只花了3000万。成本节约了下来,

牛也越养越好,这些安格斯牛和本土牛区别很大,首先一点就是很友好。

[致富经]戈壁生出四千万 养牛一头卖8万 凭啥 20180731

记者:注意安全, 紧张吗 ?

记者李谧孜:我不紧张。

记者:害怕是吧?

记者:这样就紧张了。

张胜:两个腿夹紧。

这头重800多公斤的安格斯种牛价值10万元多元钱,是张胜引进国外的安格斯牛后自己选育的种公牛。

2014年6月,张胜选育出的种公牛占到5000多头,平均下来价值近3个亿,可再多钱也拿不到手里,种牛暂时卖不了,想要变现,就得快速出商品牛。张胜干着急,照这么下去离目标只会越来愈远。

张胜:如果说不打破这个常规的话,那就只能按照这个周期默默无闻的,那不是三年的事情,那是五年八年以后的事情可能才有作为。

正发愁的时候,张胜在手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帮他迅速提高商品牛出栏,两年多的时间就就把商品牛从7000头提高到15000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