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鏃堕棿:2018-09-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这个怎么看有没有卵?

孟凡佳:我捏它的肚子感觉硬硬的,这只应该有卵,你捏一下。

记者:肚子有点鼓鼓的。

孟凡佳:感觉肚子里有货,我们看一看好不好,看它的卵。

记者:这黄色的就是卵吗?

孟凡佳:对,这黄色的就是卵。

记者:金黄金黄的。

孟凡佳:我们用肉眼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一粒一粒的。

记者:它是一颗一颗的。

孟凡佳:对。

你知道蚂蚱的繁殖能力有多惊人吗?蚂蚱能活2个多月,在这2个多月里一只雌蚂蚱大约可以产300粒卵,能孵出200个多娃,其中有4成,大约80来只又是雌蚂蚱,小雌蚂蚱长大后又生娃,在当地,这种蚂蚱一年产3茬,这样一算,一只雌蚂蚱就能变出50多万只蚂蚱来,形成具变式的繁殖。

可孟凡佳养第一茬的时候,还没等到蚂蚱生娃就差点儿全没了。

孟凡佳:蚂蚱不能淋雨,它在蜕壳的时候,它身体比较柔弱的时候,刚蜕完壳,对雨水是非常敏感的,如果这个时候身体沾到雨水,很有可能导致它身体不健康,严重点会导致它死亡。

为了不让蚂蚱淋雨,孟凡佳最开始搭棚子用了塑料布,雨是挡住了,可整个棚里密不透风,到了7、8月最热的时候太阳一烤,蚂蚱棚成了烤炉了。

孟凡佳:扣上棚之后里面温度能达到60多度,蚂蚱死一片,基本上蚂蚱都快熟了,实际上三四十度对它来说是最好的温度。

看见这情形,孟凡佳和员工赶紧换上这样的塑料网,让棚里通风,这回他模仿野外环境,在棚里保留了一些蚂蚱不吃的野菜给它们遮风挡雨。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这些蚂蚱损失一个就是一毛钱,孟凡佳每天精心喂养,可它们却互相残杀,这是一只40天以上的成虫蚂蚱,必要的时候它会通过打斗来保证自己的生存。它刚拿到一片芦苇叶,但很快引来另外两只上前抢夺,但它绝不愿意给别的蚂蚱半点儿机会,始终背对它们,用后腿狠狠地踢开,蚂蚱后腿上有一排锋利的勾子,这是它们身上最锋利的武器,踢的时候就趁机割伤对方,但右边这只蚂蚱显然不甘心,转而从正面发起进攻,左边的蚂蚱用前脚奋力抵达,它被激怒了,索性丢掉芦苇蹭起来嘴撕咬对方,右边的蚂蚱眼看敌不过,只能认怂离开。

 

蚂蚱一旦撕咬起来,可不是咬伤就算了,往往要置对方于死地,而受伤的蚂蚱最后会惨遭其它蚂蚱吃掉。

孟凡佳:小蚂蚱多了它也咬架、打架,然后会有伤亡的,我们也能看到这些蚂蚱之间互相吃,所以说即使孵出那么多,它有每平方固定的产量,所以说你想产多了也白搭。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2016年孟凡佳建了40个大棚养蚂蚱,一个大棚65平方米,养到第三茬,孟凡佳发现每平方米的饱和产量在3斤左右,一斤蚂蚱200来只,一个大棚最多能容下40000只左右。到了年底,40个大棚一共收了16000斤蚂蚱,孟凡佳以20元一斤的价格卖给贩子,赚了30万。

孟凡佳:觉得这东西,我本想试验试验的,没想到无缘无故就挣了这30万,我当时就想,如果是这样的话,效益这么好,那我何苦不全部都养上蚂蚱呢,就这样,我对原来的养殖棚进行了升级改造。

2017年,孟凡佳的蚂蚱养殖棚扩建到1200多个,赶上了最后一茬养蚂蚱,平均每个棚产了130斤,一共收了15万多斤,销售额达到400万元。

可是,从这一年开始,蚂蚱给孟凡佳带来的财富远远不止这400万,而是帮他的虾塘多赚了300多万,实现了2000多万元的销售,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7年孟凡佳养了1000多亩虾,而他的蚂蚱养在这些虾塘间隔的台田上,就能帮他的虾每斤多卖出8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孟凡佳:你看,这是它的嘴,然后可以看到嘴上的这个大钳子,这就是它吃东西用的,你看。

掀起来的白色这片东西,虽然看起来像大门牙,但其实这是蚂蚱的上唇,而切齿就藏在里面深褐色的部分,它的切齿能含住芦苇,进行切断和撕裂,咀嚼力很强,所以蚂蚱就喜欢吃芦苇这种纤维多的植物。

这样一只成虫蚂蚱一顿能吃下和自己体重相当的芦苇,一天吃三顿。1200个棚的大小蚂蚱每天要吃掉30000斤芦苇草。

中午12点,喂完蚂蚱,员工们回去午休了,但孟凡佳这时候却不敢离开,因为一些不速之客正在蠢蠢欲动,一只黄嘴喜鹊现身了,它站在蚂蚱棚上伺机而动,发现有人,又跳了下来,若无其事地在蚂蚱棚前散步,它已经惦记面前这个棚里的蚂蚱好半天了,站在蚂蚱棚顶上容易被发现,它就等着蚂蚱聚集到网边,趁人不注意就啄开网子美餐一顿。

孟凡佳:把网子啄破以后它就把里面的蚂蚱吃掉。

记者:这个网有被啄破的吗?

孟凡佳:有。

记者:在哪里?

孟凡佳:你看,这里。看一下这里,这里就被啄破了,我们自己就拿胶这样粘上一下。

孟凡佳的蚂蚱吃的是天然芦苇,不仅肥美,更让蚂蚱身上的一样东西非常值钱。

孟凡佳:你看这只在排便,刚排出来。

记者:这是排的便吗?

孟凡佳:这是排的粪便,就是这个颜色。

记者:粉红色的。

孟凡佳:对。

一粒蚂蚱粪大约只有4mm长,放在手指上完全感觉不到它的重量,掉在地上几乎就找不到了,但它对孟凡佳来说绝不只是一粒蚂蚱粪,而是帮助他年卖2000万的宝贝。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每卖完一茬蚂蚱,孟凡佳都要清扫蚂蚱棚地面的一层土,收集起来,这一层土其实就是满满一层蚂蚱粪,一茬过后,每个蚂蚱棚能收集大约2立方的蚂蚱粪。

孟凡佳把它们泼洒到虾塘,就能增加虾塘里的藻类,促进有益菌繁殖,就是通常说的肥水。

以前虾塘的水,养出的虾80%以上个头只有12厘米左右,出塘价只卖到20元左右一斤,而有了蚂蚱粪肥水,养出来的虾,不仅亩产达到800斤,而且超过一半的虾个头能长到15厘米,出塘价能卖到28元/斤,孟凡佳一共养了1000多亩虾,能多赚300多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