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鏃堕棿:2018-09-1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李明鑫(官员):上面如果蚂蚱长得好,代表下面的虾养殖的环境也很好,这个蚂蚱是虾的代言人。

蚂蚱在当地零售市场上卖到30元左右一斤,但孟凡佳还有一个卖蚂蚱的方法,能让一斤蚂蚱多卖20元。

现在正是蚂蚱恋爱的季节,蚂蚱长到45天左右就能交配了,你能猜到这两只谈恋爱的蚂蚱哪只是雌哪只是雄吗?在西游记里有“猪八戒背媳妇”,可蚂蚱恰恰相反,是媳妇儿背猪八戒,7天以后,雌蚂蚱就能产卵了,雌蚂蚱一生能产2次卵,产完第二次生命就结束了,而孟凡佳卖蚂蚱的时候则会把即将第二次产卵的雌蚂蚱单独挑选出来。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孟凡佳:含卵的蚂蚱是最香的,最好吃的。所以说在我们卖的时候要筛选,肚子里一定是有货的才行。

记者:卖多少钱一斤?

孟凡佳:如果满子满黄的话,我们摘掉翅膀应该能卖到50块钱一斤。

为了打开销路,孟凡佳直接找到当地的餐馆合作。这是最先跟孟凡佳合作的一家餐馆,推出各种以蚂蚱为食材的菜品,卖得最多的就是油炸蚂蚱。

孟凡佳今天送来的是活蚂蚱,必须先摘掉翅膀,清洗,然后就能下锅了。

炸蚂蚱是当地很多人小时候就吃过的一道菜,但吃的不一定是这种东亚飞蝗。不是所有蚂蚱都能吃,能吃的除了东亚飞蝗,还有这种尖头的负蝗,和这种稻蝗等品种,但是,蚂蚱体内的异性蛋白也是过敏源,有些人吃了可能会过敏,而孟凡佳养的东亚飞蝗是各类蚂蚱中相对不容易过敏的一种。

像这样一份炸蚂蚱在餐馆卖到38元一份,当地爱吃蚂蚱的人也不少。

冯爱民(餐馆老板):一般我们的老客户每次来了必点,多的时候一天卖十多斤,二十来斤。

孟凡佳每天要抓3、4000斤蚂蚱,但在乐陵当地,一家餐馆一天卖二十几斤,即使一百家餐馆也才卖2000多斤,孟凡佳必须想办法打开更大的市场。这里是济南的一家综合农贸市场,孟凡佳转了一圈在角落里找到一家刚开的蚂蚱店。

孟凡佳:你好。

商贩:你好。

孟凡佳:这蚂蚱怎么卖的?

商贩:10块钱一盒,60块钱一斤。

孟凡佳:这一盒又多少?

商贩:一盒有2两。

记者:你这里一天能卖多少?

商贩:卖了30多盒。

半天时间卖30多盒,一天卖12斤左右,销售量只有乐陵餐馆的1/3。

魏明军(市场管理员):农家乐有做这个东西的,吃蚂蚱的,平时在城里不怎么有。

在济南这样的大型城市吃蚂蚱的人还不太多,但简单加工后零售价卖到60元一斤,比乐陵高出60%,孟凡佳觉得这里很有市场,可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吃到蚂蚱呢?孟凡佳想到一个办法

游客:炸蚂蚱。

游客:真吓人。

孟凡佳:可以品尝,你们吃过这个炸蚂蚱吗?

今天孟凡佳带着现炸的蚂蚱,在济南最热闹的美食街举行试吃活动,来这条街的大多数是外地游客,许多人从来没尝试过,您瞧这位吓得慌忙逃跑,这位吃成了表情包,这两位吃得停不下来。

孟凡佳:我们最开始宣传的时候就是用这种方式跟餐馆达成合作的。

[致富经]虾塘有了它 水上水下都赚钱 20180802

除了在济南,孟凡佳还在北京的美食街举办类似的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孟凡佳与北京、济南等地的多家餐厅达成合作,多的一家每天的蚂蚱订单量超过500斤。2017年孟凡佳的蚂蚱在批发和零售上同时发力,平均每斤卖到30元左右,15万多斤蚂蚱卖了400多万。

1000多亩虾塘一共养出了80多万斤虾,出塘价卖到28元左右一斤,销售额达到2200万元,实现全年销售额2600多万元,在当地发放扶贫款64万元,孟凡佳也在短短5年间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